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砥砺前行·磐安2018|撤并融合天地宽
2018/12/25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张黎明

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工作会上授牌

  2018年2月,县委县政府决策实施新一轮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将原先的9镇10乡调整为7镇5乡2街道。县委书记傅显明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工作会议上要求:理顺好关系,凝聚好人心,带领好队伍,整合好资源,谋划好思路,发挥好优势,努力开创新建乡镇、街道工作新局面。一年之后回头看,通过乡镇行政区划调整,进一步优化了资源要素配置,提高了要素集约水平,特别是撤并后组建的尖山镇、盘峰乡、新渥街道,发展空间有效拓展,发展体制得以理顺,台地一体化、旅游精品南线和江南药镇建设明显加快,撤并成效日益显现。

横路村

  “格局更大了,机会更多了。”说起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并入尖山镇后带来的变化,横路村党支部书记周英洪深有体会。横路村原先是一个并不出名的山村,成为新尖山镇一员后,主动对接台地旅游圈,加快秀美乡村建设,全村农家乐达到了28家,今年引进空中酒吧、高端民宿等业态,2018年全村投入建设资金超过1000万元。今年全市和美乡村建设现场会上,与管头、陈界成为三个参观点之一,让横路村“一夜成名”。

高端民宿

  胡宅、万苍并入尖山组建新的尖山镇后,尖山镇党委政府提出以乌石小镇全域旅游品牌创建为统领,建设“五个旅游产业圈”,以圈带面,实现融合发展。在这个规划里,胡宅和万苍两个区块都得到了重新定位:胡宅区块着力打造山地农庄聚落,用分散的农庄聚落形态,搭建以农业产业为核心,旅游、养老等多种产业联动发展的乡村旅游大平台;万苍区块着力推进万亩土地连片整治工程,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与横路一样走上发展快车道的还有自然村。走进自然村,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家家户户建有美丽庭院,村中间的池塘碧波荡漾。村党支部书记胡新文介绍,2018年是自然村历史上投入资金最多、面貌变化最大的一年,全村共计投入各项建设资金超过500万元。今年春节举办的“原味年”活动,让村民们看到了发展旅游的前景,农家乐从无到有,一年就发展了12家,村里建成了旅游接待中心、公共厕所、紫藤长廊。今年,自然村和横路村一起被评为省3A级景区村。“明年还将投入1000多万元,进行河道整治、路面改造,要把我村建设成为集休闲、垂钓、观光为一体的旅游村。”胡新文信心满满。

  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为尖山全镇旅游业发展注入活力。截止11月底,尖山镇接待游客超过46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1.5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水平。横路村成为尖山旅游“后起之秀”,仅“同心一家”农家乐今年收入就超过200万元,比去年翻番。

  冬天时节来到盘峰乡,只见一路青山绵延,绿水逶迤,沿途村庄各具风情,却又和谐共融,令人颇感惊艳。

  沙溪村内,一幢幢白墙黛瓦的农居沿40省道整齐排列,门前是别出心裁的美丽庭院,不远处就是玫瑰庄园;后阁村傍水而居,古韵悠悠,清溪、小桥以及遍布全村的青石板巷道、青石花格窗和马头墙,构成了村庄的诗意轮廓;在下初坑村,由工商资本投资的“我的幸福计划”不断升级,由黄泥房改造而成的精品民宿错落分布,土鸡、土鸭以及各种高山蔬菜从这里走向城市餐桌……

  “去年此时,这些村庄还分属于3个不同的乡,但今年已全部成为磐安旅游精品南线的组成部分,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规划、打造。”盘峰乡党委书记杨兴福说,县委县政府撤并盘峰、维新、高二组建新盘峰乡的决策部署整合了三个小乡的资源,让我们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

  从过去环境脏乱、危旧房遍布的“十差村”,到今年8月入选全县“十美村”,后阁村两委班子最能体会这种“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好处。

  村党支部书记孔天女说,后阁地处磐安旅游精品南线中部,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良好,但有不少危旧房,“拆了20年都没拆掉”,不仅安全隐患严重,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村庄发展。今年4月,新盘峰乡党委政府从全乡干部中抽调3名“精兵强将”担任驻村干部,与村两委班子一起拆危房、修编规划,开展和美乡村建设,并多次召集乡贤和历届村干部征求意见,商量对策。截至目前,全村已拆除危旧房100多户,建筑面积达上万平方米,一个优美整洁、别具韵味的后阁村展露新颜。

