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成功不忘领路人 最是难舍家乡情
——记浙江新东方建设有限公司、浙江融兴建设公司董事长韦新丹
2019/04/02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萤萍

  【企业家名片】韦新丹,男,1975年7月出生,尚湖镇下溪滩村人,浙江新东方建设有限公司、浙江融兴建设公司董事长,县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曾获评市优秀建筑业企业经理、市春蕾计划先进个人、市建筑业行业协会优秀工作者。创业十年,他实现了从一名普通施工员到优秀建筑企业家的华丽蜕变。

  近段时间,浙江融兴建设公司董事长韦新丹的创业故事成为员工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原来,两个月前,韦新丹与全体员工分享了自己创业10周年的心路历程,讲述了其中的酸甜苦辣。他的成功经验不仅给员工带来莫大的鼓舞,也时刻提醒他自己:从“光杆司令”到行业佼佼者,越是事业成功,越要感谢那些在创业路上“扶你一把”的领路人。

  韦新丹首先要感谢的是父亲韦飞跃,“是我的父亲教会我踏踏实实做人做事”。1988年,14岁的韦新丹初中毕业后跟随父亲做篾匠。作为父亲众多徒弟中的一个,他并没有因为父子关系得到特殊照顾,父亲反而对他更加严厉。头脑灵活的他不仅学得比别人快,还常常推陈出新,做出不同的样式。韦新丹总是努力钻研技艺,想要得到父亲的夸奖,父亲乐在心里但嘴上从来不说。韦新丹创办公司后,韦飞跃跟着儿子到了广东,替他管理工地账目。账目千头万绪,但韦飞跃记得清清楚楚。“父亲教会我的不仅是手艺,更有踏实的作风。”

  韦新丹还要感谢的是师傅周贤荣,“是师傅带我开启了建筑业的大门”。学习篾匠三年后,韦新丹不满足于现状,毅然决定到上海闯荡。他一边在工地打工,一边自费读夜校,虽然十分辛苦,但过得很充实。周贤荣一眼相中了做事勤奋、脑子灵光的韦新丹,收他为徒,带他进入建筑行业。师傅给韦新丹介绍了许多项目,让他赚到了第一桶金,帮助他在建筑行业赢得了口碑。曾经有个老总说:“只要韦新丹愿意做我的项目,我肯定给他做。”

  多年来,韦新丹坚持以精诚铸精品,把父亲和师傅教给他的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品质追求融入建筑工程每个环节,努力把个人口碑转化为企业品牌。如今,他创办的公司已成为国家一级建筑企业,净资产逾3亿元,在广东、广西、海南、福建、甘肃、山东等地开设了分支机构。

  饮水不忘掘井人。不管走得多远,韦新丹心里始终牵挂着家乡。他常常说:“我是从磐安出去的,没有磐安就没有我。”他带领磐安施工团队走南闯北,为家乡人民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由他一手培养起来的磐安籍项目经理就有30多人。作为县建筑业龙头企业,融兴建设仅2018年就上缴地方税收逾1亿元。他还出资1000万元留本捐息成立“贫困妇女儿童基金”,自2016年来共资助贫困妇女儿童500多人、金额达70余万元。在他的老家尚湖镇,老人们一说起韦新丹,个个竖起大拇指。

  “我只是一个平凡人,成功和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家乡对我的爱,将激励我继续前行,走得更远。”韦新丹说。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