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回忆儿时味 体验民俗情
2020“我的日子你的年”磐安原味年活动启动
2020/01/06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伊佩 潘辉 通讯员 施琼英/文 周杨坤/摄

  1月5日,2020“我的日子你的年”磐安原味年活动在尖山镇乌石村启动,磐安向全国乃至全球朋友发出一份邀请:来这里过个“原味年”。

  这是我县连续第4年举办“原味年”活动。经过前三年努力,“原味年”积累了人气和口碑,十几项精彩的传统民俗活动,让上海、杭州、苏州、宁波等省内外游客大呼过瘾,乐在其中。活动期间,游客可以游磐安山水,赏磐安美景,体验农家年夜饭,参与当地特色赛事。

原味年里惊喜多

  上午10时,伴随着慷慨激昂的锣鼓声,2020“我的日子你的年”磐安原味年活动启动仪式在《踩高跷》《大力士摔跤》《寿龟奉茶》等系列非遗节目中拉开帷幕。

  启动仪式上,我县发布了原味年活动内容,介绍过大年期间必看的磐安山水美景,及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必玩的过大年传统节目,追寻儿时记忆;必品的磐安药膳和磐安小吃。同时,重点介绍了磐安作为《陈情令》和《野生厨房》拍摄地,游客可以打卡的点位和线路。

  尖山镇、方前镇、双峰乡三个乡镇分别进行了旅游推介,纷纷为各自的原味年活动卖力吆喝。尖山乌石小镇推介了“云上尖山七天乐”主题活动,喊泉、灯海、水幕电影等网红景点及狮王争霸、百狮闹春等新春活动,带浓了冬日年味;方前镇展示了小吃文化和戏迷小镇特色,做足原味年眼福、口福文章;双峰乡的写生基地、影视基地和非遗基地都将在原味年期间向游客开放。

  我县原味年活动已成功举办3年,吸引大批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等地游客来磐安过大年。3年来,原味年活动覆盖范围一年比一年广,活动一年比一年精彩。

  今年的原味年活动融入了更多文化元素,增加了很多线上互动内容。针对县外游客,我县送出打卡大礼包:1月10日至2月10日,所有外地游客在《野生厨房》拍摄地、百杖潭、江南药镇和青梅尖4个点完成线上打卡,就可以获取百杖潭、舞龙峡、十八涡、花溪、灵江源、水下孔、风崖谷和金鸡岩等8个景区门票,免费畅游磐安景区。所有游客只要完成景区、农家乐等5个点打卡,就可获得磐安景区门票。此外,今年的原味年活动还打出“追剧牌”“爱情牌”,为游客推荐了磐安南线追剧游和磐安北线520台地游两条春节旅游线路。

  我县乡村魅力独特,在全域旅游发展和文旅体融合背景下,通过几年发展,游客可以看到更加生态绿色的山水,体验到更加传统韵味的文化,品尝到更加特色好吃的美味。

乌石村里年味浓

  红灯高挂,年货满仓。虽然距离春节还有十多天,乌石村里早已洋溢着浓浓的春节气息,乌石小巷里是一派红红火火的过节景象。

  村中四合院里,不断有“嘭、嘭、嘭”的声音传出。一股清香的糯米味扑鼻而来,游客们纷纷停下脚步,围观打麻糍。村民们轮流添水、捣打,“嘿呦、嘿呦”的喊声响彻全场。来来回回翻打几十次后,糯米团变成又黏又韧的麻糍团了。“打出来的麻糍口感劲道,才够味!”特意从义乌赶来参加原味年活动的王根荣迫不及待地上手,体验了一番打麻糍的乐趣。在他眼里,这是一份久远的记忆,也是赶“原味年”的初衷。

  对于村民厉金华来说,打麻糍是家中不变的习俗。原味年的举办,让这习俗走出家门,唤醒了更多游客的年味记忆。“以前是一家人过年,现在天南地北的游客一起过大年,这个春节一定热闹非凡!”厉金华把手中的捣杵交给游客后,站在边上向大家介绍着如何做出更好吃的麻糍:“水要放得正好,糯米粉放到不粘手为佳。”“不能光使蛮力,要用巧劲”……

  身着罗裙、手执纨扇,两位“不倒翁”小姐姐在音乐声中翩翩起舞。摇曳的身影,一笑百媚生的神态,点燃了乌石村的激情,吸引游客纷纷来此打卡“牵手”。

  舞狮、戏曲等精彩好戏轮番在乌石村上演,引得游客掌声频频;一笔一画书写新年祝福,一撇一捺勾勒人生心愿,在这里,可以书写下对未来的期许;在光与影的交错中,寻找镜头下民俗带来的感动;磨豆腐、切米花糖、蒸馒头,体味儿时记忆里的年。

  漫步乌石村,村口高高悬挂的风车不停地在转动,家家户户门前都挂起红灯笼。百人茶谈会的桌子已摆放整齐,一张张桌子、一条条板凳、一份份小吃拉近了来自天南地北游客们的距离,桌前欢声笑语,孩童们欢欣雀跃地穿梭于长桌间,开心地品尝着美食。来自台州的游客陈红梅拿起手机拍下小视频,将热闹的场景发往朋友圈,将“年味”分享给朋友。

  年前打扫房子,也是乌石村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习俗。临近过年,最忙的是农家乐业主们,金轩苑业主张彩芳正忙着打扫房前屋后和各个房间。说到春节房间预订情况,她乐开了花:“春节来我们乌石村过年的游客太多了,我家早在2个月前就预订好了,住的大多数是回头客。”

  新年将至,不妨来乌石古村里体味那些孩提时的乐趣与习俗,那些深藏在记忆里的点点滴滴,满满的都是乡愁的味道。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