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社会体制改革亮点纷呈
2018/12/31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萤萍

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高 社会治理创新不断完善

社会体制改革亮点纷呈

  社会体制是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社会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紧紧围绕创新社会治理体系改革,认真谋划、狠抓落实,突出问题导向,聚力创新攻坚,呈现出鼓点紧、步履实的良好态势,陆续出台一系列社会体制改革政策,推出一系列社会建设、社会治理新举措,凸显了关键时期的关键作为,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2018年社会体制改革共有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和社会职业改革两大部分16项改革任务。截至2018年11月,社会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已完成建立“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机制、规范提升“全科网格”建设、“六无善治”平安村庄创建等13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安全生产领域改革、食品快检延伸工程建设等两项改革任务。

  全面开展“六无善治”平安村庄创建。深化社会治理示范村创建活动,出台《关于深入开展“六无善治”平安村庄创建活动的意见》,以坚持基层党建网、全科网格网“两网覆盖”,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人防、技防、消防、心防“四防并重”为核心,推进无案、无讼、无访、无邪、无赌毒和无较大安全事故为重点的“六无善治”平安村庄建设。现已创建第一批30家3A“六无善治”平安村庄,编撰了《六无善治——磐安乡村治理掠影》,在全市和美乡村现场会上推广,同时报送《磐安县创新推出“六无善治”全新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升级版》,创建经验在金华市《改革动态》上刊出,得到市委书记陈龙批示肯定。另外,尖山镇管头村以“管头管事、平安无事”为核心,组建管头村群防群治志愿者队伍,推行“管事十法”,相关治理经验在《浙江日报》《浙江法制报》《金华日报》等媒体刊出,在《打赢基层治理巩固战争创社会治理示范市》宣传片上展播。

  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大力促进教育公平,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优化名优教师培育和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制定《磐安县引进名师和金牌教练实施细则(试行)》等4个文件,优化我县人才引进的软环境。重点推出在岗教师“名优教师带徒”项目,开展名优教师师徒结对活动,300多名师徒结成对子。所有学段、所有学科均开展了师徒结对教研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学徒窈川小学数学教师何陈红获金华市优质课一等奖,磐安中学物理教师洪晓标获浙江省优质课一等奖。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试点,组建“县管校聘”领导小组、工作小组、监督小组,分批次开展竞聘活动,共693人参加,约占全县在职教师50%。

  社会体制改革全面深化,有力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进步,取得了许多新经验。抓统筹协调,抓沟通落实,各成员单位就改革任务先后召开各类会议36次,下发各类文件41份,先后3次征求成员单位意见,做到有路线图、有时间表、有硬措施,牢牢掌握改革工作主动权,做到人事对应、有条不紊;抓试点探索,鼓励支持各成员单位探索、推行改革新模式新机制;抓督查落实,所有改革任务纳入考核管理,每月实行专项小组联系对口科室、干部紧盯具体任务、人人参与助推改革的工作机制,狠抓跟踪督办,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2018年社会体制改革持续推进,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高,社会治理创新不断完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社会活力增强,社会领域许多方面及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向着更高水平、更加公平、更加安全的社会建设目标迈出新步伐。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