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当过兵、出过国、打过仗、受过伤、立过功,一等功臣忆峥嵘岁月—— 老党员的两个“阵地”和一份“初心”
2020/07/01 来源:  记者 卢明

“党员为什么要入党,我们一定要牢记,就是为人民服务。”6月29日,“七一”前夕,安文街道龙山社区多名年轻党员结伴来到金根潭家,聆听他的英雄故事。

今年81岁的金根潭,玉山镇黄里村人,是一位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当过兵、出过国、打过仗、受过伤,也立过功,虽已耄耋之年,回忆往昔,那段峥嵘岁月在他珍藏的一枚枚军功章中熠熠闪光。

这位老党员的初心,一如赤子少年,红色信念丝毫未褪色,心怀两个“阵地”……

保卫战场:

只要炮弹供上,我一个人也能坚守

1959年11月,20岁的金根潭满怀保家卫国的热情参军入伍,成为上海空军高炮部队的一名战士。“那个时候,党员就是标杆,每个人都想成为一名党员。”1961年,虚心好学、积极上进的金根潭得偿所愿,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那时起,“下定决心,不怕牺牲”的种子悄然在他的心底生根发芽。

1965年8月,美国借机制造了震惊世界的越南“北部湾”事件,将战火烧到与我国相邻的越南北方,毛泽东主席审时度势作出抗美援越的重大决策。

1966年5月,金根潭所在师部接到中央军委命令,参加抗美援越战争。1967年1月,金根潭随部队赴越南参加战斗。“开辟克夫至太原间新的防区,保卫越南克夫机场及铁路沿线领空安全。”这是金根潭所在部队的任务。他清楚地知道,在美国先进侦察机、轰炸机频繁活动、密集轰炸下,这场血与火、生与死的对决,拼的不仅是武器装备,更是保家卫国的信念。

同年6月中旬的一天下午,金根潭所在连指挥所突然发出一等警报,美战机对他所在部队防区的铁路、车站、桥梁、炮兵阵地进行俯冲攻击。他所在高炮部队迅速定位,战斗一触即发。

阵地上硝烟弥漫、尘土飞扬,炮弹炸裂声、飞机呼啸声响成一片。突然,敌机投下的子母钢珠弹落入连队阵地,金根潭所在班瞬间出现重大伤亡,一炮手当场牺牲,四炮手腰椎重伤,班长、三炮手均负伤。金根潭的右臂、左额、胸部被弹珠击中,阵地上弥漫着血腥味,掺杂着焦土气息。“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带伤坚持指挥战斗的班长用毛泽东语录激励大家。金根潭顿时鼓起斗志,大声呐喊:“只要炮弹供上,我一个人也能坚持下去。”他忍着剧痛,把伤势更重的战友背出阵地后,接过五炮手的炮弹,继续战斗。正是在这次战斗中,金根潭营队击落一架敌机,并活捉了美机飞行员。

轻伤不下火线,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的金根潭依旧挂念战况。得知接替他的战友,又遭敌机子母弹攻击而英勇牺牲的消息后,金根潭再也躺不住了,坚决要求回前线。虽然医生没同意,但他还是搭乘医疗车返回连队,坚持参加对空作战。

1967年9月底,金根潭圆满完成援越抗美对空作战,凯旋回国。在越南的8个月对空战斗中,金根潭所在师战果辉煌,受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嘉奖,他也荣立了一等功。

经过血与火的淬炼,金根潭的初心愈发坚定,用生命和鲜血浇灌的“阵地”,仿佛依旧回响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只要炮弹供上,我一个人也能坚持下去”的战斗宣言。

保护人民:

我的偶像是雷锋,我愿意做人民的“勤务员”

“我在军队服役有期限,可是,我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建设共产主义添砖加瓦的劲头,永远没有期限。”这是金根潭珍藏多年的日记本里的一句话。这句话,折射出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他要做雷锋那样的革命战士。

1978年8月,金根潭转业回乡,在当时的东阳县朝阳公社(即现在的玉山镇)担任宣传委员。回到地方后,他依然以军人的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处处以身作则。“一个兵,需要国家出十个正劳动力供养,我们的工资是老百姓辛辛苦苦干出来的。”当时,玉峰乡仅8个干部、100多名党员,要服务近8000名村民。金根潭带着无愧百姓的理想追求,白天走村访户做调查,晚上回乡开会,时常忙得脚不着地,家里的事情都交给了妻子。

为了说服村民配合计划生育工作,金根潭常常徒步奔忙在村庄之间,“那个时候,整个乡政府只有一辆破旧的自行车,这是唯一的代步工具。”为了方便其他干部,金根潭宁肯自己走路也不占用乡镇资源。

在开展计划生育工作期间,不少村民以“你是党员干部,你老婆都不结扎”为由,不配合工作。金根潭听到后,当即带着妻子到上海做了结扎手术,最终让村民心服口服。

金根潭以身作则、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计划生育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孩子是母亲身上的一块肉,谁掉了都会心疼的。”为了安抚堕胎妇女,金根潭用自家粮票给她们买营养品,而自己家人却因此勒紧裤带过日子;为了方便堕胎妇女就医,金根潭甘当车夫,借来自行车,载着她们到医院。

1988年4月,因工作需要,金根潭调到县委党校负责后勤、总务、基建等工作。期间,“木工”“电工”他都抢着做,被同事称为闲不住的“后勤部长”。

2000年11月,金根潭退休了。退休后,他依旧“闲不住”,主动当起楼道长,帮忙协调邻里事务,还经常参加党员志愿活动。“有利益要让群众去享受,有困难让我们党员去解决。”金根潭嘱咐年轻党员,无论在战场上还是和平年代,都要守牢“阵地”,始终秉持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用实际行动维护党的威信,赢得群众拥护。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