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新城区复工复产开出好局
2020/02/24 来源:  记者 卢明

统筹谋划 精准施策 抓早抓实

新城区复工复产开出好局

  撤卡为了复工。随着县内各级卡口的撤除,大批“三返”人员的到来让我县疫情防控形势发生了变化。在特殊的时期,作为我县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新城区肩上的担子非常重。

  2月16日晚,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召开后,新城区、新渥街道以“一天也不耽搁、一刻也不懈怠”的落实,在短短几天时间里,奋力打响“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两场硬战。

  2月19日以来,新城区已为企业派出5辆专车赴云南、贵州、山西、湖南等地点对点集中接回返磐员工。2月20日晚,第一批云南玉溪的22名员工顺利到磐;2月21日,4批80人分别从山西绛县、贵州惠水、湖南石门等地抵磐。目前,仍在途中接送外地员工的专车还有5辆,将源源不断为新城区企业补充劳动力。

  为了加快复工复产,新城区提前统筹谋划,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协调帮助下,切实协调解决企业外地员工返磐难问题。

  “把这个表格盖好章,送到县政府就可以了。”2月22日,新城开发建设中心副主任陈鸿伟在给浙江曼迪斯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吕新法送交的《复工企业员工客运包车申请表》上签署“同意”后,松了一口气。他告诉记者,该趟专车预计2月23日出发,前往贵州惠水,届时将接送5家企业的外地员工返磐。

  多家企业统筹“拼车”接员工返磐,高效利用专车,新城区精准对接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陈鸿伟拿出自己制作的“企业外地员工分布表”,上面详细标明了新城区各企业外省员工的分布情况。“外省员工的数量与分布县市等情况,有了这张表就一目了然了,我们就能‘按图索骥’,精准调派专车。”

  此外,新城区还与县人力社保部门积极对接,采取网上招聘的方式招聘企业员工。2月13日,帮助一方制药公司成功招到15名本地员工,有效缓解了该公司用工需求;2月22日,新城区专门派出劳动保障员前往云南蹲点,招聘当地员工。

  截至2月22日,新城区256家企业已有182家复工,3000多名员工已正常上班,平均产能恢复接近60%。为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新城区努力抓早抓实,摸清底数,提前对所有企业、在建项目指定专人、专班进行跟踪服务指导,建立“一企一干部”联系制度,一对一指导企业做好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县委常委、新城开发建设中心党组书记卢理强表示,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能在短时间内取得较好成效,这与新城区提前谋划统筹部署、精准施策强化服务、走深落细狠抓落实是密不可分的。

  “我县首批派到省外接送工人的专车,新城区就占了3辆。”陈鸿伟表示,早谋划,让新城区快人一步“抢到”劳动力。“出于种种原因,许多企业担心专车去了,员工不一定接得回来,但我们发出的第一批专车,就顺利接回了返磐员工。”陈鸿伟自豪地说,在返磐员工有安全旅居史证明以及健康证明的情况下,新城区会提前与当地政府部门对接,做好前期工作,保障员工顺利返岗。

  新城区千方百计鼓励本地员工就地就业,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确保企业能及早开工、尽快达产,并出台了《扶持企业发展助力企业加快生产的招工奖励政策》。政策规定,对介绍本地员工到区内规上和重点企业上班的,给予介绍人每人300元的职业介绍补贴;鼓励县内各村、社区为企业招聘员工,帮助区内企业新招录员工20人以上的村,对招聘到的员工,按每人300元予以奖励,并给予该村、社区1万元的新农村(城中村)建设资金补助等。

  2月1日,为了支持一方制药公司复工复产,新城区专门为其出台了扶持政策,并帮助制定《浙江一方制药有限公司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封闭生产)工作方案》,确保公司顺利复工复产。

  为了尽快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新城区将区内企业划分为五个区块,分别由五个小组结对服务指导。工作人员陈锋正主要负责大麦坞、西庄以及戏台山等区块企业。今年56岁的陈锋正从年初二开始便一直坚守岗位,每天都要加班加点。无论在办公室还是在企业里,他总是不停地接打电话,手机都打到发烫。“虽然各区块有各小组人员负责结对,但很多企业不知道该联系谁,企业主与我熟一点,所以电话就打到我这里来了。”陈锋正怕企业联系来联系去麻烦,就宁愿自己麻烦,把本不属于自己管的企业的事也管了,就是想让企业早日复产。

  疫情当前,尽管复工复产面临着许多挑战,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新城区迎难而上统筹谋划,精准施策,抓早抓实,必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