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文化是有力量的
2019/05/17 来源:磐安新闻网  陈可礼

  上周,我县举办名家走进大盘山暨全国第四届“建筑与文学”研讨会,众多文学、建筑界名家齐聚磐安,探寻先人足迹,感受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融辉映。磐安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多日过去,不少名家还在微信群里感慨:“睁开眼,朦朦胧胧中感觉还在磐安。”

  盛会的召开,大咖的声音,名家的点赞,让磐安再一次声名远扬,中国国际经济网、中美国际网、百姓艺术网、凤凰网等媒体相继作了重点报道。优秀的文化有着巨大的穿透力和无限的生命力,文学与建筑的结合,让我们感受到了文化的力量。

  文化是非常广泛和最具人文意味的概念,简单来说,文化是相对于政治、经济而言的人类全部精神活动及其活动产品。文化的力量,归根到底来自凝结其中的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若无涧水松风,萧统岂能三载住;因有云山树霞,陆游才会几度来。磐安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的文化,商周时期就有比较发达的文明。萧统、陆游、卢琰等历史名人都在磐安留下了深深的印迹。磐安的众多历史遗存得到完好保存,其中有玉山古茶场、孔氏家庙等国家级文保单位。磐安还拥有众多中国传统村落、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和历史文化村落,以及赶茶场、炼火、竖大旗、亭阁花灯等国家级、省级非遗文化。

  自古以来,建筑与文学便结下不解之缘,有着深厚的渊源。建筑蕴生文学,文学描绘建筑。一座岳阳楼,承载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历史使命。一句“夜半钟声到客船”,让寒山寺名震大江南北。一千多年间,黄鹤楼所承载的文化内涵和凝聚的精神力量,决定了它绝对不会泯灭,必然会以不可遏制的旺盛生命力长存于世。

  文化既是沧桑的历史,也是繁荣的现在,更是璀璨的未来。古以文载道,今以文聚力。我们为磐安拥有众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而自豪。

  文化是有力量的。著名作家张抗抗赞美磐安:“浙中好山水,文化百花园。”有学者云,“磐安炼火”凝聚着磐安人民磅礴的力量;有领导说,“竖大旗”体现了“浙江精神”。我们要顺应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文化的力量惠民富民,为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要大力推动磐安的红色文化、儒学文化、生态文化、非遗文化、隐居文化、旅游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建设“五个磐安”、实现“五大愿景”发挥文化的支撑作用和引领力量。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