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淡季“樱”你不淡
2019/04/12 来源:  记者 潘辉/文 金玉良/摄

      我县素有“群山之祖,诸水之源”之称,又被誉为“浙中盆景、天然氧吧”,是乡村旅游资源富集的生态高地,更是一块不可多得的养生福地。然而,长期以来,受制于旅游形式单一、产品单调,春季一直是我县旅游的淡季。

      难道我县春季旅游注定停滞不前、难见起色吗?答案是否定的。

     “樱花谷”的横空出世,填补了我县旅游夹心层的旅游空白,更弥补了我县春季旅游短板。“樱花谷”旅游区建设项目总规划面积为62.35平方公里,总投资1.75亿元。自开建以来,项目充分发挥我县资源优势,提升观光价值,推动我县休闲养生旅游“一号产业”的发展,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目的,依托磐安丰富的野樱资源,结合沿线山、林、田、园、村庄资源,打造全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花期最长、观赏方式最多样”的樱花主题旅游A级景区。

     花如海,人如潮。不久前,我县在双溪乡樱花主题公园举办的“樱花节”掀起了一波波“赏花热”, 短短几天内涌入了数万游客,激活了赏花经济,我县全域旅游更是锦上添花……一连串的连锁反应,让我县春季旅游实现了由“淡”到“旺”的华丽转身,也着实让我县群众感受到了因为一朵樱花而产生的 “蝴蝶效应”。

     淡季因花不淡,从车流量、安保工作当中可见一斑。3月26日“樱花节”开幕当日,县交警大队值班民警守在道路视频监控室电脑面前,密切关注着双溪乡道路通行状况。与此同时,为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我县公安局组织74名警力、6个安保组,根据活动进展情况同步推进各项安保工作,全力做好开幕式活动现场、道路交通秩序和面上巡逻防控等工作。记者从县交警大队获悉,3月23日至3月30日七天时间,磐新线与墨新线交叉路口总车流量达4万余辆次,相较于平时增加了一倍,开幕式当日,通往双溪乡樱花主题公园道路更是排起了长龙。

     淡季因花不淡,旅行社接团数量成倍增长。“自3月份樱花陆续开放以来,赏花路线越来越受欢迎,不光是省内,省外的江苏、上海等地游客去的也多,基本上每天都有游客来咨询。”县中青旅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兰晓说,樱花的盛开让她在这个春天乐开了花。眼见“赏花游”日渐兴起,加上我县樱花谷建设已初具规模,“中青旅”趁势将我县诸多景点与樱花谷相结合,推出了多条“花样”赏花线路。

     今年三月,“中青旅”共接待旅游团队290余个,游客20000多人次,相比于去年同期143个团队8000余人次,增长了一倍有余。从同时期旅游线路上来看,樱花谷还未打造时,双溪、窈川等地带常被游客忽视,而今年,“中青旅”接待的80%游客都是冲着赏花而来。面对如此大幅度的游客增长,潘兰晓在吃惊之余表示,仅是一个还未真正打造完成的樱花谷便已将不温不火的春季旅游转瞬变成游客纷至沓来的旅游旺季,可见其在旅游发展中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接下来,“中青旅”将努力提升团队接待能力以应对接下来每年三月都会大火的“赏花游”。

     淡季因花不淡,我县旅游产业喜迎“大丰收”。第一季度全县共接待游客184.5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20%、17.91%;营业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2.72万人,实现景区门票收入975.5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9.02%、11.21%(不含舞龙峡、水下孔);全县旅游特色村农家乐累计接待游客10.4万人,营业收入1064.2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1.04%、35.56%。

     樱花节作为磐安旅游宣传的窗口,也是推动我县旅游产品深度挖掘开发的契机。今年三月,县文广旅体局以樱花为媒,邀请了各地旅游行业代表共同参与活动,以樱花为爆点,推介磐安旅游产品,邀请嘉宾到磐安考察和体验共享农屋,让新型的疗休养度假产品进行全面展示。“千车万人游磐安”活动更是带动了省内一大批自驾游游客。在樱花节开幕当日,4名网红实时直播活动盛况,网络点击量超过百万,进一步提升了我县樱花谷的知名度、影响力。同时,在2—4月整个樱花花期之内,文广旅体局以野樱花为起点,策划了一系列樱花主题活动,如小吃节、抖音大赛、樱花宝贝、趣味运动会、气排球邀请赛等等,让游客赏樱的同时增加互动。

     淡季因花不淡,村民“借”花增收致富。“樱花节开幕当日,我的小吃摊位营业额就达2500多元。”双溪乡王庄村民王春兰在3月26日放下手头采茶活,趁着樱花节开幕的大好时机,在樱花主题公园外摆起了小吃摊,卖起了发饼、卷饼筒等我县特色美食。她的心里有着一本经济账:采茶一天的收入不过一二百元,而赶着樱花节带来的庞大客流量,卖小吃一天的收入就能抵过几天的采茶所得。正因为这样一本经济账,王春兰连连向记者表示,要是樱花节持续时间更久、樱花花期更长就好了。

     随着“赏花游”的升温加热,催生了一大批当地特色农家乐,“野樱谷”农家乐就是其中之一。前几年,樱花谷项目落地双溪,“野樱谷”农家乐老板娘傅宝妹看着越来越多的樱花树在每年春天热烈绽放,亲眼目睹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来到这里赏花。拥有一手好厨艺的她辞去工作,开起了农家乐,并因毗邻樱花谷,取名为“野樱谷”农家乐。在今年樱花开放的几天里,傅宝妹平均每天都要接待上百名游客,而这几天时间的营业额已然抵得上平常的两个月。回想起几天前宾客盈门的场景,傅宝妹激动地说:“樱花就是我们的幸运花、幸福花,它给我们村带来了旺盛的人气,也给我们创造了致富的机会。”

     花事盛景何以久?有人提出,樱花盛开毕竟有期,“赏花经济”是否会因樱花的谢幕而减热? 双溪乡党委书记卢忠平表示,赏花景区需要做的就是丰富乡村旅游的旅游项目、旅游产品,增加乡村旅游的吸引力,延长游客的停留时间,尤其是过夜时间。接下来,双溪乡将积极围绕樱花谷建设,不断延伸拉长产业链,开发夜游产品和具有文化体验的产品,完善以“花居、花食、花行、花游、花购、花娱”为主要内容的特色旅游项目,将观光赏花游升级为休闲度假游,最终把花期“赏花经济”转变为“常年经济”。

     花香,弥漫心头。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