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孔柏银:肩扛使命 心系群众
2020/01/09 来源:磐安新闻网  实习记者 卢明

  走进玉山镇珍溪村,家家户户门前干净整洁,让人耳目一新,几个月前还是“脏乱差”的村庄,现在摇身一变成了“十美整洁村”。珍溪村蝶变的背后,少不了一个人的付出,他就是该村的“第一书记”——县公安局玉山派出所教导员孔柏银。

  珍溪村位于磐安与东阳的交接处,曾经是玉山镇唯一一个软弱涣散村。2019年8月8日,孔柏银这位专职警察“书记”走马上任,下派珍溪村担任“第一书记”。“既然组织委派重任给我,就是信任我,我有信心把珍溪村建设好。”带着警察那股不服输的干劲,孔柏银扑下身子说干就干。

  昔日,珍溪村道路两旁、农户门庭、河道等公共场所杂草丛生,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现象严重,倒塌了十几年的老房子、枯树也没人清理。“我们只要切切实实做对老百姓有利的事,大家自然会看到,也会相信我们,全村人一起干,村子发展才有希望。”孔柏银以珍溪村为家,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家的事,不分昼夜地奔波在村里。他带领党员干部,全面完成229户农户房前屋后整治,清理河道1000余米、门堂8个,清运垃圾320余车……经过2个月的努力,珍溪村乱搭乱建拆除了,道路干净整洁了,河水变清了,村容村貌变美了,老百姓心里也亮堂了。“孔书记来我们村后,村庄变化非常大,不仅环境变好了,村风民风也更好了。”村民蒋忠土为珍溪村变化感到由衷的高兴。

  “我是正儿八经想为这个村干点事情。”这是孔柏银说过最多的一句话。珍溪村现有527位村民,在百姓眼里,孔柏银是名穿着制服的公安民警,可在孔柏银自己心里,他早就把自己当成珍溪村的一员。

  2019年8月9日,台风“利奇马”来袭。当晚,孔柏银一整晚驻守在珍溪村,与驻村干部、村干部一同挨家挨户上门巡查,对破旧危房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重点对象及时安抚、劝离、转移、安置,确保村民安全。珍溪村地势较低,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导致水势急剧上涨,最深处达到1.5米,如果不及时排涝,将涌入村民家中。10日早上,孔柏银冒着大雨走进河道清理积石,双手因在水中时间过久被浸泡得发白;开展隐患排查时,孔柏银发现珍溪至下月坑路段有塌方、陷落,导致人员车辆不能通行,他拿起锄头就开始清理泥石、残枝断木,直到道路可以通行。

  每天白天驱车赶往十几公里外的珍溪村,一天两三遍到村入户,晚上再回到所里做好当日工作,村里所里两头跑,白天黑夜两头忙,这是孔柏银的工作常态。在村里孔柏银是村书记又是领头雁,回到派出所是教导员更是老大哥。玉山派出所民警曹俊杰清楚记得,入所第一天孔柏银找他谈心时说的话,“我们是人民警察,办案办事要对得起‘人民’这两个字,平时要多学、多问、多看,要胆大心细。”在曹俊杰眼里,孔柏银总是身体力行,“他做每件事都很认真负责,我经常看他加班到很晚,有时候忙得晚饭都顾不上吃。”肩扛使命心系群众,脚踏泥土情暖满村。从警15年,孔柏银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慷慨激昂,始终恪尽职守,工作在一线,植根在基层,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普通民警、一位共产党员的情怀和初心。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