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我县成功创建美丽庭院12000个
2018/12/12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张聪

  近日,陈界村印象人家农家乐老板潘玲莉收到了一份标题为《磐安民宿——这样的院落是多少人心中的梦》的电子相册。这份电子相册是一位曾住宿在她家的杭州游客制作的,在微信里向亲朋好友推介磐安的美丽民宿。

  去年以来,我县紧紧围绕“洁化、序化、绿化、美化”的“四化”创建要求,按照“点上出彩、线上精品、面上美丽”创建目标,以“4+1”行动为重点,通过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回老家创建美丽庭院、狠抓“三路两侧”庭院提升和示范村创建、探索中草药入庭院试点等工作方法,上下联动,群策群力推动美丽庭院创建再上台阶,实现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的完美转变。截止目前,我县共建成美丽庭院12000个,其中精品庭院1000个。

  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效应明显。“我们村将30户有创建意向的农户分成3组,每组10户,由党支部书记孔伟、村委会主任蒋飞和我分别联系,领到任务以后,我们都感觉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盘峰乡沙溪村监督委员会主任陈金钗说。这3名党员干部首先到每一户农户家里走访,做好创建标准宣传,并帮助农户“一院一景、一院一韵”做好庭院规划设计,从帮助联系建筑材料、苗木采购到监督施工、苗木种植,做好全程服务。截止10月底,该村已建成精品庭院43户,农家乐舒适度大幅提高。

  就地取材,中草药入庭院,既好看又实用。走进尚湖镇上高亭村陈江富家,宛若走进一座小型森林:石头砌成小山、酒瓶围成花坛、旧砖铺成地面、青松伸展枝叶、兰花挺拔苍翠、凌霄花攀援而上……如此宁静舒适的庭院仅仅花了113元,其中105元购买绿植,8元购买空啤酒瓶。陈江富介绍,地面上铺的青砖是老房子拆掉后留下来的,院子里绿植是自己上山去挖来的,稍大一点的石头也是自己在田野里、河道边捡回来的。仁川镇柳坡村是我县11个“中草药”入庭院试点村之一,该村10户精品庭院因地制宜,全部推行中草药入庭院。在该村当了35年党支部书记的杨银荣说:“我们村的庭院建设坚持因地制宜,引入中草药、果树、花卉等数十种植物,既好看又实用。”

  农家乐提档升级,生意越做越红火。尖山镇陈界村红星农家乐在创建精品庭院后一跃成为该村生意最红火的农家乐,今年营业额已达100多万元,其中在旅游旺季,平均每月营业额可达15万元。红星农家乐老板周红星说:“我们接待的游客从杭州、宁波、上海等地过来,他们非常喜欢我的庭院,一进门就拿出手机拍照,晚上吃完饭就坐在院子里喝茶、打牌、聊天,可以说没有美丽庭院就没有今天的生意。”今年以来,陈界村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助推农家乐提档升级。全村共有农户75户,其中已有27户成功创建精品庭院。全村今年已接待游客10余万人,农家乐营业额达到1000多万元。为发动农家乐积极参加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溪下路村将农家乐美丽庭院建设必须通过准精品以上验收作为舒适性客房验收的前提条件。同时,盘峰乡政府出台激励政策,凡是通过精品庭院验收的农户按县里补助标准1:1进行配套奖励。在政策激励和党员干部发动下,农户创建美丽庭院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截止10月底,全村45户农户已有28户创建并通过精品庭院验收。今年“五一”“十一”假期,村里的农家乐爆满。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