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我县创新推行“19+10+8”治水模式
2019/05/14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潘辉

  在大盘镇小盘村,几乎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一个长方形盒子埋于地面之下,中间隔着一块细孔挡板,将盒子分成两部分,一头连着住户的污水管,另一头接进地下污水管网。别看盒子不大,却有着不小的作用:当生活污水流出时,非液态的垃圾、杂物等被挡板阻隔滞留,仅污水进入地下管网。村民介绍,这个盒子名叫“清扫井”,有了它,河流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村庄环境也一天天变美了。

  “清扫井”是我县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一个缩影。为实现“保浙中一方净土、送下游一江清水”,去年初,我县在全市率先提出创建全域“污水零直排区”目标。仅用一年多时间,我县就完成80%以上创建任务,计划年内基本建成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实现小微水体水质不反弹,确保出境断面水质全达标。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伊始,我县就提出“五个一”工作思路,即一个目标、一个组织、一套方案、一个标准、一套机制。思路一出,满盘皆活。通过问题导向,我县创新推行“19+10+8”治水模式。“19”即全域治理网格法,将全县划为19个创建单元,纳入乡镇(街道)区块责任考核;“10”即难点区块攻坚法,针对山区县人口分布有规律、产业布局较集中、污染面源易掌控等特点,理清10大污染源头;“8”即开展8大重点攻坚行动。

  当前正是“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的关键阶段,为全面完成创建工作目标任务,我县不久前启动百日攻坚行动,力争全县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村庄全治理。从3月开始,各乡镇(街道)、区块结合实际,采取自查、互查、委托第三方排查等方式,全面开展地毯式排查,每日在微信工作群上比进度、晒成效,每月书面通报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形成“拼争抢创”的浓厚氛围,掀起了“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高潮。

  今年4月,我县启动“千名河长寻找污染源、万名干部建设零直排”行动。活动期间,我县组织开展水环境污染源大督查,利用一个月左右时间,突出截污纳管、污水排放、水体保洁、垃圾分类、村庄卫生等重点,不定时间、不打招呼全方位抽查村庄环境卫生情况,实行“每天交办制”“每天曝光制”。

  县治水办专职副主任厉旭阳表示,接下来,我县将立足“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四江之源”县情,全面落实河长制,全力推进提升改造、治污、配套设施等项目建设,对污水直排行为实行“零容忍”,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纵深推进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