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韩小蕙:“十三诀”,散文提升的秘笈
2019/05/1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邵汉诚/文 金玉良/摄

  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韩小蕙是原《光明日报》领衔编辑,同时也是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散文家。她约稿,“约”出了和季羡林大师的一段忘年交;她写文章,写出了大名堂,获奖无数。在她的身上,编辑和作家身份完美地结合。她一直坚持用生命书写,写出了许多深入人心的经典大作。

  对许多业余作者而言,写作路上往往会横亘着一只“拦路虎”:只是记述生活,没有进入创作。如何把文学潜质激发出来?如何寻求散文写作上的突破?5月11日晚,韩小蕙在磐安中学与我县文学爱好者着重分享了散文创作与编辑感悟。

  韩小蕙在多年的散文创作和编辑经验中悟出了“十三诀”,分别是“生命的激情、诗意的表达、哲学的深度、学识、个性化、识见、角度、对比法、语言、结构、标题、创新、思想”。

  生命的激情。创作是一次生命激情的辉煌宣泄,创作文学作品一定要有生命的激情。绝不要为了写而写,也不要为了发表而写,更不能为了“成功”而写,创作要表达出内心的真实感受,决不能带有任何功利。

  诗意的表达。韩小蕙引用余光中《听听那冷雨》和陈世旭《北国原野》中的精彩片段告诉大家,诗意的表达和诗意的语言能够提升散文的层次,也能增加阅读的趣味性。

  哲学的深度。史铁生的《我与地坛》文中饱含了人生哲理。写这篇散文之前,史铁生花了很多年来思考人生哲理。韩小蕙建议,要多读经典、多体验人生、多进行思考,只有这样才能写出有深度的散文。

  学识。散文尤其需要学识,文学爱好者一定要多背诵古诗词,这样能够提高文章的水平。

  个性化。文学创作要重视个体的感觉,鼓励独特的发现,要用另一个世界的眼光,打量出熟悉风景里的与众不同,追求个性化的创作。

  识见和角度。识见就是独到的见识。文学创作不能人云亦云,一定要有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角度就是面对素材,一定要沉下心来,不能急于动笔,要找到最恰当的角度,作为切入点,让散文的魅力最大化。

  对比法。韩小蕙着重讲述了《山在山的深处》中的故事,故事运用对比的手法让文章的寓意更加深刻,人物更加鲜明。韩小蕙说,创作中要善于使用各种手法,有的题材中使用对比法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语言。有时候运用一些微信语言(网络语言),可以突出别样的味道,微散文语言的表现力会让人震惊。

  结构。韩小蕙以《诗经》为例,说明了结构对散文的作用。韩小蕙认为,结构是散文的地基,地基打不稳,散文就不容易写好,要想方设法用最好的结构体现文章的主旨,抓住读者。

  标题。标题是点睛之笔,要有悬念性,能够一把抓住读者;要有故事性,吸引人读;要有文学性,凸显美丽的画面;不一定简洁,但要一目了然;要响亮,朗朗上口,便于记忆;要创新,有个性,切忌大众化。

  创新。创新是文学永远的使命,散文需要有创新意识,不能满足于现状。韩小蕙强调,创新就是既不能模仿、抄袭别人,也不要重复自己。

  思想。互联网时代,只有人的思想不能复制。韩小蕙用张中行的话——“思想最重要”表达了思想对散文创作的极端重要性。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