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用游泳的方式丈量大海
——磐安“泳”将横渡琼州海峡侧记
2019/07/0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羽淇

  6月27日,我县游泳爱好者马子江、陈永刚于早上6时38分开始横渡琼州海峡。用时9小时05分,马子江于下午3点30分率先登岸,陈永刚紧随其后,用时9小时35分,于下午4点整,顺利登陆海南省海口市白沙门公园沙滩,双双挑战成功,填补了金华市游泳爱好者横渡琼州海峡的空白。

  琼州海峡位于海南岛与雷州半岛之间,为我国三大海峡之一。南北平均宽29.5公里,最宽处直线距离为33.5公里,最窄处直线距离为18公里左右。每年5月至6月是横渡的最佳时期。

  几十年来,横渡琼州海峡活动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泳爱好者,成为众多游泳爱好者梦寐以求的人生挑战。据统计,目前有记载成功横渡琼州海峡的只有400多人。

海上9小时 艰苦训练长时间

  6月29日晚9时,记者见到刚从海南回来的马子江、陈永刚,两人的脸上还写满兴奋,从发际线向前1厘米处有一条明显的分割线,肤色因为暴晒相差3个度,脸颊上微微发红和脱皮,手上留有许许多多被水母“亲吻”过的痕迹。

  “最大感觉就是值得。”两人异口同声地说道。

  马子江是一名退伍军人,就业于我县一家机关单位,同事得知他的横渡壮举,都惊呼“深藏不露”。

  其实,马子江从小就喜欢游泳,参加工作后一直保持游泳习惯,并成为我县水上救援队的一员。

  与马子江不同,陈永刚是一名普通的单位职工,周围朋友对他的印象是“白面书生”。几年前,他为了健身开始接触游泳,渐渐地爱上游泳这项运动,不管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只要有时间就要去游几公里。

  马子江与陈永刚平时常常结伴相约游泳,两人得知这个游泳界的“珠穆朗玛峰”——琼州海峡后,决定一起去完成横渡的壮举。

  但问题来了,横渡需要大量资金和专业的营养补充,怎么办?

  一个月前,两人将横渡琼州海峡的想法告诉了某保健品公司磐安店负责人、县游泳协会会员胡某。胡某马上答应给予支持。

  “这个横渡是很难的,对挑战者的身体和心理要求都极高,鉴于我对营养品的了解,第一时间就和我们公司申请了赞助。”胡某表示。随后,几个人一起针对性地制定了营养补充计划,每天训练后及时补充相应的营养。

  横渡琼州海峡需要过硬的身体素质和专业资格。首先要解决的是体能问题,为此,两人每天早上慢跑10公里,每天坚持游泳5公里。横渡前,两人已经参加过多次半程马拉松、两次全程马拉松和多次长距离自然水域比赛。5月12日,温州冬泳协会在楠溪江游泳基地举行选拔赛,马子江、陈永刚成功入围,取得横渡琼州海峡“入场券”。“我们经常做自然水域拉练,每次拉练都会有几十个回合,这对我们的体能来说,的确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马子江告诉记者,为了储备体能,他们在坚持大运动量训练的同时,服用必要的营养品也是必须的。

  一切准备就绪,6月26日,两人踏上征程。

水中被水母叮咬 进食也在水中完成

  当天天气晴朗,南风3至4级,浪不大,非常适合横渡。清晨5时50分,横渡队员一行到达广东省徐闻县排尾角白沙湾海滩。早晨6时38分,随着下水的鞭炮声响起,由温州市冬泳协会组织的第七次横渡琼州海峡活动正式开始。马子江、陈永刚同来自其它各地的21位选手一起,跃入大海,开始漫长而艰难的横渡征程。

  每名参加横渡挑战的队员都配有一艘护航船,负责他们的安全和能量补给。县游泳协会成员陈华东、董文霞负责陈永刚的护航船,潘侠、葛双英则负责马子江的。

  潘侠向记者介绍,根据规则选手在茫茫大海上全程不得借助固定和漂浮在水中的物体休息或加速游进,也不得使用和穿戴可提高游速、增强耐力、加大浮力的器具或衣物。另外,选手不得接触导航船船体,船上人员也不得接触选手,进食也是在水中完成的。

  “横渡琼州海峡是一项超距离、超强度、超体能的极限运动,还要面临天气、水温、海浪、水母叮咬等挑战和危险。”两人说,“虽然做足了心理准备,但能否挑战成功,心里一点底都没有。”

  下水后第一个小时,太阳还没有完全升起,海蜇、水母浮在海面上。刚刚下水不久两人就与水母相遇,来了个“亲密接触”。

  “被咬的感觉像触电一样,那是真的想哭。”马子江告诉记者,“一个、两个,伤口要在海水里浸泡好几个小时,直到现在还能感觉到灼痛感,这根本不是技术的较量,而是毅力的挑战。”

  出发4个小时后,已是正午,烈日灼烧着后背,但两人已毫无感觉。

  “当时的情形,眼睛能看见陆地,但身体已极度疲惫,觉得胜利触手可及,但又那么遥不可及。”

  补充能量再出发、换一个泳姿再出发,两人一次又一次激励自己不能气馁。

  海中的海浪和暗流,最让挑战者害怕。这次横渡过程中,就遇到了多次暗流。在暗流中,相同的游泳动作需要更大的力量,并且很容易出现在原地打转的情况,平时训练一个动作可以游进3米,在海浪的阻力下,只能前进1米,甚至不前进,与海的搏击在这时候达到巅峰。

  “后勤保障以及导航救生船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停地给我们补给营养,避免偏离航向。”陈永刚说。

  渐渐地陆地越来越近,岸边的人影变得清晰,马子江知道,终点快到了。他加快频率,忘记了疼痛,奋力冲向海岸。到达陆地的那一刻,他脚陷进了沙地,因长时间的海上游泳,无法站立,人直接躺在了沙滩上,过了好一会儿才缓缓起身。

  下午3点30分,“马子江率先登岸”的消息传来,县游泳协会微信群立刻炸开了锅,纷纷表示祝贺。下午4点整,陈永刚也顺利到岸。

  劈波斩浪,逆流横渡,历经艰辛,两人顺利完成挑战,实现征服琼州海峡的梦想。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