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建筑是文化的沉淀 文化是建筑的灵魂
——名家走进大盘山暨全国第四届“建筑与文学”研讨会发言摘要(四)
2019/05/1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羽淇 周文康 应燕航

湖北省荆州市住建委副主任、散文家 李未

用旅游搭建起文学与建筑的桥梁

  李未谦虚地说,自己既不是建筑业的专家,也不是文学界的泰斗,他用一句话概括自己:“我是建筑界的打工仔,文学界的农民工。”在他看来,自己就是一个建筑与文学的统一体。

  旅游是李未的兴趣爱好,他信奉“没有文学就没有旅游”。李未喜欢到世界各地旅游,每到一处都要用文字抒发自己的情感,久而久之便爱上了文字。而这个爱好却是因为他的工作压力。李未坦言,“移情别恋”于文学,很大程度是因为建筑业的压力,他所处的岗位工作紧张,环境紧迫,文字成为了心灵的港湾。李未笃信:“只有心灵的净化,才有人性的自由。”

  李未认为,建筑是旅游的要素,是他旅游过程中观察的核心内容,也是一个地方的特色所在。建筑与文学,虽是“两个行当”,却是“一个领域”,即物质与精神统一的领域。李未喜欢以文学方式、游记形式,记录、介绍、宣传地域的特色建筑和文化灵魂。他认为,推崇和推广建筑要与文学有机结合起来,走大众化的道路,路子会越走越宽;走理论性的道路,路子会越走越窄。

  李未建议,不需要“太建筑”,只需要聚集视角式的表述;不需要“太文学”,只需要随心所欲式的表达。

金华市作协主席 李英

推动建筑与文学融合发展

  建筑和文学的意义是什么?如何跨界融合在一起?李英认为,文学是艺术作品最佳宣传方式之一,呈现在文学中的建筑,一般情况下,幻化成一种具有象征意义的符号,而“象征”正是一种外表形状上就可以暗示出要表达的思想内容的符号,并且把建筑与文学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建筑与文学怎么融合?李英认为,建筑不仅仅是居住生活的空间,也是有型的艺术作品,而文化作品来源于生活,正好两者可以相互结合。同时,可以确定一个主题,如绿色家园,来实现共同的梦想,去呈现文化与建筑。文学与建筑看似文化创作领域中的两个范畴,实则在内容与结构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文化各个领域基本都是以“人”为契合点,展开设计创作。文学作品利用建筑描写让内容更加充实和生活化,建筑有了文学背景显得更有深度和广度。文学家汲取了建筑构建的结构性原则,开创了建筑式的创作形式;建筑师使出浑身解数将文学、绘画、雕塑、科技融于一体,创作出具有时代特色、人文色彩的建筑作品。李英提出,建筑与文学的融合不要只体现在艺术上,更应该起到推动当地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作用。

全国获奖青年诗人 高鹏程

在建筑中产生文学在文学中描写建筑

  建筑师营造苍穹天地,庇护着芸芸众生;文学家描绘大千世界,营造千变万化的人生悲喜剧。建筑与文学虽然有不同的表现手段,但从美学角度,两者又遵循着共同的规律。在建筑中产生文学,在文学中描写建筑,并给建筑以启发。高鹏程认为,建筑和文学从来就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建筑的出现是文明的三大标志之一,历朝历代重要的建筑都不可避免地显示出了建造者个人的意志和相应时代的特点。真正有意味的建筑蕴含的元素是多样的、复杂的。随着时间的淘洗,中国长城、埃及金字塔、雅典神庙等一系列古建筑最初的功能已发生巨大改变。

  高鹏程说,磐安有许多保存完好的古建筑,虽然规模形式不大,但是有着很强的辨识度,精致绝美。建筑都带着时间与雨水的痕迹。他指出,民间艺术家在修复古建筑时,切勿刻意修旧如旧,只需修旧如初,让其再次经受时间的洗礼。希望磐安今后在现有保存的古建筑基础上,在适当的空间建造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婺派建筑群落,力求与现代建筑无缝对接,实现传统与现代有机统一,让磐安的建筑格局既具有现代气息,又符合传统建筑的审美。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