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母亲节护士节美丽邂逅爱与被爱在这里叠加
2019/05/10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伊佩 陈丽娜

  伴随一声嘹亮的婴儿啼哭声,一扇生命之门缓缓打开,人生的无数关口就从这里开始,母爱也在这里延伸。一扇产房门,连接着两个不同的世界,产房内,母亲用尽全力把孩子带到人世间;产房外,母亲心疼女儿,坐立不安……生育的过程,是母亲在生门和死门之间的穿梭,它不仅是痛苦的,更是幸福的。

  在母亲节即将来临之际,回到人生最初的地方,去感受这世间最伟大的爱。

第一个母亲节:疼在身上乐在心间

  “母亲节马上要到了,今年这个母亲节是我过的第一个母亲节,如果节日许愿的话,我希望我的小四月能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长大,长大后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5月8日下午,两天前刚经历生产的郑珍英静静地躺在床上输液。病房一边的小床上,刚出生的宝宝沉浸在甜美的梦乡里,娇嫩的小手时不时从袖子里伸出来,模样惹人怜爱。

  人间最美四月天。郑珍英在最美的四月(农历)生下宝宝,恰巧在部队当兵的丈夫在四月份休假赶回来照顾自己。为了纪念,夫妻俩商量后决定,宝宝的小名就叫“四月”。

  为了这个小家伙,郑珍英可是吃尽了苦头。“生宝宝前,每个产妇疼的情况不尽相同,有的人可能阵痛一会,而我是痛了整整2天3夜。”白天痛得坐立不安,晚上痛得辗转难眠,只觉得有好几个人在用力拉扯着腰,像是要把她折断。五月的天,夜里还算凉快,但等待顺产的郑珍英却痛得满身虚汗,病服都被浸湿了。

  医生见不能再拖下去,便开始为郑珍英安排剖腹产。经过顺产和剖腹产的轮番身心“拉锯战”后,几近虚脱的郑珍英终于生下了可爱的宝宝。在产房里,医生将宝宝抱走之前,特地让郑珍英看了一眼。躺在产床上的她费力地转头看了一眼宝宝,那一瞬间,她感受到了生命的神奇,产前的阵痛也随之烟消云散了。

  生之艰难,不需要去渲染,从怀孕的那一刻起,母亲潜意识里就学会了奉献。41岁的王玲萍是一名高龄产妇,她和丈夫花了整整两年时间调理身体,就是为了能拥有过“母亲节”的机会。

  王玲萍平时是个工作狂,忙起来的时候顾不上吃饭,但为了宝宝,一天三个闹钟,定时定点地补充营养;平日胃口不好,配点辣椒酱才能吃饭的她,为了宝宝健康,开始忌口,每天清淡饮食;一天最快乐的时光是每天睡前和宝宝对话,“宝宝,爸爸妈妈很爱你”“宝宝你要健健康康的呀”······

  高龄产妇的生产风险很大,王玲萍从备孕开始就一直有所了解,但问及害怕吗?她直言,相比害怕,期待更多,期待一个生命的降临,期待自己成为母亲,往后只要孩子健健康康的,其它无所求了。

两代人的母亲节:生儿方知慈母恩

  三天前,临近预产期的惠宝艳入住县人民医院,并于当日生产。当惠宝艳躺在手术台上接受剖腹产时,产房外,她的母亲刘正梅一直忐忑不安地来回踱步,虽然知道这是女儿成为母亲的必经之路,但还是忍不住的心疼、担忧,“忒揪心,恨不得痛在我自己身上……”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刘正梅用略显生硬的普通话讲述着当时的心路历程。

  刘正梅得知女儿惠宝艳怀二胎孕吐得厉害、吃不下东西后,下定决心要来照顾女儿。西安到磐安,路途遥远,家人劝阻了一番,但刘正梅对家人说,“现在正是女儿最需要细心照料的时候,我自己的孩子我最了解了,宝艳最喜欢吃豌豆面,只要吃了我做的豌豆面,她一定会好受很多”。说起这些,惠宝艳红了眼眶,“当初母亲就很舍不得我远嫁,现在还要不远千里来照顾我。”

