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张抗抗:文旅融合推动浙中山水大放异彩
2019/05/1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邵汉诚/文 陈兆贤/摄

  名家名片:张抗抗,国务院参事,第八届、九届、十届中国作协副主席,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代表作有长篇小说《隐形伴侣》《赤彤丹朱》《情爱画廊》《作女》《张抗抗自选集》5卷等。曾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优秀中篇小说奖”“庄重文文学奖”“第二届全国鲁迅文学奖”,三次蝉联“中国女性文学奖”,多次获“东北文学奖”“黑龙江省文艺大奖”“精品工程奖”,曾获“黑龙江省德艺双馨奖”“第十二届中国人口文化小说金奖”“第二届蒲松龄短篇小说奖”以及全国各类报刊、杂志奖。2014年获“中国版权事业卓越成就奖”。有多部作品被翻译成英、法、德、日、俄文,并在海外出版。

  第一次来磐安,就让张抗抗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满眼的绿水青山、独特的非遗文化和山地特色的古建筑让见多识广的她也不由惊叹:磐安是一个令人难忘的地方,我在今后的创作中会更多地关注磐安。

  在磐期间,根据活动安排,张抗抗深入磐安考察采风。在大盘山博物馆,张抗抗认真听取讲解,详细了解我县历史人文、民俗风情、地理风貌等情况。张抗抗说,磐安生态环境优越,旅游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发展潜力巨大,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继续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吸引更多的人走进磐安、了解磐安。

  双溪乡梓誉村是中国传统村落,张抗抗对梓誉古村落及其古建筑形制、文化积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仔细地观看了蔡氏宗祠内的展陈、匾额等,惊叹先人的智慧和磐安的文化积淀。细心的她善意地对蔡氏宗祠内的展板底色和字体颜色提出建议,希望有所区别,便于阅读,让梓誉文化为更多人所了解。

  尖山镇乌石村管头自然村蓬勃兴旺的旅游经济让张抗抗看到了磐安乡村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她深入乌石古民居、乌石小街巷、乌石茶吧等地参观考察,对乌石村的乡村旅游开发深为赞赏,“古村落因为旅游焕发出新的生机”。考察中,她对乌石建筑颇为好奇,为乌石古民居粗犷而精巧的营建而赞叹。

  在玉山古茶场,张抗抗详细了解我县产茶、制茶、售茶历史和赶茶场、竖大旗等特色民俗,对磐安丰富的茶文化赞赏有加。张抗抗希望,在加强保护的基础上,进一步传承和发扬特色传统文化。

  灵江源森林公园风光旖妮,张抗抗与景区负责人深入交谈,了解景区游客数量、投资运营等情况。游览之余,张抗抗欣然题词:浙中好山水,文学百花园。

  孔氏家庙是国保单位,张抗抗深入了解孔氏南迁和家庙建设等情况。她说,榉溪孔氏家庙历史悠久,雕工精美,整体建筑特色鲜明,古戏台充分体现了古人科学的建筑理念。下一步要加强对孔氏家庙的保护利用,进一步传承发扬好儒家文化。

  中国处处皆风景,三山五岳、大江大河,每个地方都有其自然与人文的独特韵味。可是想要赢得游客的口碑,赢得文人的赞美,不仅仅靠优质的旅游资源,还要高质量的服务。张抗抗以乌石村旅游开发为例讲述了服务的重要性。她说,乌石村开发出来以后要做的就是管理和服务,要把旅游业态有序化、规范化、细节化,游客怎么来?怎么住?怎么玩?都要想得很具体,服务很周到,让游客拥有很好的居住、游乐体验,才能积攒好的口碑。

  文旅结合,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旅游是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而地域文化的内涵与品质,又决定着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张抗抗表示,磐安是中国药材之乡,中药材资源丰富,农家乐发展要利用好本地的特色中药材,深挖药文化,研究开发特色药膳,加强培训推广,把特色药膳融入到农家菜品之中,提升农家乐的吸引力。

  磐安异彩纷呈的民俗文化活动成为旅游发展的特色和亮点,张抗抗指出,文化底蕴是发展旅游的宝贵资源,政府要主动作为,不仅要保护具体的古建筑,更要保护非遗和传统技艺,要创造条件将磐安非遗和传统技艺对外推广,通过推广,打响磐安的品牌。

  合理保护和利用传统建筑非常重要。张抗抗说,磐安的很多传统建筑都保存得非常完好,旅游不能把古民居做为陈列品,很多条件允许的古民居是可居住、可使用的,古民居由人建筑,再有人居住,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人在建筑中的活动就是生活,这以后,慢慢地就形成了特定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经过多代人的传承以后,自然成为了文化,形成了文脉,渗透到当地原住民的血液当中。

  张抗抗认为,文化并非一蹴而就,要经过长期的投入,才能逐渐地有产出,有些是经济上的产出,有些是文化上的产出、精神上的产出、心灵上的产出,比如说,名家走进磐安会加强文化之间的交流,带来一些新的认识,发现传统中的精髓,这就有了产出。

  磐安拥有优质的文学创作资源,张抗抗希望,本土作家要多创作本土题材作品,融入更多的乡音、乡情,写出生动的生活细节,把本土的传统文化、儒学文化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认识磐安、创作磐安,推动磐安更多的作品产出,循序渐进,扩大磐安的知名度。

  问及磐安之行对她文学创作的营养和启发,张抗抗说,短短一天的行程,磐安给了她密集而丰富的资源、信息,给她留下深刻而难忘的印象,无论是美轮美奂的非遗表演,还是古朴厚重的古村落、满目青翠的绿水青山,都给了她很多的意想不到。她表示,磐安之行对她今后的文学创作提供了很多乡村元素,她需要慢慢地消化梳理,不一定整章写磐安,但磐安的山水一定会进入到她的文学作品之中。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