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金台铁路向2020年通车目标迈进
2019/07/24 来源:  记者 杨萤萍

  再过一年半,经过我县的首条铁路——金台铁路将建成通车,山区磐安将再一次拉近与外界的时空距离。冷水镇小章村后山是金台铁路磐安站选址地,这个曾因气排球一跃成名的小山村,又将见证磐安第一条铁路、第一座火车站和第一趟列车的开通。

  金台铁路经过磐安并设立站点,将结束磐安不通火车的历史,极大改善磐安交通条件和发展环境,有利于增强磐安自身“造血”功能,促进产业发展和百姓增收,进一步加快磐安融入浙中城市群,接轨长三角经济圈。未来已来,磐安正全力拥抱铁路新时代。

  为圆梦,铁路向北绕了个弯

  金台铁路横贯浙江省中部,起点为金温线永康南站,自西向东经武义、永康、缙云、磐安、仙居、临海、椒江、黄岩、路桥,最后客货线分别接入甬台温铁路台州站和台州南站,正线长148.49公里。

  纵观金台铁路路线图,线路整体上呈东西一条平线,但离开壶镇站后就折向东北到磐安,然后再折向东南,到横溪会让站后西行,成一个三角形,磐安站就在这个三角形的尖角上。“金台铁路过缙云壶镇后向北绕行磐安,修建了华东最长隧道将军岭隧道,隧道全长12.82公里。”金台铁路磐安段指挥部工作人员陈珍高说,这一绕,增加了近10亿元投资。

  金台铁路于2016年开工,是我省主导建设的首条电气化铁路,也是浙江省铁路“八八计划”的重点项目,连接着金华、丽水、台州三地市,设计等级为国铁Ⅰ级单线,设计时速为160公里/小时。磐安段正线长约19.31公里,总投资约15亿元,工程涉及冷水、仁川两个镇11个村,有隧道4座、桥梁8座,桥隧占比73.6%。

  建设金台铁路的设想始于1986年7月,在省计经委研究所召开的“浙西南经济发展战略研讨会”上由台州地区提出,但在多个版本的预可研报告中,推荐线位方案都没有磐安。究其原因,主要是磐安地形较为复杂、海拔相对较高,经过磐安的方案隧道较长,技术难度、投资力度大。

  要致富,先修路,没有交通就没有发展。县委县政府深刻认识到铁路对磐安的重要性,磐安属欠发达山区县,金台铁路对部分已有铁路的县市来说是锦上添花,而对磐安来说是雪中送炭。从2005年到2015年,历届县委县政府多次向上级请示、汇报、沟通、争取,整整十年的铁路争取过程,每一位参与者都百分百投入,无论过程多艰难,仍不放弃争取,许多相关领导、专家都对我县铁路争取工作给予支持和帮助。从原来的不可能到现在梦想成真,金台铁路诠释的就是坚如磐石的磐安精神。

  为通车,进度迎头快赶上

  工程车穿过冷水镇小章村,再沿着崎岖山路往上开,就到了金台铁路磐安站施工场地。在现场可以看到,几座山丘已经被夷为平地,横空出世的磐安南站场地平坦开阔,宽阔的铁路路基笔直地延伸向远方。

  为实现早日通车,磐安段沿线干部群众和承建单位日夜奋战,在开工初期就取得了喜人成绩。“磐安成为全线政策处理最规范、最全面,征地工作最超前、交地最多、开工点最多,隧道建设进度最快的县。”金台铁路责任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给予磐安充分肯定。

  今年5月,金台铁路磐安站场开发项目被列为省重点工程,这既是一种鼓励,又是一种鞭策。因磐安多山,占地1830亩的磐安站需开挖土石方700余万方,同时要配套建设近4公里的进场道路,施工量大。承建磐安段的中铁十二局自我加压,先后开展党员先锋岗、流动红旗、技能大比武等系列竞赛活动,激发全体人员的干事积极性主动性;增加车辆和人员,加强施工力量,倒排施工计划,确保施工进度。

  去年10月以来,长时间的连续降雨给金台铁路挖方、架桥等户外作业带来极大不便。金台铁路磐安段全体工作人员明白,他们承建的这条铁路对磐安人民来说意味着什么,所以慢不得、等不得,更拖不起。天道酬勤,事在人为。他们战雨天、抢晴天,在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全速推动项目进程。目前,磐安段4座隧道已全线贯通,将军岭隧道完成无砟道床施工,磐安南站信号楼、仁川会让站信号楼、电力配电所、牵引变电所、单身宿舍楼等配套建筑均已结顶,其他配套设施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金台铁路磐安段指挥部工程科科长吕秀强表示,今年将完成站房招标和开工,争取到2020年6月底全线达到联调联试条件,实现2020年底通车。

  为发展,铁路小镇悄然而起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我家的鸡蛋可以坐火车咯。”仁川镇泊公坑养鸡场老板杨浙浩几乎每天都要出门送货,他说,金台铁路开通后,他家的鸡蛋可以搭乘火车销往各大城市,在拓宽销路的同时,可以省去很多时间和精力。

  磐安是“中国药材之乡”“中国香菇之乡”“中国生态龙井茶之乡”“中国香榧之乡”“中国茭白之乡”,物产丰饶,特产众多。与杨浙浩一样,我县许多药商药农、茶商茶农及广大群众都期待金台铁路早日建成通车,届时,板栗、猕猴桃、山茶油、磐安土鸡蛋等这些“深山好货”都能源源不断地走向全国各地。

  为大力拓展公铁联运,主动承接永康、武义、缙云、东阳的辐射,作为磐安南站对外主要连接通道,42省道由原来的10米拓宽至24.5米,设双向四车道,连接起县城、新城区、江南药镇等重要区域,加速区域融合发展。磐安依托金台铁路带来的机遇,以期打造一座“山水美、产业兴、旅游旺”的新型铁路小镇,展示磐安门户新形象,搭建磐安产业新平台。以南站站房为核心,在金台铁路北侧规划建设具有山城特色的现代产业园,借助货物进出便捷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站房前规划建设多元复合型站前商贸广场,好溪两侧将建设一座运动趣味型滨溪主题公园。

  金台铁路只是一个起点,它向东与甬台温沿海客运专线,向西经新金温铁路与沪昆铁路,形成“T”形结构。也就是说,从磐安坐上火车,向东到台州并不是终点站,接下来上可至宁波,下可达温州、厦门;向西到金华后,也可北上南下,到更多更远的地方。按照金台铁路初步设计提出的列车开行方案,磐安去往成都、贵阳、北京、上海、昆明、武汉等方向或将开启直通列车。

  逐梦前行,未来可期,铁路小镇的蓝图正缓缓打开:一个山城新亮点,打造富有磐安特色的生态小城镇;一个美丽新家园,建设具有山区特色的魅力宜居区;一个产业新引擎,引领磐安生态智慧产业的新高地。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