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将赚钱生意先让给村民
湖上村两名主职干部推迟11年办农家乐
2019/04/11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羽淇 通讯员 陈显

  “办不办农家乐?”尖山镇湖上村党支部书记周仲贤十一年来面临的这道选择题,今年终于有了答案。4月1日,波光粼粼的皇城湖春意醉人,湖边,一处百余平方米的宅基地上,挖掘机挥动着机械臂正在作业,周仲贤家的农家乐开工建设。

  湖畔湖上村,就是远近闻名的农家乐集群“沪上人家”。但在十一年前,地处深山、收入单一的湖上村是个穷村,村民人均收入远低于当地平均水平。

  2008年3月,为村庄找出路的村两委班子,连刮了几场“头脑风暴”,决定融合磐安中药材特色与湖上村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发展休闲养生旅游业。

  路子是条好路子,但不少村民犹豫观望。周仲贤回忆,村民办农家乐需要扩建房屋,但村里的建房指标紧缺,面临着“僧多粥少”的窘境。周仲贤还意识到,村民没有说出口的顾虑是,他们担心和村干部同时开办农家乐,自己竞争不过村干部。

  在这样的形势下,周仲贤和村委会主任周红光决定,利益面前,村主职干部要发扬风格,将赚钱的机会先让给村民。随后召开的村民代表大会上,他俩郑重向大家承诺:“不形成规模之前,我们不办农家乐!”

  藏于深山的湖上村要进入激烈的旅游市场,并非易事。周仲贤和周红光并没有闲着,连续三年,他俩年还没过完,就赶到上海、杭州的旅行社谈合作;听说县里要去大城市办旅游推介会,两人主动请缨去帮忙,在会上发名片发传单为村里“吆喝”。

  2008年7月,当两辆满座的旅游大巴开进村,早就等候在村口的周仲贤、周红光脸上笑开了花。

  也不是没有过犹豫。村里游客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好,两位村干部的家人也曾有过怨言。周仲贤妻子曾劝丈夫把家里的农家乐也办起来,但周仲贤总摆摆手说,再等等。“虽然自家少赚了钱,但他是村主要干部,不能光算一家的小账,要算全村的大账。”慢慢地,家人也理解他们的良苦用心,将埋怨藏在心底。

  十一年过去,湖上村农家乐从3家发展到54家,光去年的农家乐及产业相关业务收入就达1200万元,全村八成以上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随着高端市场需求越来越明显,湖上村农家乐该如何与周边旅游村落乌石村、向头村农家乐形成差异化竞争?湖上村农家乐又该如何从“低小散”的低端农家乐发展中突围?周仲贤一直在思考这些问题。

  此时,不少村民找到周仲贤,“这么多年了,你们也该办农家乐了”。尖山镇启动打造“沪上人家”休闲养生基地升级版后,镇里也找到两位村干部,希望他们带头为湖上村农家乐转型“作示范”,引领全村农家乐转型。也就是这样,两人在2017年申批了宅基地。2019年元旦,村主任周红光家的农家乐开门迎客,建筑新颖,定位高端,接待高端消费群体。

  十多年间,不同的是选择,相同的是为村庄发展的不变初心。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