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楼方寿:“战场”在变 初心不变
2019/08/01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伊佩

  退役军人是什么模样?楼方寿给出了一个最好的诠释:军装在身,使命在肩,是百折不挠的人民子弟兵;脱下军装,不忘初心,是永葆军人本色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7月29日上午,浙江省纪念建军92周年暨双拥模范县命名表彰大会在杭州召开,我县罗奇泰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楼方寿获得浙江省首届“最美退役军人”称号。大会堂里,楼方寿身披红色绶带,眼神透着坚定,脸上写满自豪,展现了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人民子弟兵风采。回忆起36年前的经历,楼方寿滔滔不绝。“我原是东阳市马宅中心绸厂的一名设备维修工人。”1983年10月,19岁的他,在祖国的号召下应征入伍,成为上海武警总队五支队的一员。

  “加入新兵连的第一天,就是一场磨难。”楼方寿笑着回忆道,那天上午,教官命令所有人跑5公里,结束后没有片刻休息,直接开始下一场训练——站军姿。十月秋老虎,肆意发威,一个、两个、三个……近一半的人倒下了。“坚持住!”这样的声音在楼方寿的内心呼喊着,他咬咬牙,硬是坚持了下来。

  新兵连集训结束后,部队领导因其表现突出,将他调到部队家属工厂,从事线路板生产。在此期间,他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肩负着共产党员和军人的双重使命,把本不起眼的部队家属工厂经营得红红火火,自己也从士兵华丽转身为优秀厂长。

  3年转眼一瞬,3年历经磨砺,3年锻造军魂,一个吃苦耐劳、勇敢果断、坚韧不拔的铁汉百炼成钢,部队里养成的这些优良品质成就了他退役后创业的梦想。

  万事开头难,创业也不例外。回到家乡后,摆在楼方寿面前的是诸多问题:如何规划?如何筹资?如何选址……无数个难题让他真切地感受到创业的艰难。军人的词典里没有退缩这个词,既然做出了选择,认定的路就一定要走下去。在他的努力下,两个月后,东阳市马宅线路板厂有了雏形,“当时没有钱,买不起设备,厂里的设备,都是自己画图纸,然后去买一些废弃的边角料组建起来的。”楼方寿说,虽然当时工作条件很差,但一点也不觉得苦,反而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不久后,一位老战友退役回磐安工作,向楼方寿抛出招商引资的“橄榄枝”。多番权衡之下,楼方寿决定迁厂到磐安发展,“磐安离我的家乡很近,创业扶持政策力度大,加上战友情深,所以我选择磐安。”

  1991年8月,楼方寿将厂搬迁至磐安,更名为“浙江省磐安县线路板厂”。2011年1月改制为“浙江罗奇泰克电子有限公司”。2018年12月,浙江罗奇泰克电子有限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更名为“浙江罗奇泰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国PCB行业百强企业之一。

  如今,距离楼方寿脱下那身军装已经过去33年,但是他觉得,自己的骨子里,依然是一名军人。他将部队里的服从纪律和集体精神引入到企业管理中来,造就了一支拥有高度集体责任感和纪律性的团队。同时,他坚持抓好企业员工练兵,广泛开展职业技能评比竞赛活动,激发公司员工生产积极性,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都说铁汉柔情,楼方寿将军人钢铁般的意志体现在企业发展上,又将无限的柔情和关怀投向身边的人。史天龙是一名退役军人,入伍前就在罗奇泰克就职,两年的军旅生涯让他得以迅速成长。“2009年12月1日”是他退伍的日子,一个星期后是他重回罗奇泰克的时刻。“这两年里,楼总和我保持着联系,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欢迎退役后回来。”史天龙笑着说,这么多年来,公司早已经成为自己第二个家。

  大多数退役军人离开部队都会面临一段较长的迷茫期,长期以来,安排退役军人就业,让他们生活有着落、事业有作为成了楼方寿关注的问题。他说:“罗奇泰克的大门永远向退役军人敞开,也希望更多的退役军人在自我创业的道路上走得精彩。”

  30多年坚守在磐安,在楼方寿心里自己早已经是个地道的磐安人了。“做人不可以忘本”,这句话是他对磐安最真挚的告白,在他眼里对磐安的奉献是理所应当的:尖山新楼村、窈川川一村、新渥麻车下村……这些村的新农村建设,都有他的一份真诚奉献;县阳光公益协会、县红十字会、县老年协会、县老年体协、荷塘老年协会、城上老年协会……这些协会,他都奉献了涓涓爱心;几十名贫困学子在他的帮助下完成学业;为响应全县“五水共治”建设,慷慨捐资50万元……

  还有一些爱跨越山河大海。2008年汶川地震,得知灾情后的楼方寿第一时间主动捐赠了20万元,为灾区人民送去温暖。随后,在公司里动员员工们积极捐款,总计捐赠了40余万元,将爱绵延至远方。

  楼方寿在努力做实、做大、做强自身企业的同时,带领县内其它企业共同发展。一方面,他尽最大努力无偿为部分企业提供银行转贷资金;另一方面,他在县人代会上与其他代表一起联名提出《关于利用财政性资金化解企业转贷难》的议案,被县里采纳并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

  当询问起“罗奇泰克”四个字有什么含义时,楼方寿笑着说,有一年和朋友去德国考察,听到了一个词Leuchtek,音译为罗奇泰克,翻译成中文是“阳光”。和朋友一拍即合,将公司命名为罗奇泰克,愿它像阳光,在未来更广阔的舞台上熠熠发光。这也是他的内心,如那阳光般一直不曾改变的初心。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