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我县首夺“五水共治”大禹鼎
获评2018年度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县
2019/05/15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叶江垚

  5月13日,全省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暨高水平推进“五水共治”大会召开。会上,我县首次获“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市县“大禹鼎”,并获评2018年度美丽浙江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工作考核优秀县。

  “大禹鼎”是我省“五水共治”工作最高综合性奖项,是治水工作最高荣誉。2013年底,省委、省政府作出“五水共治”重大战略决策,为表彰治水先进,树立典型,激发干劲,设立了“五水共治”优秀县(市、区)“大禹鼎”奖项。2017年,又新设立“大禹鼎银鼎”,授予累计3年以上获评“大禹鼎”并再次获评的市和县(市、区)。

  我县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浙中江河源头重点生态功能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功能定位决定了我县必须坚持“源头思维”。多年来,我县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山区县的特色治水之路,连续三年获评县级交界断面水质考核优秀,连续三年获评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县(市、区),在金华市流域水质考核中连续排名第一。

  2018年初,我县在全市率先提出打造全域“污水零直排区”目标。针对农村面广、分散、财力弱、人才缺、基础差的实际情况,我县坚持“整合资金、分类补助、分级投入、以奖代补”原则,善用“土法”治水。一年来,通过村社领衔、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全县累计投工投劳近15万人次,投入各类民间资金1.8亿元,一年时间就完成80%以上创建任务。围绕夺取“大禹鼎”目标,我县开展“百日护水攻坚行动”,每周开展八大行动,确保治水护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县24个乡镇交界断面水质Ⅱ类以上达到95.8%,6个县级交界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Ⅱ类以上。

  问渠哪得清如许,“五水共治”活水来。2019年,我县将继续围绕基本建成全域“污水零直排区”目标,抓好难点问题破解、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通过开展“百日攻坚”大比拼、“比学赶超”大竞赛、“全域水质”大提升、“六小行业”大整治、“治水护水”大宣传,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各项工作,确保“一江清水送下游”。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