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新闻
尚湖镇:农业产业化助力全面小康建设
2020/06/12 来源:  记者 张黎明 通讯员 陈珊婷

这几天,尚湖镇板榧村香榧种植户李土星正忙着在香榧基地里除草施肥。“已经投产的8亩香榧一年收入有12万元左右,去年种植的12亩香榧再过三四年将投产。”看着一棵棵“摇钱树”,李土星高兴地对记者说。

2008年,板榧村引进业主开发800亩集体荒山,发展香榧基地,每年收入按照1:9分成。2015年,香榧开始挂果,产量逐年增加,今年亩产达到1350公斤。在香榧基地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种植香榧,目前全村共有299户农户种植香榧1000余亩。尚湖镇因势利导,把香榧种植作为全镇重要农业产业予以扶持,目前已有2000余户从事香榧种植,共发展香榧基地6000余亩,每年增加收入1440万元,种植户人均年增收800元。

近年来,尚湖镇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把农业产业化作为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抓手,按照“一业为主、多业并举,以短补长、以长养短”的思路,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着力破解农业产业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高效农业转变,让更多农户依托产业发展走上增收致富之路。

倪董村菊花种植示范基地占地230亩,建有大棚10多万平方米、储藏冷库600平方米,年种植菊花500万株,亩产效益达1.5万元。基地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实行“统一设施建设、统一提供品种、统一肥药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采收时间、统一价格收购”。目前,已帮扶39户农户流转土地56.64亩,每年增加租金收入62943元;招聘10户低收入农户到基地务工,每人每天工资80-100元。

下溪滩村引进尚富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村内建设一个占地1300平方米的金线莲组培育苗基地,大力发展订单种植,公司统一发放种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回收销售。公司负责人张志华介绍,种植金线莲每亩收益可达3万元左右。

在推进农业产业化过程中,尚湖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推行“党员+龙头企业+农户”发展模式,引导党员致富能手结对帮扶低收入农户。黄林坑村将50亩荒地流转给磐安县药乡蜂谷生态农林有限公司,投资1500万元建成全国首个药乡蜂谷生态药蜜文化园,目前养殖中蜂3500群。依托该中蜂养殖基地,村党支部安排有能力的党员带领农户发展中蜂养殖。目前,在2名党员的带领下,已有16户农户从事中蜂养殖,每户养殖30-40桶,每桶年收入可达1500元。

在省农科院指导下,上溪滩村46户农户的100亩茭白田套养甲鱼试验获得成功,亩产效益从6000元提高到26000元;扶持发展猕猴桃—湖羊、沼气—仔猪等生态循环农业160亩,高山茄子、四季豆等高山蔬菜500多亩。同时,该镇以蓝莓基地、猕猴桃基地为核心,逐步发展形成了垂钓、烧烤、露营等休闲产业,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

下一步,尚湖镇将抓住全域土地整治契机,有效解决农业用地碎片化、无序化、低效化问题,推动农业产业化更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助力全面小康。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