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玉山镇:两村同创十美村
2018/12/27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周文康 文/摄

  今年以来,玉山镇党委政府把创建“十美村”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镇、村干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根据既定目标任务,在浮牌、黄里两个村同时开展“四清零”行动,集中拆除违章建房、危旧房、附房、一户多宅,致力改变脏乱差环境,改善村庄面貌,提升村庄品位,努力创建“十美村”。近日,记者深入浮牌、黄里两村采访,扑面而来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氛围。

村庄一角

浮牌:全村总动员,创建再提速

  12月23日上午,浮牌村发动全村党员干部和村民对该村老住宅区开展环境整治行动,危旧房拆除、水渠清淤、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大整治,大家干得热火朝天。

  浮牌村有农户456户,老区块居住有300多户人家。因为老区块住宅比较密集,加上农户的环境卫生意识比较落后,脏、乱、差现象严重。就拿老区块的水渠来说,刚修建完成的时候,水渠的水很干净,住在附件的农户可以在水渠里洗菜洗衣服,后来,随着生活垃圾逐渐增多,加上环境卫生保护意识淡薄,农户图方便把一些生活污水和垃圾倾倒在了水渠里,造成水质污染,一到夏天就发出阵阵臭味,对日常生活影响很大。还有,村民都习惯把柴火和一些杂物堆积在自家门口,脏、乱、差现象相当严重。

  今年,借着“十美村”创建东风,浮牌村两委下决心整治老区块,彻底解决老区块脏、乱、差问题。浮牌村两委召开会议进行动员落实,党员干部带头进行整治,同时,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对老区块乱搭乱建棚舍进行拆除,帮助农户把门前堆放的柴火和杂物清理干净。

  这次整治工作,该村发动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对整个老区块存在的脏乱差问题进行地毯式整治,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由于工作量大,每天都安排了4辆拖拉机、2辆铲车和2辆挖机。经过几天的集中整治,老区块环境卫生状况有了明显改善。

  经过一个多月的持续努力,该村拆除了近百个违章建筑,水渠清淤工作已基本完成,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现象明显改观。

  这几天,村里组织农户对村内的绿化区块进行草坪铺设。今年已经79岁高龄的张宝玉阿婆每天都会来现场帮忙铺设草坪。“村里开展大整治,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事,我现在还有力气,应当出一份自己的力。”张宝玉说。

  村党支部书记许金福介绍,十美村创建一个多月以来,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基本上早上7点就开始干活,一直干到傍晚天黑结束,党员干部白天在工地干活,晚上到农户家里做思想工作。大家有一个共同目标,就是一定要创下十美村。

  因为全村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浮牌村创建工作顺利推进。今年以来,浮牌村投资100多万元,给村内的7个池塘安装了护栏;投资50万元对村口公园进行了绿化改造;投资10多万元修建了一个A级旅游公厕;投资50万元对全村13000平方米赤膊墙进行了粉刷;投资60万元对村内生产路进行路面硬化。同时,该村建章立制,党员干部带头,责任到人,一名党员联系多户农户,包干负责农户的房前屋后卫生整治工作,确保整治工作顺利推进。许金福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落实“门前三包”,及时做好村内道路清扫和水渠保洁工作,做好清理绿化带杂草、杂物,清理公共场所堆积物等工作,地毯式清除房前屋后垃圾,消除卫生死角,长效保持村庄卫生整洁。

铺草坪

黄里:“四清零”为抓手,工作全面推进

  黄里村地处磐安与东阳交界处,离玉山镇政府所在地约5公里,是比较偏远的村庄。由于地理位置的缘故,十美村创建面临的困难很多,但该村不甘落后,下定决心改变村庄面貌。

  该村地理位置偏僻,情况比较复杂、难题纠纷较多。其中一个最大的问题是拆迁户的安置过渡用房比较紧张,开展大规模拆迁,村民无处过渡;不大规模拆迁,落后状况很难得到改变。

  村干部介绍,他们村一户农户的情况很特殊。这户家庭一位老人身体不适,随时可能发生意外。为了做通该农户的思想工作,村党员干部不下20次上门沟通,最后做通了该农户的思想工作。村两委商量,认为特殊情况应作特殊处理,允许该农户暂时先居住在原房子,等以后情况好转后再进行拆除。经过不分白天黑夜的连续作战,终于在9月底做通全部农户的工作并完成拆除。共计拆除危旧房30多间,1000多平方米。

  黄里村党支部书记蒋辉阳说,像我们黄里这样的村开展“十美村”创建,难度是很大的。首先是基础条件差,“十美村”标准要求很高,我们村差距很大。其次是工作量大,村里危旧房较多,农户有改造愿望但没经济条件的占多数,有消极情绪。但困难再大也要创,否则,我们村真的要越来越落后了。

  9月份以来,该村全村发动开展“四清零”、村庄环境卫生大整治,工作有较快推进。说起该村的工作和变化,驻村干部戴必胜深有体会:关键靠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持续作战,白天拆除违章建筑,晚上上门做农户工作,把每一天都充分利用起来。有付出才会有回报,黄里村的“美丽指数”是靠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的。

  整治现场,记者看到,蒋辉阳带头对每家每户的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进行检查、督促,对存在的问题当场落实整改措施。他说,这段时间一定要督得紧一点,要求严一些,否则,很难将“十美村”创下来。对于下一步工作,他认为,首先要解决村民住房问题,规划实施老村改造,早日让村民住上新房子。只有这样,老村、新区才会相得益彰,村庄才能真正美起来。

  玉山镇党委书记傅红爱介绍,今年以来,该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五大愿景”、“五个磐安”建设总目标,深入开展旅游村庄、森林村庄、庭院村庄、文明村庄和平安村庄“五村同创”,在这样一种氛围下,推动浮牌、黄里两个村开展“十美村”创建,相信这两个村在村干部的努力下一定会赶上和美乡村建设步伐。

卫生整治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