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磐安非遗项目:独具魅力的人文瑰宝
2019/05/10 来源:磐安新闻网  

  磐安素有“群山之祖,诸水之源”之称,正是“界三郡而邻五邑”的独特地理位置孕育出异彩纷呈的文化。漫漫历史长河里,磐安人文底蕴深厚,文化源远流长,在千年传承中积淀了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让这片古老神奇的土地更加瑰丽多姿,它是对现代社会最好的历史馈赠。

  我县地处金、台、丽、绍四州交汇处,与东阳等6个县(市)交界。目前,全县收集在册的重点非遗普查项目有710项,入选国家级名录1项,省级12项,市级42项,县级97项。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为赶茶场(民俗),省级非遗项目包括炼火(民俗)、磐安吹打(传统音乐)、岭口亭阁花灯(传统舞蹈)、迎大旗(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叠牌坊(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乌龟端茶(传统舞蹈)、高照马制作技艺(传统技艺)、“磐五味”生产加工技艺(传统医药)、婺州南宗祭孔典礼(民俗)、高姥山七夕节(民俗)、磐安长旗(传统舞蹈)。

  我县非遗项目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诸如“窈川大祭马”“九和大凉伞”“玉山龙虎大旗”等一批项目人无我有;深泽粉干、冷水土索面等传统食品加工技艺人有我优;“赶茶场”是茶文化的代表,是优秀民俗文化的大融合、大聚集和大展示;“乌龟端茶”的表演诙谐幽默,精湛的端茶技艺让人叹为观止;“大力士摔跤”“老鼠娶亲”“铜钿鞭”“磐安金龙”等表演独具地方民俗特色;“炼火”“迎大旗”等项目风格粗犷豪放、雄奇神秘,呈现了不饰雕琢的原生态魅力,在江南传统艺术中独具一格。

  近年来,随着挖掘和保护的力度不断加大,我县大批优秀非遗项目走出磐安,在全省、全国以及国际舞台上进行展演展示,诸多非遗精品屡获殊荣,在全省乃至全国影响广泛。“高照马”参加“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灯彩大赛”,获得国家级最高奖项“山花奖”;“先锋”参加第七届中国艺术节演出获金奖;“亭阁花灯”参加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迎世博扎灯大赛获银奖;“寿龟奉茶”参加第五届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节获全省绝技绝艺优秀奖;“大凉伞”参加浙江省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博览会获优秀奖。“磐五味”生产加工技艺参加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获优秀展示奖。2015年,磐安民间艺术团22人精心编排了12个节目,在第三十二届法国瓦龙国际民间艺术节上演了一场“非遗表演秀”,更是一举斩获艺术节的唯一奖项“最佳表演奖”。“铜钿鞭”获2017年江浙沪邀请赛金奖。“迎大旗”在2018年“非遗薪传”——浙江传统体育展演展评活动中荣获“薪传奖”。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远方的家》《地理中国》《传承》第二季和《中国影像方志》等栏目先后多次来磐安专题拍摄“炼火”“迎大旗”等题材,播出后深受好评。赶茶场、高姥山、谷将山、双溪等传统庙会活动都吸引上万人参加。

婺州南宗祭孔典礼(省级非遗项目)

  婺州南宗祭孔典礼是以榉溪孔氏家庙为主要传承场所的传统民俗活动,至今已有760多年历史,流传于盘峰乡榉溪村。在孔子诞辰日即9月28日,举行祭孔典礼,主要仪式有:敲九记锣;乐舞生跳六佾舞;礼生颂《论语》章句;主祭人行三献礼;参祭人员行三跪九叩礼;主祭人诵读祭文;全体人员行礼三鞠躬;民间艺术表演拜斗、竹马等。2011年被列入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迎大旗(省级非遗项目)

  “迎大旗”是“赶茶场”的重要活动内容之一。赶茶场期间,各村派出迎旗队伍,在广场上竖起30多米高的旗杆、旗面达数百平方米的大旗。大旗由旗头、旗面、旗杆、拢耸竹等几部分组成。旗面不仅面积巨大,绘画技术、制作工艺也非常精细,主要绘画威风凛凛的“龙虎相斗”图案,故又称“龙虎大旗”。竖起时,旗杆高耸入云,大旗迎风招展,气势恢弘。2007年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炼火(省级非遗项目)

  “炼火”,起源于先民对火的崇拜,承载着老百姓辟邪、祈福、治病、求平安等美好愿望,主要流传于深泽及双峰等地,历史悠久。炼火的形式多样,典型的有双峰一带的“踏火山”和深泽一带的“闹火海”两种。炼火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极具神秘文化色彩。2005年被列入第一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赶茶场(国家级非遗项目)

 

  “赶茶场”活动起源于宋代,是为纪念晋代“茶神”许逊而形成的庙会,盛行于玉山一带。“赶茶场”分为“春社”和“秋社”,均以玉山古茶场为主要活动场所。“春社”(正月十五),在茶场庙内祭拜“茶神”即真君大帝,举行迎龙灯等民间文化活动;“秋社”(十月十五),老百姓满怀秋收的喜悦,拎着茶叶和货物,汇集于茶场庙开展民俗活动与物资交流,从而形成充满文化气息的茶文化庙会。“赶茶场”活动内容有祭茶神、演社戏、迎大旗、迎亭阁花灯、人物灯、舞龙等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表演。“赶茶场”是磐安县最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茶文化中的一朵奇葩,展现了磐安悠久的茶业历史及深厚的茶文化底蕴。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