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居吉荣:培育人才,塑造文化,推进建筑产业化
2019/05/1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孔隆超/文 陈兆贤/摄

  5月11日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杂志社副社长、建筑杂志社全国理事会理事长居吉荣为我县建筑行业相关人员讲课授业。会上,居吉荣围绕国内建筑业基本情况、建筑民营企业发展现状及磐安建筑业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开展专题讲座。

  居吉荣指出,中国建筑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比很大,总体上呈现出东强西弱、南快北慢的现状。居吉荣表示,从近几年来看,建筑行业发展很快,具体表现为民营建筑企业在GDP占比有所提升、装配式建筑势不可挡、建筑业信息化发展迅速、走出去愈发明显、基建规模保持稳定、职业化发展在提速、工程总承包速度在加快、资质管理逐渐走向重大变革、国有企业改革有效推进及工程质量安全严管严控九大趋势。

  居吉荣表示,浙江省的建筑行业在全国占据重要地位。虽然相关建筑民营企业在国际化业务拓展上有了很大提升,但前些年依然存在部分政府关心支持不够及企业素质不高等困难和不利因素。随着顶层设计的不断完善,居吉荣表示,建筑民营企业的春天已经到来,企业家们要积极借势而为,迎合时代发展,克服自身意志不足、资金不足、发展后劲不足及技术创新不足的困难,推动建筑民营企业迈上新台阶。

  针对磐安建筑业,居吉荣表示,磐安建筑企业走出去还不够,外向型经济仍然有待加强;磐安建筑企业产业集中度还不强,需要加紧提升;磐安建筑企业有领导地位的不多,还要加大培育力度。为此,居吉荣提出五点建议:要注意人才的培养,企业发展始终靠人,特别是高素质人才,磐安建筑业要提早作出谋划,与相关院校做好对接,定向培养高素质管理人才及一线技术职工;要培育自己的企业文化,民营企业做大做强、走在前列要靠文化,磐安的建筑民营企业家要深刻把握这一点;要改革和完善产权和股权制,分清责任,要依法依规进行增资、转让;要注重施工方式的转变,积极推进建筑产业化发展;要走出去,磐安建筑企业要敢想敢为敢试,要学会借势借力,走出去寻求发展。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