灵江源玻璃眺台效果图

  尽管全域旅游一盘大棋才走出第一步,但已有不少村民提前收获到了三乡合并的红利。沙溪村党支部书记孔伟开办的农家乐就在40省道边,由于沙溪是从高速公路通往灵江源景区的必经之地,今年他家农家乐的接待人数创新高,村里经营农家乐和民宿的人也越来越多;麻车峡村90后小伙李权,2015年和妻子一道回乡开办农家乐,如今已成为小有名气的“创业明星”。

  同样体会到“集中力量办大事”好处的还有尖山镇雅庄村。作为原万苍乡政府所在地,雅庄村规划建设一直落后。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尖山镇政府把雅庄村定位为“集镇副中心”,确立了“二轴二区”总体框架布局,安排骨干力量推进小城镇整治。不到一年,雅庄村发生大变样,青年南路全线贯通,兴建陈头公园、大洋淀等大小景观节点214处,美丽庭院143个,完成旧房保护性修缮53间,新建两个停车场260个停车位,完成星级公厕建设1处,改善了村庄面貌,给百姓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增添了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村党支部书记陈佩良说,调整当初心里还有失落感,现在看到这么短的时间内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真的要感谢县委县政府的决策。

  2007年第二次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以来,我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城乡统筹进入了新的阶段。与此同时,我县乡镇规模偏小、承载能力较弱、辐射带动不强、资源配置不尽合理、区块与乡镇之间管理体制不顺等弊端日益突出。随着园区开发的不断推进,区域和空间制约日益成为新城区和磐安工业园区进一步发展壮大的突出矛盾。江南药镇发展产业布局分别涉及新渥、深泽两个乡镇,无论哪一个乡镇都不可能单独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江南药镇建设任务。尖山镇作为省级工业园区所在地,镇域面积只有39.85平方公里,园区开发涉及到玉山镇、胡宅乡、万苍乡的土地,但因为体制问题增加了开发难度。南线盘峰、维新、高二3个乡,产业发展类同,单独拿出来招商又面临体量太小的问题。这些都严重制约了三个区块的发展。

  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这些问题都得到了有效破解,为新城区江南药镇、磐安工业园区和盘峰全域旅游一体化发展拓展了空间。

  撤并原新渥镇和深泽乡组建新渥街道后,新渥街道和新城区管委会合署办公,不仅理顺了工作机制,还增强了工作合力。近段时间,新城区和新渥街道正在征收康体养生园项目用地,第一期300多亩土地仅用1个月时间就完成征收。这要是放在以前几乎不可能。2017年,当时乡镇行政区划尚未调整,新城区启动马讨山弃渣场土地征收工作,因为涉及到新渥镇和深泽乡两个乡镇的农户,原本计划1个月内完成,实际用了2个月。

  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新城区对《控制性详规》适时进行了修编,提出了构建一个“便捷、活力、宜居、生态、健康”新城区的发展目标,按照“一轴两核”的三产布局和七大组团的二产布局,明确功能定位,全面准备,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

  新城区管委会主任杨向东介绍,在新的管理建设体制下,新城区各项工作心齐气顺,大麦坞、古竹、金钩等城中村改造加快推进,完成土地征收600多亩,古月路、学前路、高头路等主干道建设顺利完成,罗奇泰克、绿林工艺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胡宅、万苍并入尖山镇后,磐安工业园区对规划进行了调整,发展空间得到了拓展。成为“一家人”后,园区开发涉及胡宅、万苍区块土地时,征用更加快捷。今年园区新征土地200多亩,消化批而未供用地220多亩。以前,由于涉及尖山、万苍两个乡镇,因为体制原因导致皇城湖整体开发一直“搁浅”在那里。区划调整后,体制制约不复存在,园区已着手皇城湖整体开发规划。

  今年6月,盘峰乡开展乡村振兴全域旅游一体化试点,提出要统筹全域山水林田湖资源要素,全力发展休闲养生旅游“一号产业”,把盘峰乡打造成为中国乡土儒学中心,以及全省有影响力的乡村旅游样板区、和美乡村标杆区、平安善治示范区、生态富民先行区,并专门请来杭州知名规划设计团队,开展盘峰乡全域旅游规划、盘峰乡总体规划和集镇规划的编制。按照规划,盘峰全乡将建成儒圣地民俗乡旅区、灵江源欢乐运动区、高姥山养心度假区、原乡里田园慢乐区四大旅游板块。

高铁站效果图

  组建安文、新渥街道后,一城三片加速融合,特别是杭温高铁站场开发进入实施阶段,磐安城区品位将显著提升。新渥街道的群众实现了从“农民”到“市民”的跨越,房屋、土地大幅升值,群众资产性收益大幅提升。得益于城市有机更新战略,安文、新渥街道的22个村实施了城郊村改造,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撤并融合天地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调大了平台,调顺了体制,调出了活力,更调出了美好的未来。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