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指尖秀绝活 巧手大比武
2018/12/27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周文康

  12月25日,在尖山镇尖山村文化活动中心广场上,来自我县各乡镇(街道)的150名来料加工“巧手”汇聚一堂,参加一年一度的来料加工技能大比武。

  据悉,今年大比武由14支乡镇(街道)代表队和县来料加工协会代表队组成,共15支队伍、150人。当天上午,这15支队伍分别进行了手工塑胶花、织带、灯笼、串珠等多个项目的比赛。现场紧张而又热闹,吸引了周边众多群众围观。

  “比赛开始!”一声令下,选手们随即展开激烈角逐。全场比拼的不仅是速度,还有成品的质量,只有技艺娴熟、心灵手巧者方可取胜。

  去年技能大赛金奖得主方前镇代表队,本次准备的项目是发夹粘钻工艺。只见比赛一开始,该代表队6位选手快速把事先准备好的小钻一排放好,然后给发夹涂上胶,用一个小圆形工具把钻粘一圈后,一次性粘到发夹上,一个发夹仅用时10秒,既快又好看。

  玉山镇代表队制作的是挂件,共9人参赛,她们一个人负责一道工序,一个挂件需要9人流水作业才能完成。参赛人员不慌不忙,认真仔细地做好自己负责的那道工序,三人粘布,一人负责安装钉子,一人负责敲实钉子,一人负责系上挂绳,井然有序,一个挂件的制作也才用时20来秒。

  经过40分钟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产生金奖2名、银奖5名、铜奖8名,县妇联进行了现场颁奖。

  金奖被安文街道和尖山镇夺得。金奖获得者代表赵爱仙是安文街道山妹子互助队队长,她说:“来料加工是农民增收的渠道,在家里就能挣钱,这次能获得来料加工技能大比武金奖,我们很开心。”

  在现场,不仅有来料加工从业者竞技比武的赛场,还有内容丰富的业务对接洽谈会。活动主办方特别邀请7家礼品业龙头企业和20位来料加工经纪人参展。

  “来料加工手不停,创业致富在家庭。”在县妇联的发动下,我县广大妇女积极参与,以勤劳的双手发展来料加工,助推乡村振兴。县妇联还定期举办来料加工经纪人培训班、发放来料加工经纪人联系卡、组建来料加工新经纪人群,努力搭建农民与经纪人、经纪人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培养带动更多人从事来料加工。

  尚湖镇大王村来料加工经纪人倪向华的展台前,早早就聚集了一群前来洽谈的农户。倪向华自2000年从事来料加工业至今,长年可提供百余人所需的加工业务,现在业务已发展到九和、前山、尚湖等地,年发放加工费达200多万元。

  倪向华当天对接的是棉手套加工业务,需要一定的缝纫技术。他说,以前的老式电车很多人不会用,不敢大量接单,现在的电车采用电脑控制,只要程序设置好,缝制就很方便,即便以前不会的人也一学就会。倪向华每年都参加业务对接洽谈会,他觉得洽谈会是一个交流的极好平台,能带动更多人加入到来料加工这一行业来,实现增收致富。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