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磐安工业园区:向存量要增量 向服务要效率
2020/01/0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张黎明

  走进磐安工业园区浙江逸航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忙着生产汽车配电柜。公司新能源汽车配电柜项目于2019年9月落户园区,项目用地通过拍卖原浙江盛士达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低效土地获得,竞拍成功后,在法院、园区管委会等部门积极协调下,仅用1个月时间就完成旧厂房腾空、新厂房装修并投入生产。2019年,“逸航汽车”产值达4300万元,上缴税收53万元,实现了当年投入、当年投产、当年“小升规”的目标。

  2019年,针对外拓空间熟地少的困境,磐安工业园区从盘活闲置低效用地入手,深化绩效评价机制,加快僵尸企业处置进度,出台《磐安工业园区低效用地处置十项措施》,向存量要增量,以亩产论英雄。园区管委会主任陈斌介绍:“把每家企业的产值、税收、亩均税收等指标上图,对企业实行‘红黄蓝’绩效管理。‘红色’代表拟出清或拟破产拍卖企业,园区落实专班加快处置进度,形成招商引资资源库,及早引进新项目;‘黄色’代表低效用地企业,园区制定‘一企一策’方案实施精准帮扶,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绿色’代表优质企业,园区在政策、资源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实行重点扶持。”工程局窗口干部沈海华深有感触地说:“以前不知道什么样的企业该支持、什么样的企业该限制。有了‘红黄蓝’绩效图后很直观,‘绿色’企业马上办、变通办;‘黄色’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整改方案,经领导签字审批后办;‘红色’企业原则上停办,达到亩均税收最低要求或经过重整后再办。”

  过去一年,磐安工业园区通过加快破产拍卖、实施资产收储、采取业主承诺、吸引投资入股等方式,多措并举推进低效用地盘活。盘活金宏科技地块,引进广日汽配产业园项目,总投资达3亿元以上,新增产能超1亿元;盘活山耐斯地块,引进洋东金属、汇金工艺等企业,新增产能4000万元。2019年,联合经商、生态环境、安监等部门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盘活低效闲置用地376亩,完成“低散乱”企业整治60家,清退厂房面积31444平方米。园区在未新增土地指标的情况下,依靠盘活低效用地引进企业9家。同时,通过横联外引,招引有实力的投资商,通过股东变更、资产注入、资产收储等方式盘活低效企业。通过调肌体、强资源、促整合等一系列举措,园区“两链”风险化解平稳有序,脱保企业发展后劲十足,闲置地块投资强度得到有效提升。

  与此同时,磐安工业园区致力打造产业集群,建设汽摩配、塑料特色产业园,实现项目招引从“政策导向”向“产业导向”转变;打造塑料制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集聚创新资源,补齐创新服务短板;成立园区金融服务委员会,搭建银企合作平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行“5分钟效能服务圈”,接到企业诉求5分钟内响应,重大紧急情况5分钟内在企业出现,一般事项5分钟内办结,一时无法办理的5分钟内受理并告知需提交的材料。

  县委常委、磐安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羊菊春介绍,通过对企业实施“红黄蓝”绩效考核、对园区干部职工推行“5分钟效能服务圈”的双向倒逼机制,有力推动了园区企业转型升级。2019年,磐安工业园区实现税收收入2.2亿元,首次突破2亿元大关;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126%,首次突破1亿元大关。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