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自信”是榉溪儒学小镇和谐发展力量
——访全球中华粥会世界总会长、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会长陆炳文
2019/05/15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孔隆超

  5月9日,全球中华粥会世界总会长、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会长、台湾中华孔子学堂联合总会名誉会长陆炳文博士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他就榉溪孔氏家庙发展思路及研学游的未来前景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家的成员和睦共处;茶的成汤和融共生;粥的成熟和谐共锅;莲的成花和合共建;群的成为和衷共济;世的成就和平共存。”访谈一开始,陆炳文就简明扼要地对如何推进榉溪儒学小镇和谐发展提出了六点看法。中华粥会的核心要义是和谐,榉溪孔氏家庙体现的也是一种和谐。山水之和,文化旅游之和,以及海峡两岸文化精神之和在榉溪是能够窥见一角的。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榉溪的“和”比山东曲阜和衢州南孔圣地更为贴近中华粥会的核心理念。陆炳文表示,维护海峡两岸融合共通一个重要文化基础是孔子的“仁爱”与孙中山先生的“博爱”。在榉溪,孔氏家庙对孔子“仁爱”精神的贯彻不必赘言,单就5月9日当天如此规模的学生研学游活动来看,榉溪孔氏家庙对外展现出了一种包容开放。这种共建共享的管理模式,与孙中山先生的“博爱”不谋而合。

  谈及榉溪孔氏家庙在中国的地位,陆炳文认为,磐安的自我定位有些缺乏自信。在他看来,榉溪孔氏家庙是中国孔子三大圣地之一而不是所谓的第三圣地,两者虽然看起来差别不大,但从意义上说却有着本质的区别。从完整性来看,榉溪孔氏家庙保存得依旧完好,历史感不输于其它任何一家;从历史上来看,榉溪孔氏家庙的存在能够很好地填补现有历史的空白,为中国历史贡献重要一页。虽然榉溪的挖掘和开发起步晚,但也因此更具备可开发性,潜力无穷。陆炳文说,不管是孔氏后裔,还是其它姓氏,既然拥有如此“巨额”的文化宝藏,本地人在文化上完全有能力,也有自信走向外面世界,打造出一个具备影响力的孔氏后裔聚居地。

  陆炳文表示,在他眼里,磐安空气清新,满目青翠,是老天爷赐予中国的一块宝地;榉溪孔氏家庙历史悠久,保存完好,是老祖宗遗留给磐安人民的一个宝贵财富。这些都是福气的象征,磐安和榉溪人民要倍加珍惜。但是从他当天的切身体验来看,磐安在这一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陆炳文解释说,孔氏家庙是神圣之地,不是公共场所,他进入孔氏家庙的第一件事永远都是先向孔子像行礼,表示敬意。在古代,任何祠堂的进出都必须满足特定条件,这代表着一种神圣和权威,更不用说孔氏家庙是千年礼俗核心、儒学文化创造者的庙堂。每位游客都有自己的想法,无需按照原有礼俗行祭拜之礼,但进庙堂前脱帽,进庙堂后保持肃静,不在里面席地而坐、随意饮食是对文化和古代先贤的一种尊敬。在当代,我们不必墨守成规,但是依然不能脱离文明礼仪。9号当天在榉溪孔氏家庙举行的研学活动有些喧闹,这和礼数有相违背。

  开放是陆炳文对榉溪孔氏家庙最为赞赏的一个点,也是他认为榉溪孔氏家庙不同于曲阜和衢州的一个重要特点,能让儒家文化在榉溪村民甚至磐安人民的血脉中得以流淌。古建筑要活化,才能让文化更具生命力。陆炳文说,在榉溪,孔氏后裔的密集程度很高,但是当地的生活状态却没有被破坏,这是不同于曲阜限制状态的一大优势。如何做到开发和保护的和谐与平衡,是各级政府需要仔细思考和认真研究的一个重要问题。陆炳文建议,针对已有古建筑,要充分做好防护措施。巴黎圣母院的一场火,让世界人民知道了文物古迹的脆弱性。纵观榉溪的防护措施,虽然有了一定的消防设备,但是高挂的烟雾报警器和不太宽敞的道路,使得榉溪的诸多古建筑依然存在着安全隐患。村里必须要做到古建周边严禁一切烟火,严禁任何炊事活动。对此,陆炳文表示,将建议蓝莲舫的业主,让他们带头做好榜样,不在古建内从事餐饮烹煮。

  陆炳文建议,新建的房屋需要对外立面进行“拉皮”处理,让榉溪整体有一个更为和谐的景观色调,要让新房“变”旧,做到风格融合一致,视觉协调统一。对于规划中的建筑要加强统筹,核心区块未来不再继续批准相关用地指标,核心建筑周边的居民楼要有计划地逐步收购。要在村庄周边营造村落氛围,而不能仅仅依靠村内已有景观来体现。鉴于进村道路狭长,为了更好地保护已有建筑,畅通内部游览路线,榉溪村还应做好道路规划。参照部分景区,采取进村参观统一交通工具、利用电瓶车或步行进入的方式。针对“儒学小镇与家庭文化”论坛上诸位嘉宾提出的各种看法,陆炳文表示,很多都有建设性的作用,但也需要政府加大力度去推动执行。小城故事多,榉溪的发展不要在乎起步慢,文化的发展从来不在于先后,而取决于当地文化的丰厚程度以及政府的重视程度,榉溪要积极做好相关资料整理,争取一次打响,永久留名。

  今年的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70周年,陆炳文心里已经有了基本谋划,他打算以孔子作为两岸文化交流最大公约数,联合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对外联络部开展一次海峡两岸“祀孔”仪式,大陆的地点就定在榉溪村。届时,海峡两岸将首次联手,在孔氏家庙隆重举行盛大的“祀孔”仪式。有别于山东曲阜、浙江衢州的祭孔,榉溪特色奉祀大典,将融合“传统礼仪与创新传播”“儒学小镇与家庭文化”“家庭教育与研学游习”等三大元素。陆炳文认为,此举势必能为尊孔学重儒教、岁时奉祀另辟一蹊径,独树一帜成为“祀孔”新名片,引领风潮于全球华人。陆炳文强调,不同于一般的祭孔仪式,“祀孔”是古代用词,是与祭孔有所联系但有着本质区别的一种祭拜方式,不会与现有的祭孔典礼产生冲突。而且榉溪孔氏家庙的“祀孔”仪式可以在不突破礼制规定的基础上,适当创新。为确保两岸首次联合“祀孔”活动顺利举行,陆炳文会在台湾发起,再由磐安榉溪跟进宣传。陆炳文说,媒体宣传是榉溪孔氏家庙扩大影响力的关键所在,相关媒体要充分跟进,做好宣传报道。

  对于“游学”,陆炳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现代教育,很多知识都只停留在书本层面,纵观人生成长之路,更多的知识还是来自于课堂外的实践和探索。此次蓝莲舫主导的研学游活动将古代的研学和现代的游学结合在一起,将研学的深度和游学的趣味性相结合,旨在实现深层次的树人育人。陆炳文指出,榉溪研学游基地的设立,一方面能够进一步丰富课本中的儒学文化知识,另一方面也能开阔孩子的眼界,推动实现知行合一。这对于孩子们接触不一样的生活知识,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方式,以及提升他们对世界和自我的认识都有着极为深远的意义。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