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新闻
尚湖镇“腾笼换鸟”增后劲
2020/05/11 来源:  实习记者 潘乔 通讯员 羊耀政

让闲置低效用地“生金”

尚湖镇“腾笼换鸟”增后劲

  连日来,浙江尚和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厂房改造正在紧张施工中,争取早日投入生产。

  尚和建筑公司是尚湖镇今年新引进的一家规上企业,公司厂房原先为山越茶厂所有,因破产闲置多年。如何盘活闲置土地,提高“含金量”?尚湖镇开拓思路、主动出击,大力实施“腾笼换鸟”,引进有发展潜力的企业。

  “多亏了尚湖镇政府,这么快帮我们解决了用电需求。”尚和建筑公司负责人感激地说。开工前夕,公司遇到了变压器增容难题。得知情况后,尚湖镇第一时间对接县供电公司,协商问题解决方案。

  镇党委书记周湘南表示,作为企业“娘家人”,就要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全力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近年来,随着招商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土地指标日益稀缺,用地紧张是我县普遍存在的难题。尚湖镇立足实际,大力开展闲置低效用地处置工作,紧抓“腾笼换鸟”,将“死鸟”换成“活鸟”,“笨鸟”换成“俊鸟”,实现资源要素集聚集群,推动新旧动能换挡提速。

  在浙江帕博塑料有限公司四楼空调软管加工车间,20多名工人正在赶工,全厂120多名员工满负荷生产。伴随空调内销旺季来临,公司空调软管日产量从复工之初的2万套增加到4月的10万多套。

  帕博塑料是一家主要生产各种空调器排水管、排风管等产品的企业。现厂区的15亩工业用地,原先为一家工贸企业所有,2011年厂房建好后,一直未开工生产。尚湖镇主动出击,把该闲置用地收回并引进帕博塑料有限公司。

  近年来,尚湖镇始终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通过提质增效新增一批“俊鸟”,实行集中招商与专题招商相结合,依托本地特色和产业优势,着力引进一批好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注册资本金3.16亿元的浙江新濠建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1亿元的浙江秀邑陈山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1亿元的浙江尚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尚湖镇通过实施“腾笼换鸟”,让低效用地和闲置厂房重新得到利用,推动传统产业浴火重生、脱胎换骨,培育了一批产业新秀。

  截至目前,全镇累计盘活低效用地209亩。通过低效用地盘活后的企业2019年总产值达1.94亿元,税收达623万元。整个工业功能区现有23家企业,其中规上企业6家。2019年规上企业总产值6.6亿元,功能区工业企业上交税收4100多万元,全镇实现税收1.15亿元。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