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应急周转金助企业渡过难关
2019/03/08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潘辉

“1180万元,我们给你想办法”

应急周转金助企业渡过难关

  新年伊始,一场连绵不断的阴雨笼罩着我县。在浙江慧创工贸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到处是工人忙碌的身影,大家正忙着生产,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铆足干劲,力争生产“开门红”。殊不知,火热的背后是一场发生在2月20日关乎企业命运的艰难考验。

  “慧创”公司是我县五金制造业的骨干企业,在严峻的工业经济形势下,2018年度完成产值7254万元,同比增长22.55%,缴纳税收339万元,列全县纳税百强企业第68位。公司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急需资金扶持,意欲增加贷款。而企业有一笔在工行的1180万元贷款即将到期,县工行却无法新增贷款,经多方协调,县农行有意为企业增加贷款。但由于受担保链拖累,企业账户被查封,并且贷款从工行转到农行抵押物要重新认证、评估,工作环节多、情况复杂,跨行转贷面临诸多擎制。

  事情的转机缘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在年初六的一次企业走访。在了解到企业面临难题后,马上安排包括县经商局(企业应急资金周转办公室)在内的各个相关部门,对该企业的银行转贷和增贷事项进行精准服务。

  周转金是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以有限的铺底资金,为企业无偿提供资金暂时周转服务,化解企业遭受“两链”困扰的窘境,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慧创’公司首先面对的难题就是要解决1180万元资金来源,但周转金办公室要考虑两方面的前提条件:一是现有周转金额度够不够,二是公司是否有使用周转金的资格。”县经商局经济运行科科长朱启锁说。

  急企业所急,忧企业所忧。朱启锁在经过充分调查后,认为“慧创”公司符合使用周转金条件。2月20日下午4点30分,朱启锁为“慧创”公司出具周转金手续,并安排两名工作人员全程陪同企业办理转贷、增贷业务。5点45分,周转金办公室工作人员冒雨将1180万元周转金送到工行,为企业归还原贷款。随后,各相关部门协同为“慧创”公司办理抵押物注销。晚上8点,还未吃过晚饭的工作人员又与“慧创”公司负责人前往农行办理了贷款放款手续。这一天,是农历正月十六,夜晚,华灯初上,红红的灯笼高高挂,街上到处欢声笑语。在这个喜庆热闹的夜晚,压在“慧创”公司的“大石头”终于落下了。

  “‘慧创’是我们服务对象中的一个例子,企业应急周转金办公室自2014年成立以来,已累计为企业发放周转资金110多亿元,服务次数达2300余次,切实解决了县内企业转贷难、转贷贵、抽压贷等问题,保障了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朱启锁说。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