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建筑是文化的沉淀 文化是建筑的灵魂
——名家走进大盘山暨全国第四届“建筑与文学”研讨会发言摘要(一)
2019/05/1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黄聪巍 孔隆超 应燕航 张傲

国务院参事、中国作协副主席、小说家张抗抗

共同探求建筑与文学创作的更高境界

  张抗抗说,许多年前,她去参观徐志摩故居、茅盾故居,同行的作家就感慨,创作如果没有一个大的空间,就不会有大的心灵空间。建筑首先是遮风避雨的场所,随着社会的进步,建筑成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习惯,不同的建筑带来不同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像榉溪孔氏家庙,就是因为有这么一个建筑空间,乡村秩序、乡村文化才能在这里存活。

  随着人口增加,空间越来越小,人们更加关心自己的私人空间,也就是自己的房子。在这样的环境下,公共空间就显得尤为重要。社会在进步,人们对公共空间的需求越来越大,如图书馆、博物馆、学校、剧院等,很多活动都需要在这些建筑物里完成,需要这些公共空间来补充。张抗抗建议,要重视私人空间与公共空间的关系、建筑物与外部环境的关系,为更多的人提供文化交流的公共空间。

  张抗抗认为,磐安具有优越的生态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还有许多保存完好的古建筑。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要找准建筑与文学的交叉点。建筑是用来用的、用来住的,不仅仅是用来看的,要注重创新,更要注重功能性,一定要让人感到舒适、方便、安全、愉悦,体现人性化。同时,希望建筑师多读文学作品,多关注文学,建筑师和文学家要多交流,共同探求建筑与文学创作的更高境界。

全国政协委员、文艺理论家 叶廷芳

诗意空间连结文学与建筑

  一提起山区,人们总是跟穷困相联系。从农耕时代到工业时代再到信息时代,生产力的发展不断缩短人类的劳动时间,技术力量的革新不断推动人类创造新的世界。然而,压力与社会发展共生。休闲度假成为人类与劳动相提并论的生活方式,人们心中逐渐开始向往“世外桃源”。当前,环保形势唤起人们环境意识的觉醒,山区“穷山恶水”的命运正在渐渐逆转。

  磐安是“万山之国”,山城美学价值无与伦比。叶廷芳期待更多的建筑师发挥自己的力量,创造独具特色的磐安风光。近年来,诗意的栖居已不再是奢侈的憧憬,已成为作家和艺术家创作的对象。建筑师、文学家也纷纷把目光转移到山区,越来越多的人往山区跑。他希望建筑师们不要仅停留在讨论文学和艺术上,而是要投入到怎么建造一个美妙的富有诗意的居住地中来。

  叶廷芳认为,不要盲目追逐“大”,文学和建筑创作都是如此。现在的建筑总是追求面积大、规模宏伟,而没有注重细节,忘记了精致。一个小型建筑,处处透露出建造者的匠心,这最能打动人心,文学亦是如此。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杂志社副社长 居吉荣

文学和建筑密不可分

  “致敬磐安,壮哉磐安”。与东阳等其它县市相比,磐安虽然建筑资源先天不足,但是磐安建筑行业成就不凡,给居吉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居吉荣认为,文学和建筑密不可分。文学是大师用高尚思想形成高尚的文化来影响人、教育人、启发人、塑造人,建筑则是能工巧匠创造出来的有形的永恒的供大家聚居的场所。曾有专家指出,建筑是刻在石头上的“史诗”。不管文学还是建筑,两者都是作品,都是智慧的凝聚和精神的表现。文学和建筑虽然载体不一样,但是两者息息相关,差别只不过在是否有形、是否永恒久远。

  全国各地那么多的建筑和地方,都美不胜收,如何打造宜居磐安、绿色磐安、文化磐安、宜商磐安、精致磐安、大美磐安,值得思考。同时,居吉荣希望文学巨匠、文学大家能多走进建筑业,多走进一线,多走进基层,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 韩小蕙

建筑要对社会历史负责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筑行业发展突飞猛进。韩小蕙认为,建筑不是流行风尚,建筑是千秋大业,要对社会历史负责。

  韩小蕙认为,从事建筑业一定要具备相当高的素质,建筑师的首要职责是服务社会,以自己的一专之才满足社会的需求,而不是仅仅追求个人价值的实现。建筑师的工作影响和改造着城市的空间环境和文化环境,通过各种比例的图纸感受到建筑物建成足尺后的实际效果,对各种建筑构件在未来空间和形象表现中所起的作用具备较强预知力。建筑师必须提出有针对性的设计方案。这就需要建筑师有丰富的生活体验,对各种社会现象进行深入思考,善于和使用者沟通。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