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管头管事 平安无事
2020/01/06 来源:  陈丽娜 卢韵璇

  在尖山镇乌石村管头自然村,有一支穿着蓝马甲的“管头管事”队伍,他们解决纠纷,化解矛盾,维护村庄秩序。十余年来,管头村没有发生过刑事案件、火灾等安全事故,更无人上访,村庄和谐有序。“管头管事”通过“管头十法”,实现“平安无事”,成功走出了一条基层社会治理的磐安经验,也亮出了一张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金名片。

  近日,游客余小莹在管头村游玩时不慎丢失钱包,正想报警时,“管头管事”志愿者及时将钱包完好地交到她手中。原来,有村民捡到钱包后立马交到管头综合治理中心,管事志愿者根据“身份验证法”核查之后,精准找到失主。

  随着乡村旅游及“避暑经济”盛行,管头村成为金华市农家乐第一村,村内80%农户经营农家乐,村庄年接待游客量突破70万人次。随着游客增多,发生在村内的纠纷也日益增多,“管头管事”成立之初就是为了解决游客与村民之间的一些琐事。

  “所谓‘管头管事’,就是管头村里的管事人——一支管理村内大小事务的志愿队。”乌石村“管头管事”治调主管厉伟尧介绍说,志愿队参与包括消防治安、纠纷调处等村内所有事情的管理。2019年,通过“管头管事”调解处理的纠纷有23起。“管头管事”成了村里最专业、公正、高效的综治团队,深得群众认可。

  基于“管头管事”的实际成效,尖山镇对这一创新做法进行了规范化专业化提升,以党建为引领,由尖山镇党委政府牵头公安、司法、市场监管、消防等单位成立指导团,开展业务培训。

  如今,“管头管事”队伍已达48人,形成了“1+1+X”模式,即由党支部书记担任总管,村两委成员、农村党员、专兼职网格员、农家乐业主等组成“管头管事”志愿者队伍,下设治安、治调、食安、巡防、消防、宣讲、游客投诉、心理咨询八个管事小组,发挥专业特长,管好家事、村事。同时,全面推行民情民访事项“全盘代办”,推动政务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2019年,帮村民、游客代办事项87件,完成率97%。

  在“管头管事”基础上,管头村还打造“千家万户共联防”体系,建立全方位监控治安系统,实行党员联系网格制度。村综治中心内设警务室、监控室、老厉调解室、心理咨询室,打造了目前县内最为规范的村级综治中心。“家事村事难事管头管事,自制法制德制共建共治”,“蓝马甲”带动了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近几年,管头村火灾隐患显著减少,无系列性盗窃案件,无火灾伤亡事故,无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切实提高了群众安全感,成为全县“三无”治安示范点。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