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山欢水笑旅游启新程
2019/12/31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陈丽娜

  全域旅游,全县一景。2019年,我县以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关键之年我担当,拼争抢创为磐安”的工作总要求,加压奋进,大干快上,全力发展休闲养生旅游“一号产业”,戳力推进旅游全域化,乡村旅游持续升温,节会赛事高潮迭起,文旅项目推陈出新,成功创建了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推动我县旅游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2019年,磐安获评省旅游发展十佳县,大盘山风景名胜区、高姥山省级旅游区、乌石小镇等三地入选全省首批避暑气候胜地。从年头到年尾,磐安旅游全面发力、多点开花,旅游正逐渐向“全年旺”提质升级:杜鹃花节、银杏节、樱花节等节会推陈出新,非遗一台戏常态化展演;智慧旅游平台、旅游集散服务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成功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台地创建省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

  “身心两安”养生品牌进一步打响。统计数据显示,我县1-11月累计接待游客1527.0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8.40亿元,分别增长16.57%、25.85%。

  年初,在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为抓手,彰显特色优势,打响区域品牌,高水平建设“养生磐安”。县委书记王志强在调研指导旅游工作时强调,要举全县之力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以资源融合发展为导向,全面提升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以品质提升、优化服务为导向,全面提升全域旅游产品供给;以品牌塑造、扩大影响为导向,全面提升磐安旅游知名度。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寻一处乡村,享受慢生活,是许多现代人的休闲选择。做好乡村旅游大文章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春夏秋冬四季,我县旅游产品层出不穷,亮点纷呈。游古村、观民俗、住民宿、赏花海……大量游客涌入乡村,感受田园风光,享受惬意生活。村里人气旺了,村民收入增加了,乡村旅游成为我县的一大亮点和特色。

  “毛笔蘸朱砂,在学童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即为‘聪明记’……”10月23日,县实验幼儿园大班的孩子和家长们在盘峰乡榉溪村蓝莲舫研学基地开展亲子研学实践活动。他们身着传统服饰,礼拜孔子,完成正衣正冠、敬拜圣贤、礼赠束脩、盥洗净心、朱砂开智、志学宣言等古代学童入学的传统礼仪,学习尊师崇学的品行美德,感受儒学文化的传统魅力。5月份,盘峰乡推出以儒家传统礼仪为主题的南孔阙里研学游产品,推动榉溪村成为儒学研修养心基地、人文旅游圣地。盘峰乡组织修缮了古民居、建设文化活动中心、创建十美村和整洁村……在留住乡愁同时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的新路子。昔日不起眼的山乡小村,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乡村旅游的亮点胜地,老街焕发新颜,驻足可听花开雨落,俯身可品道地磐安风味,亲身体验山水风情,引得游客纷至沓来。

  盘峰乡是磐安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县依托乡村特色旅游资源,走出了一条富有磐安特色的乡村旅游之路。为加快五个旅游风情小镇建设,县相关部门专门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出台专项扶持政策,撬动民间投资1.03亿元。通过植入特色小吃街、儒学馆、戏曲名家艺术馆、书吧等新业态,全域旅游迈出坚实的步伐,让村民真正端牢乡村旅游的“金饭碗”。

  节会活动是展示磐安形象的重要载体、助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催化剂”。在品牌节庆活动的带动下,磐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正在不断提升,催生了旅游新业态,拉长了旅游产业链。

  12月15日,“德仁建设”杯第九届浙江省冬泳锦标赛暨首届浙江省公开水域冬泳锦标赛在方前镇始丰溪举行,空前旺盛的人气,让当地的农家乐、饭店火了一把,广大村民也得到了真正的实惠。始丰溪畔的“八品秩带农官”农特产品展销是此次赛事的一大亮点。据了解,“八品秩带农官”是方前镇今年着力打造的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方前镇通过统一品牌、统一包装,提升了方前农特产品的品位和档次,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从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到冬泳锦标赛,我县在体育方面做足了山的文章,奏响了水的乐章。随着参赛人数不断增加,赛事级别和档次不断提升,赛会已成为展示磐安形象的靓丽名片。我县凸显四季特色,不断培育品牌节庆活动。突出主客共享,推出原味年、丰收节、小吃节等民俗展示体验游活动,举办樱花节、杜鹃花节等节事赏花游活动以及儒文化、茶文化、药文化等人文研学体验周活动。旅游营销与域外文化走亲活动深度融合,优化旅游体验,既让“非遗一台戏”走出磐安,也让县外市民记住磐安,想来磐安。游客纷纷感叹,磐安旅游越来越吸引人了,旅游线路越来越丰富了,旅游人数越来越多了。

  着力让磐安旅游“美”起来、品牌“亮”起来、资源“活”起来,我县以全域旅游为导向,进行旅游品牌形象设计、旅游产品规划及要素包装、旅游目的地全域化氛围营造,通过盘活各类资源,不断促进优质资源向旅游产品转化。

  8月8日,天空悬廊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仪式在灵江源景区举行。“先锋”吹起,彩烟升空,音乐响起。该吉尼斯世界纪录诞生,标志着磐安旅游有了世界级招牌。近年来,灵江源景区追求创新、不断突破,已成为浙江省乃至华东地区热门景区之一。景区的繁荣带动了当地农家乐的发展,带动了村庄建设与村民致富。

  文旅融合提升旅游内涵,通过产品化开发沉浸式体验产品,让文化增活力,让旅游添魅力。我县重点探索开发了“磐安非遗小戏”“人生礼俗”“影视主题场景”3款沉浸式体验产品,得到市场好评。成功开发磐安特色的文旅伴手礼,举办旅游商品大赛,通过网络票选与专家评审,选出获奖商品36件。

  在景区旅游产品开发上,从传统观光型朝着体验化、精品化方向转型。千方百计加快景区品质提升,加快推进5A景区创建,创新景区产品。灵江源、风崖谷、金鸡岩、云水谣等景区相继完成玻璃悬廊、速滑道、滑草场、高空秋千等新产品开发,成为“网红”景区。 8月份,金鸡岩接待游客同比增加91.45%,收入提升7倍,灵江源景区日游客“超万”成假日常态。着力推进景区创A提档。以“一二三四”创建提升为工作载体,争取出台专项扶持政策,撬动再投资1亿元以上。

  坚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的理念,以十大重点旅游项目工程为引领,不断强化项目招引,推进项目落地见效。围绕县里谋划的重大项目,通过蹲点招商、上门推介,走访上海、杭州、宁波等区域的重点文旅企业,进一步提高招商的实效性。一年来,共举办文旅专场招商活动3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160次,引进内资12971万元。成功签约文旅项目15个,总投资达169.4亿元。磐安旅游开创了“大平台+大景区+大项目”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万影达文化影视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360亩,总投资30亿元,是我县引进投资规模最大的文旅项目。该项目的国际标准室内影棚、影视后期制作以及编剧创作基地等一期工程正在建设中,计划明年上半年建成。项目投入使用后预计年产各类影视剧以及网剧500集,剧本300部,影视剧拍摄将优先选择磐安当地自然人文风景为素材。

  在大项目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投资商看中磐安这片热土,文旅产业发展不断加速。云山溪谷维也纳酒店、云上花溪度假酒店、大盘山开元名庭温泉山庄贵宾楼相继开业。

  2019年,我县抓项目、提品质、强基础、促融合、拓市场并举,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成果进一步巩固,“养生磐安”的基础进一步夯实。2020年是建设“五个磐安”、实现“五大愿景”的关键之年,我县必将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全面实施旅游“品质提升年”行动,打造“两山”发展示范区,谱写“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新篇章。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