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杨巧英:扎根基层绽芳华
2020/01/0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羽淇

  近期,仁川镇百杖新村农屋确权工作进入冲刺阶段,驻村干部杨巧英已经连续3个星期没有休息,白天在村里整理收集资料,晚上在办公室审核材料,“5+2”“白+黑”连轴转。

  作为一名“90后”,杨巧英务实肯干,把乡亲当亲人,积极探索村庄发展新路子。她说:“群众利益无小事,扎根基层,就要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

  2017年7月,杨巧英被派驻到百杖新村。进村第一天,她发现该村历史遗留问题多,屋基安置难,环境卫生状况差。这一系列难题摆在眼前,杨巧英心里忐忑不安,“工作开展得动吗?自己工作经验不足,能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吗?”

  “忐忑归忐忑,工作总得开展。”杨巧英说,作为一名驻村干部,必须迎难而上。去年7月的一天,仁川镇境内持续强降雨,溪水暴涨,百杖新村几乎家家户户进水,多处房屋、农田、防洪堤受损。险情发生后,杨巧英和男同志一起冲锋在抗击一线。由于大雨连续冲刷,一处山体发生严重滑坡,刚好在那里巡查的杨巧英和同事拼了命地往后跑,才躲过一劫。暴雨过后接连三天,杨巧英一直在村里忙着安置农户、踏勘灾情、清理淤泥,直到因过度劳累昏厥在救灾现场,被紧急送医抢救。医生劝她多休息,可没过多久,她又出现在村子里忙前忙后。“这个村是我联系的,村里情况我最清楚,身体好一点了肯定要过来,因为放心不下啊!”面对大家的善意提醒,杨巧英坚定地回答。

  2019年8月10日,超强台风“利奇马”过境磐安,仁川普降暴雨。杨巧英从9日下午开始就奔赴百杖新村三个自然村转移危旧房人员、检查隐患点。9日晚上雨量增大,杨巧英和村干部一起通宵值守。10日,下石岗自然村干部告知杨巧英,一座有裂缝的山体,经暴雨冲刷险情加重,有滑坡的危险。想到山体下方200米就是下厂自然村,杨巧英顾不得休息,马上通知村干部一起到下厂紧急转移农户,不到一个小时,7户11名农户就全部转移到安全地方。8月11日上午,台风离境,专家到现场进行了勘探,认定该山体为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需要对山体进行治理。为了防止已转移的农户回到村中,杨巧英召集相关农户开会,说明危险隐患,耐心地做农户思想工作。8月12日上午,杨巧英带领农户一起回村收拾行李,确保农户全部撤离后才放心离开。

  “改变村庄面貌”是杨巧英派驻百杖新村后的一大目标。白天,她和村党员干部一起参与房前屋后整治;晚上,走村入户做村民思想工作,短短两个月时间,百杖新村就顺利创下“十美村”。之后,她又突破重重阻力,完成搁置了6年之久的屋基安置工作。村委会主任魏良具钦佩地说:“环村路建设、‘十美村’创建等对我们村来说很艰难的任务都被她完成了,小姑娘真的不容易,有能力又肯干。”

  如今,在百杖新村,提起杨巧英这个“90后”驻村女干部,村民没有一个不认可的,都说她敢想敢做、敢做敢当,遇到困难从不退缩。正是因为有了这样苦干实干的驻村干部,村民对百杖新村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