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磐安“打树聚促”推进扫黑除恶
2019/04/10 来源:磐安新闻网  《金华日报》记者 盛游

  去年以来,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背景下,磐安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科学决策、果断出击,开展“打邪气、树正气、聚党心、促发展”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市率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从哪里发端,就从哪里下手。”去年“6·29”玉山事件后,磐安县委县政府专题研究、专门组建“打树聚促”工作组,截至2018年底,已先后进驻玉山镇、仁川镇、冷水镇,共处理涉事人员119名,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2人(已全部移送检察机关),党纪立案21人,治安处罚6人,铁腕除邪气。

  仁川是专项工作组进驻的第2站。近些年,该镇存在信访问题多、社会乱象多、工作阻力多的“三多”现象,特别是重复访、集体访和越级访“三访”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乡镇领导工作精力、正常工作秩序和社会风气。通过“打邪气、树正气、聚党心、促发展”工作组专项整治,仁川镇的信访积案全部有效化解,一大批遗留疑难问题得以解决。

  随着专项行动走向深入,缕缕清风、股股正气在磐安多地围拢。冷水镇是专项工作组进驻的第3站,“打树聚促”专项行动也迎来转折——从打击邪气上升为鞭策发展后进。金台铁路、42省道建设在冷水镇范围的政策处理曾经进度迟缓,小城镇整治力度较弱,在“打树聚促”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后,各项工作势如破竹,小城镇整治顺利通过省里验收,两项重点工程已扩征用地300多亩,乡镇干部重新找到那股子创业干事的劲头。

  目前,专项工作组已进驻第4站尚湖镇。以“打”为手段、以“树”为目标、以“聚”为出发点、以“促”为落脚点,磐安的“打树聚促”行动成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神经末梢,已然哺育出基层治理的磐安品牌。

重拳出击打邪气

  打何种邪气?总的来说,就是打击不正之风,打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打击与民争利的各种不良行为。

  邪气怎么打?每到一站,“打树聚促”专项工作组都会因地制宜,制定周密工作方案。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银星说,总体设置4个工作小组进驻乡镇,分别是正风肃纪组(纪检监察机关)、打击处理组(公安机关)、组织整顿组(组织部门)、乡村振兴组(农业农村部门),4个组分别承担“打树聚促”对应内容,构建了以严打为手段、以发展为根本的工作体系。

  玉山“6·29”事件后,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组建工作专班,对党员干部开展全面走访调查、谈话了解,做到“应访尽访”“应询尽询”。公安部门充分运用各种措施和手段,并与各部门协同作战,快速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证据,还原事件全过程。仁川整治期间,纪检监察等专项工作组人员走访接访坚持情报(信息)先行,通过入户走访、交叉寻证等方式,在村内开展线索摸排、掌握证据。因此,在两个乡镇的进驻大会结束后,10多名涉案人员就被当场带离,取得了极大震慑效果。特别对扰乱社会治安、阻碍乡村发展的违纪违法首要分子快速出击、精准打击。

  “线索摸排是扫黑除恶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关键之举,再细再小都不能放过。”在冷水镇冷水村,村中党员的一句话被县纪委监委调查人员嗅到了违规违纪的气息,牵出一起职务犯罪案件。

  “有村干部参与本村工程。”一听到这话,冷水镇“打树聚促”正风肃纪组组长葛邦周立马警觉起来。他找来这项工程的承包人,分别进行谈话,了解情况、搜集证言。“村干部在工程招投标、工程款预支和结算这3个环节,有相当大的话语权。”事实也印证了葛邦周的猜测:村干部在没有实际出资和参与工程管理的情况下,利用职务之便拿取利润分红。光这一项工程,涉事3名村干部每人就分到了9.82万元。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后,几起工程共追回违纪违法所得57万余元。

  先后在玉山、仁川、冷水3个乡镇开展的专项行动,广受群众支持和好评。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徐晓凌说,“打树聚促”专项工作组进驻乡镇,通过“机动式”巡察、“集中式”监察,有效解决了信访积案、真正扭转了社会风气、全面提振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推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添了动力。同时,通过攻破一个个难题、推动一个个项目,展现了磐安坚定“打邪树正”的信心、正风肃纪的恒心、推动“党建+”的初心以及促进发展的决心。

固本清源树正气

  今年1月初,县纪委监委为全县基层党员干部送上“新年第一课”,主讲人以“打树聚促”专项整治查处的案件为切入点,以案释法促警醒、以案说纪明底线,教育党员干部遵守党纪党规,其中一起案例便是冷水村3名村干部的职务犯罪案。

  在全县“被典型”,当地人不禁自问:“冷水镇究竟怎么了?”

