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锚定目标抓落实 快马加鞭自奋蹄
——“关键之年我担当 纪检监察这样干”专题报道(二)
2019/05/20 来源:磐安新闻网  

拼争抢创为磐安 反腐扫黑这样干

纪检监察一室俞昔忠

  2019年,我们将以“往实处干、朝前列走、向潮头立”的气概,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我们将注重业务知识的更新和完善,夯实纪检监察工作理论基础,提升干事创业锐气。做好已查办案件的后续总结,梳理挖掘、深挖细查有价值的问题线索。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每一条涉黑恶线索追查工作做深、做细、做透。

  敢于向腐败和黑恶亮剑,重心前移,瞄准重点领域和行业、关键岗位和人员发力,尤其要瞄准黑恶“保护伞”发力。紧盯党员干部和其他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紧盯乡镇(街道)、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力问题,坚决打散打透,消灭“保护伞”,充分展现纪检监察机关铁腕反腐、铁拳扫黑除恶打伞的锐气。

  注重质效并重办案。我们将认真做好案件办理“后半篇文章”,扎实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责、以案促改,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及时开展违纪违法案件“一案双查”和涉黑恶案件“一案三查”,形成震慑力。不断强化不敢腐、不敢护的纪法之弦,树立起反腐倡廉、扫黑除恶的浩然正气。

抓坚持抓巩固抓深化 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党风政风监督室郑满堂

  党风政风建设事关党的形象。在落实监督检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上,我们注重运用一线督查、明察暗访等措施,加强对减税降费、“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上级决策部署落实执行情况及民主集中制、“四重一大”决策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在严纠“四风”问题、改进党员干部作风上,我们坚持做实做细常态监督,紧盯时间节点,找准薄弱环节。推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问题“1+N”专项督查工作,开展“酒局”“牌局”等专项教育整治,从严从快查处问题,管出习惯,抓出自觉。

  在推进专项治理、维护群众利益工作上,我们要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组织专项检查,出台专项规定,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专项治理招投标、交通项目建设等领域,及时协调处理各部门交办的问题线索,规范相关行为。

  在压实两个责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我们强化同级监督,认真履职,推行县领导“两单一报告”制度。严格完善考核评价,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实施细则,加强政治生态状况监测。建立规范运行流程,规范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推动村级事务全监管,夯实基层执政基础。

紧盯三个重点 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派驻第九纪检组沈天丛

  关键之年要有关键作为,非常之功要下非常之力。2019年,我们将以新理论武装头脑,提站位,增本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规定新制度,解决理论武装层层递减问题,坚定站在发展教育、服务人民的角度来谋划监督执纪工作,实现从独立监督到融入监督到融合监督的跨越。

  以“四重一大”监督为重点,紧盯班子和中层干部。以廉政约谈、廉政党课、廉政档案、事项报备、重点项目监督全覆盖为抓手,促使党员干部严守规矩、坚守底线、不踩红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道德修养,丰富专业知识,牢记育人使命。

  运用好“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对发现的问题早打招呼、多咬耳朵,发挥好“探头”作用。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严查快办交办件、信访件,做到办一个摸清一片情况,堵塞一处漏洞。以廉政文化为基础,在文溪小学、实验小学等条件较为成熟的学校,突出校园教育特色,设置清廉广角、清廉课堂,形成清正校风。

强化监管职能 建设“清廉新渥”

新渥街道厉启腾

  新渥街道作为县重点工程“集中地”,2019年新渥街道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将切实履行教育与监督职能,做到严管理、强监管、促发展,确保在护航重点工作和农村干部监管上有作为、求突破。

  围绕强化监管职能,建设“清廉工程”。我们将紧盯重点人员,定期开展约谈,筑好廉洁底线;对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重点工程多的村社干部,加大问责力度。针对存在的问题,坚决不“放空炮”,坚决依法查处,落实追责,形成震慑;全过程无死角监管建设工程各环节。

  围绕加强农村作风巡察,筑牢农村干部“规矩底线”。明确巡察重点,根据平时了解到的情况,将群众反映多、信访举报多、违纪违法问题集中的村社,作为重点巡察对象,带着“问题”开展巡察。灵活运用各种方式方法,抓住关键环节,走群众路线。发挥群众作用,鼓励群众讲真话,以村社干部是否守规矩作为着力点,从中掌握村社干部实际情况。在调查中找准症结,按照“找准对象、分清轻重”原则,区别对待,有所侧重,有效发挥纪委监督职能。

聚焦主职主业 挺纪在前勇担当

玉山镇张金标

  2019年玉山镇纪检监察工作将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主职主业,挺纪在前勇担当。

  加大对资金量大、建设项目多、时间紧的民生工程的监督检查,把项目建设检查结果作为关键之年的重要工作内容,以“监察通知书”形式督促问题整改,增强项目建设质量和效果。优化镇村干部考核办法,加强干部作风常态化考核,着力整治门好进、事难办等官僚主义和“四不”问题。

  积极配合县委巡察组对镇党委开展巡察回头看和所辖村作风巡察工作,加大农村基层干部违纪案件查处和督促整改力度,深入剖析案发根源和制度漏洞,做到查办一批案件,整治一个系统,完善一套制度。

  加强“清廉村居”建设,规范村级组织运行和决策流程,探索建成1个以上的示范型“清廉村居”,打造玉山“清廉村居”样板。规范基层权力运行监督体系建设。完善镇党委、政府内控内审体系和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运作规程,提升干部监督业务能力。

  转变执纪理念,注重抓早抓小,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案件的查处,对顶风违纪、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旗帜鲜明地坚决予以查处,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促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

抓监督 重查办 护航“清廉方前”建设

方前镇潘天明

  2019年,方前镇纪委监察办将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围绕“两个责任”,实现“关键之年我担当,关键之年我有为”的工作目标。

  打铁必须自身硬,抓好纪检干部自身建设。坚持重教育,抓队伍,压责任。常态化开展相关文件、典型案例的教育学习,使党员干部思想上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狠抓镇村党员干部队伍及监察对象“四个意识”教育,整治“四不”问题,提高责任意识与担当意识。明确责任分工,夯实“两个责任”。

  坚持重监督,抓作风,促发展。用制度抓村“三务”公开监督,严格按制度办事,接受群众监督。抓干部队伍监督管理,严明纪律,转变作风,提振精气神。结合“戏迷小镇”创建,编排廉政戏曲文化巡回宣传演出,抓“清廉村居”“清廉企业”“清廉文化”建设。真巡真查,严查严办,坚定不移抓好农村基层作风巡察。

  坚持重查办,抓典型,惩腐败。重苗头处理,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提醒警示并举。重信访办理,对信访举报做到认真查,严格办。重线索挖掘,对重点线索、重点事、重点人紧抓不放。重监督执纪,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对涉黑涉恶势力严查严打,速查速办,绝不姑息。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