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樱花作伴 春拂磐安
2020/03/19 来源:  实习记者 施圭娅 潘乔

  春光三月,樱花红陌上,杨柳绿池边。

  花期已至,疫雾渐散,不能辜负了这满园春色,樱花季的盛景可谓“花开时节动京城”。樱花公园内,漫山的樱花沿着起伏的山势延展成一片粉色的海洋,怒放在每一个峰回路转;春风拂过,樱花瓣又如蝴蝶般翩翩飞舞……这个春天,这片山水,因为有了樱花,便由此热闹起来。

  来到樱花半山坡,依稀听到悦耳的音乐声《佛前最美的莲》,循着优美的旋律到达山顶,古风古韵的观景台上衣袂飘飘的禅舞映入眼帘。

  8名禅舞表演者身着洁白的纱裙,肩披玫红色纱巾,第一排舞者莲花打坐,后一排舞者左膝下蹲双手合十,最后一排舞者随心而动,随着舒缓的音乐翩翩起舞,此刻,身、心、音乐融为一体,没有整齐划一的动作,但有如行云流水般流畅,如樱花般柔软。

  禅舞领队孔叶平介绍,他们都是禅舞爱好者,自发组织禅舞团队,经常在各类颁奖晚会、文化旅游艺术节等场合表演。禅舞的表演形式有别于传统舞蹈、瑜伽,舞姿千变万化,不仅能强身健体,更能让心宁静下来。

  张华菊是第一次在樱花下舞蹈,“听说要来樱花公园表演,内心喜悦。”张华菊表示,樱花树下,落樱缤纷,山之巅峰,天地融合,闻着清新花香,在表演中完全释放自己,无拘无束,自己和樱花有了心灵的碰撞。

  来自东阳的郑国英携丈夫和外孙女到樱花公园赏樱,来到山顶偶然看到禅舞表演,不由心生羡慕:“舞者自由地舞动,仿若天上的仙女。”她表示,春光乍暖,带着外孙女外出采风,感受大自然,一路上的樱花美不胜收,徜徉樱花丛中心旷神怡。郑国英的外孙女是学习舞蹈的,看着轻盈的舞姿,不由许下了樱花之诺“以后我也要好好学习禅舞,来樱花树下跳舞。”

  “来对了!”“樱花下的禅舞好惊艳”……来来往往的人群中,传来大家啧啧称赞。

  闻樱而动心神驰,偷得浮生半日闲。樱花树下,让心灵跳个舞。

  “何处人间似仙境,春山携枝采茶时”。春风起处,茶树吐芽,眼下正是采茶季节,茶山上随处可见茶农们忙碌的身影,这也是磐安飘香的时刻,空气中处处弥漫着绿茶的清香。

  瞧!不远处的田间地头,7位采茶姑娘正在茶园里“忙活”呢……她们个个面容姣好,身着彩衣、腰系绣花围裙、斜挎茶篓、戴着草帽,一路上山坡、走小路、穿茶丛,纤手翻飞,采茶、拣茶忙得正欢;举手投足间合着春风,闻着茶香,夹着落花,跳跃活泼的乐曲伴着轻盈优美的舞姿,不禁使人联想起风和日丽的茶乡春天的生动情景,不知是人娇花艳还是舞妙景美,着实令人心醉……

  磐安有着悠久的产茶历史,茶文化底蕴深厚,唐代磐安产的“婺州东白”就被列为朝廷贡茶之一;“磐安云峰”先后在市级以上评比中获奖15次;“磐安生态龙井”茶也先后多次获奖,在省内外享有较高声誉。流传于山间茶乡的民间传统歌舞——采茶舞,源于茶乡人民的劳动生活,以茶事为内容,动作优美,具有巧、柔、圆的风格,朴实大方,极富民间特色。
  休息间隙,“采茶女”小可坐在田埂间望着满山的樱花痴痴地说道:“好美啊!要是真在这漫山花海中采茶劳作,累了一抬头就能看见这么美丽的樱花,也是极好的吧!”是啊,春天是永远关不住的,“策马奔腾看尽人间春色”——如烟,似霞,像雾,轻盈,柔美,定是谁将春天打翻在了这里。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