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85后女塔吊司机的“摇摆”人生
2020/07/20 来源:  记者 卢明

  “下,下,下,停停停。上去一点点,再上去一点点,好好好。”日前,记者在县城宝龙广场项目施工工地上,看到几十米高空上,一只钢铁巨臂正有力地来回穿梭。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一个瘦弱的女子竟能熟练地操作如此“庞然大物”,而且技艺精湛。“技术挺好的,和男的比,也不差。”工地上许多工友不禁啧啧称赞,对她十分佩服。

  她叫李佳艳,贵州省遵义市务川县人,今年34岁,是一个地地道道的85后。李佳艳原本学的是幼师专业,中专毕业后在重庆当了一名幼师,一个月只有一千多元工资。“当时我在重庆,老公在金华。”结婚后,为了能和丈夫一起上班,也为了改变家庭经济状况,李佳艳在丈夫的帮助下自学塔吊操作技术。凭着聪明和勤奋,她很快考取相关从业资格证,并跟着丈夫一起来到磐安,开启女塔吊司机的职业生涯。

  “第一次操作的时候,心里还是很害怕的。”李佳艳清晰记得第一次上控制室的场景。在没有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要通过机身内自带的垂直爬梯登上几十米的高空,对心理素质确实是一种考验。每向上爬一步,她都会不自觉地握紧手指,爬的过程中停歇了好几次,“40米以下的塔吊是不拉附墙的,所以越往上会感觉越晃,人站在塔顶,风一吹就会跟着机身一起左右摇摆。”在丈夫的鼓励下,李佳艳爬了三次才战胜自我,进入控制室。

  除了吃饭休息,李佳艳每天至少要在塔吊上待9个小时,“渴了也不敢多喝水,忙的时候连吃饭都在上面解决。”这样的工作,李佳艳一干就是7个年头。如今,李佳艳已能一口气轻松爬到塔顶,也不再恐高。“摇摆”间,不知有多少楼房在李佳艳的“指挥”下拔地而起。虽然在控制室内会感到单调和孤独,但李佳艳享受那种“造物主”的成就感,“就像看着孩子一样,在自己的呵护下慢慢长大。”

  “材料吊完休息的时候,我会拍抖音缓解一下压力,放松一下身心。”与工地上其他女士不同,幼师出身的李佳艳会打扮也爱社交,通过抖音平台,她收获了3000多“粉丝”,与他们一起分享自己的工作、生活乐趣。

  “我想通过这门手艺多挣点钱,更好地改善家人的物质生活。”这些年,靠着和丈夫一起开塔吊挣的钱,李佳艳在老家买了房子和车子,一家四口人生活得越来越好。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