  曾几何时,冷水镇是上世纪90年代末磐安新农村建设的标杆,还是“中国香菇之乡”发源地,乡镇工业经济一度辉煌,留下了“冷水不冷,好溪真好”的美誉。然而近些年,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多,重点工程实施引发的突发事件多、矛盾纠纷多,加上少数“老信访人”无理缠访,导致出现重点工作推进难、信访维稳压力大等问题。这些表象背后,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群众思想观念落后。

  在冷水镇党委书记马辉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一本《镇村两级干部日常管理考核方法》。“专项工作组虽然已经撤出,但‘打树聚促’活动还在继续,抓队伍转观念必须从小事抓起、从基础抓起。”他说,以往部分村干部会议纪律散漫,镇里专门针对无故不参加会议、迟到早退、不带笔记本等各种情况作出扣分规定,并实行一会一通报制度,以刚性规定严明纪律,扭转不规矩行为;明确3月是该镇环境卫生整治月,并建立长效环境卫生保洁与垃圾分类机制,每月进行考评,其中镇对村实行“红黄旗”制度,村里对村民实行“红黑榜”制度,确保每项工作有氛围、争先后。

  “‘打邪气’只是第一步,从反面教材中汲取正能量,才能承上启下最终实现促发展。”在磐安,先前“打”的成果,都成了后来“树”的资源:从以案释法、以案育德、以案明责三方面入手“树正气”。

  以案释法,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比如在玉山镇,专项工作组重点宣讲《信访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在仁川镇,重点宣讲工程承包和建设、农村自然资源利用、集体资产处置等方面有关规定;在冷水镇,重点宣讲农村宅基地有关政策,打击小部分违法犯罪人员,引导群众用法治思维看待问题、维护权益。

  以案育德,用德治理念教化人心。工作人员用大量的民生数据和现实案例,给各村村民摆事实、讲道理,分析差距、查找内因,让基层群众意识到搞内耗、闹矛盾、逐小利对村庄发展带来的恶劣影响。并利用文化礼堂等载体,通过送戏下乡、送文化下乡、送展下乡、送课下乡等形式,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

  以案明责,提升自治能力凝聚人心。专项工作组深入剖析案例,让镇村干部充分认识自己所担负的职责和使命,紧扣“六无善治”基层治理体系目标,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凝心聚力促发展

  “仁川长期戴着两顶‘帽子’:基层治理重镇、和美乡村建设落后镇。”仁川镇党委书记韦向良说,“打树聚促”过后,不仅敢于直面这两顶“帽子”,更要积极摘下它们。

  如今,胡庄村有了新的村两委,镇党委还派驻了第一书记。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重启停滞10多年的新农村改造。在该村隔山畈新区,平整的地面竖着一根根绑着红绸带的木桩,近40亩新区土地政策处理全部到位,并完成平整。85间屋基已经完成安置,并办理审批手续。胡庄“十美村”创建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

  同样,该镇石下村原本在2011年就该解决的安置问题,在“打树聚促”行动中得到迅速落实,顺利安排了47间屋基。因为是紧挨百杖潭景区的“通景村”,仁川镇积极开展产业引导,建议村民新建房屋开办农家乐、民宿促进增收。

  “屋基陆续安置、‘十美村’建设跟上脚步、信访陈年积案逐个化解、干部队伍精气神得到提振……”韦向良说,经历过“打”的阵痛,仁川更懂“促”的宝贵。此外,玉山镇打通10年未通的“断头路”、引进投资23亿元的玉岑山居项目并开工建设,冷水镇大溪村重拳整治拖了多年的违法建筑,“信访重村”岩潭村启动搁置多年的旧村改造……可以看到,伴随“打树聚促”而生的,是一张张货真价实的民生清单。

  为延续这股良好势头,持续深化“打树聚促”专项行动成果,磐安瞄准了提升基层组织力这一关键。

  “按照‘处理一批、选派一批、帮扶一批、培养一批、发展一批’的思路,我们将加快推进相关村庄农村党员干部更新迭代、能力提升。”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胡备军说,在前期“打邪气”基础上,组织部门及时选派政治素养好、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干部,向相应软弱涣散村派驻第一书记,并创新推出“指定任务交办制”,破解以往工作考核难以量化的限制。同时推进区域党建联盟建设,形成村帮村、支部联支部的互助发展格局,加快整治村建设。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