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乌石赋新能 雕“逐”新梦想
2020/07/14 来源:  记者 卢明

招财猪、骏马、貔貅……县城月山路一间店铺里,几十件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乌石展品甚是吸人眼球。与高贵大气的玉石雕刻、自然灵动的木根雕刻不同,这些由乌石雕刻的工艺品,隐隐散发着远古时期的古朴韵味,乌黑发亮。

店铺主人叫陈生大,今年49岁,安文街道岭外村人,从事玉石生意。陈生大从小酷爱石头,32岁那年,他用卖香菇赚的钱,跑到广西玉林,如愿做起了奇石买卖。35岁那年,又转战云南龙联从事玉石生意。

“宜兴有紫砂石,广西有黄玉石,我们磐安有什么石头可以雕刻呢?”带着这样的疑问和回乡创业的理想,2015年,长期漂泊在外的陈生大回到磐安开启了“寻石”之旅。他常常驾车穿梭于各个乡镇(街道),进山林,挖土堆,收集各类石头,尝试将它们雕刻成工艺品,但都因质地松软、容易开裂等原因,陈生大一度失望,直到他想起了乌石村里的乌石,“乌石是我县具有代表性的石料,在尖山、方前、新渥等地都有大量分布,也是先民们用于砌墙、铺路,较早利用起来的石头之一。”

  陈生大将滚烫的开水倒入一只乌石材质的茶壶,为客人斟茶,“你看,一般的石雕工艺品实用性不大,倒入开水后很可能就开裂了,而乌石完全能承受住高温,这就是我选用乌石雕刻的原因。”

然而,真正将乌石加工成产品,并不容易。乌石学名玄武岩,质地坚硬,纹理粗糙,雕刻的刀功如果掌握不好,很难雕刻出栩栩如生的工艺品。2015年以来,陈生大陆续从河南、福建等地聘请了30多名玉石加工师傅尝试乌石工艺品制作,但最终能胜任的却寥寥无几。

“慢工出细活”,在陈生大的一处加工棚内,师傅陈斌斌正专注为一只貔貅茶宠雕刻纹理。“从原石到成品,我们要经过切割、雕刻、抛光等十几道工序,一名师傅平均一天仅能做出一个茶壶,简单的摆件一天也只能做一两个。”陈斌斌放下工具,顺手拿起一只长约30厘米的“乌鸡”,“这只‘乌鸡’算是大摆件了,由一位老师傅花费半个月左右时间才完成的”。坚硬是乌石的特点,但也有“脆”的弱点。“这种石头本身比较脆,加工过程中一不小心就会开裂,很容易前功尽弃。所以,乌石工艺品的成品率是比较低的。”陈斌斌说。

在一旁的成品展示室内,陈列着各式各样的乌石产品,包括茶具套件、日用产品、装饰器皿、家居摆件等上百个品种。这些产品是陈生大6年来先后投入300多万元研发制作的结晶。“我想让更多人知道磐安乌石能够做出不亚于玉石等材质的精致产品,提升磐安旅游名气。”下一步,陈生大将与相关部门及旅游景区开展合作,把产品投放到各个景区,让乌石工艺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