  刘正梅从西安坐火车到杭州,晕车严重的她从始发站吐到终点站,但她咬牙坚持着,同行的大包小包行李里装的都是母亲的爱意:亲手缝制的婴儿被褥、坐月子必备的物什、女儿爱吃的豌豆面粉条……见到母亲如数家珍地拿出一样又一样的“宝贝”,惠宝艳既感动又心酸。她说,母亲不识字,也不会讲普通话,出远门并不方便,本来应该是她常回家看看,但如今却经常是母亲“翻山越岭”来看她。

  十月怀胎重,三生报答轻。为母则刚,柔弱无比的女人,一旦成为母亲,就能承受寻常不可想象的苦难。7岁女儿和刚出生的儿子让惠宝艳越发真切地感受到母爱的伟大,也更能体会父母养育儿女的艰辛和不易。“孩子是我人生中最珍贵的财富,母亲,这个称谓,让我骄傲!”

  有母亲的思念在身,也有婆婆的感同身受。剖腹产顺利诞下宝宝的施璐璐躺在床上,初为人母的她用满腔柔情轻抚着怀里的宝宝。在一旁陪床的是她的婆婆,看到儿媳妇和宝宝安静地睡着,她才舒了口气,放心地在简陋的小床上休息片刻。3天,72个小时,婆婆一刻不离病房,守在儿媳妇和宝宝的身边。同为女人,更是知道产子的不易,于是加倍呵护,为了照顾宝宝,让儿媳妇有时间休息,甚至一整晚不睡。

  “当了妈妈,才体会到做母亲的不易,所以,这几天里也更体谅婆婆了。”施璐璐说,马上就要到母亲节了,对于她和婆婆来说,这是一个格外特别的节日。“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好妈妈,也要当好女儿与媳妇的角色。”

母亲节遇上护士节:病人和孩子都是牵挂

  今年5月12日,母亲节和护士节来了个美丽的邂逅。这对于既是母亲又是医护工作者的女同胞来说,或许有双重的感受。

  韦赛娟是县人民医院妇产科的一名护士,在产房里见证了无数生命的诞生,同时也是一名怀孕6个月的二胎准妈妈。她挺着个大肚子,虽然行走时有不便,但力求事事都不耽搁。

  15年的妇产科工作经历,让韦赛娟更加深刻理解了母亲这个称谓的含义。“母亲真的很伟大,每一次宫缩、用力,都是不断地冲破人的极限。但只要孩子健康,母亲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还未到母亲节,朱明娟就收到了女儿的信,“小时候,不知道有多少次憎恨妈妈。因为妈妈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把我一个人关在家里,午饭时间到了没有饭吃就只好啃饼干……后来,我慢慢长大了,也渐渐开始理解妈妈,因为她是一名优秀护士。”

  对朱明娟而言,能得到女儿的理解,是最大的鼓励,但更多的是愧疚。朱明娟是县人民医院脑科护士长,也是3个孩子的母亲,其中双胞胎宝宝才出生7个多月,结束产假回来的她没有过渡期,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经常连宝宝都顾不上。

  朱明娟的丈夫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夫妻俩因忙于工作常常疏忽了孩子。前几日,丈夫值班,本应该是朱明娟去接下课的女儿,但因为临时接到病人,来不及通知家人,就匆匆忙忙地投入到工作中。等她结束工作,匆忙赶到学校时,见到女儿孤零零地站在夜幕中等待的那一刻,朱明娟百感交集。

  与韦赛娟、朱明娟一样,要兼顾家庭与事业的母亲还有很多,她们既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当你为生活奔波的时候,别忘了母亲节向母亲送上真挚的祝福,给她一个拥抱,用感恩的心道一声:“妈妈我爱你!节日快乐!”。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