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疫情下,陈红梅的三个角色
2020/02/17 来源:  记者 应伊佩

  2月13日,陈红梅没日没夜“驻扎”在医院的第28天。这28天里,陈红梅扮演着三个角色:感染科主任、医疗专家研判组核心成员、疫情防控知识培训讲师,多个角色在疫情下随时切换,冲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线上,用行动诠释担当。

“我是感染科主任,冲在一线是责任”

  春节假期,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压力巨大,作为全县新冠肺炎收治的唯一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像一个筛子,“过滤”着发热门诊每一位患者。陈红梅身为感染科主任,在最前线首当其冲。她说:“我进感染科已有17年,经历了非典、甲流等疫情,应对此次新冠肺炎,有充足的经验。”

  结束门诊工作后,陈红梅一刻也没有休息,就转场到隔离病房。防护服、口罩、头套和护目镜将她包裹得严严实实,护目镜上满是雾气凝结的水珠。一般人穿着防护服几分钟就受不了,而她却无时不刻地穿着这一身防护服做工作。护目镜的雾让她迷迷糊糊看不清楚,只能近距离凑近患者仔细观察,而近距离的接触会大大增加感染风险,但她没有丝毫犹豫,“既然选择了,就没有退路,我要做一名合格的感染科医生”。

  “其实,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医护人员面对的不仅是治疗水平的考验,还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说起背后的压力,陈红梅平复了下情绪后说,现在每一件防护服都是“宝贝”,穿了几个小时都舍不得脱,不敢多喝水,不敢多吃东西。

“我是医疗专家研判组成员,抗击疫情不分昼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警报拉响后,县人民医院立即成立新冠肺炎医疗专家研判组。陈红梅作为成员之一,又多了一重身份,身上的担子更重了。20多天来,陈红梅已记不清有多久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了,每天电话响个不停,全是基层卫生院的咨询和工作交流汇报。

  “主任,您好,这里有一个湖北武汉回来、有咳嗽症状的患者,需要您过来看看。”1月22日晚12时,刚刚结束医疗研判会的陈红梅接到某乡镇卫生院电话,她顾不上片刻休息,就立刻驱车赶了过去,等采集完样本已是凌晨两点多了。结束后,她才吃上晚点了9个小时的晚饭——一碗泡面。

  对于陈红梅来说,最难熬的是深夜,最开心的也是深夜。2月11日晚10时30分,陈红梅的手机响了,她立刻拿出手机,打开钉钉群,“今天的结果都是阴性。”短短几个字,让她悬了一天的心放下了。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磐安“零确诊”的背后,是无数医护人员的坚守和付出。

“我是防疫培训讲师,疫情防控要做到位”

  新冠肺炎疫情该如何防?该如何控?是各个卡口一线基层医生面临的难题。为了能让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位,陈红梅举办了一场又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培训会。

  “要有正确的认识才能保护好更多的人。”陈红梅说,她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不断搜索网上课件,加深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认识,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对新冠肺炎诊疗、防护及控制能力。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陈红梅笑着说,丈夫是医院的同事,陪她坚守每个日夜,女儿是浙江大学公共卫生专业学生,一家人的微信群早已变成了疫情防控讨论群,“女儿在疫情防控这一块,比我专业,经常给我提供一些防疫建议。”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