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16个村,千人紧急大转移!
2019/07/25 来源:  记者 邵汉诚 孔隆超 应羽淇 陈丽娜

“游客不走则村民不走,村民不走则党员干部不走”
16个村,千人紧急大转移!

  7月23日下午1时,盘峰乡榉溪等5个村群众开始紧急疏散转移……24日凌晨时分,双峰乡大皿村开始拉闸停电……冷沙线灯火通明,人来人往,车马如龙。

  在夜空下,看着大皿村民窗户的灯光次第暗下,双峰乡党委书记胡志峰的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动,欣慰中还有点后怕。对于全县许许多多干部而言,这个夜晚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

  在县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盘峰乡、双峰乡、仁川镇16个自然村共转移群众2563人。

  盘峰乡:我们在最前,也在最后

  7月23日下午,烈日当头。接到撤离指令,盘峰乡榉溪村党支部书记孔国良立即组织党员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大家相互帮助一下,没有交通工具的村民不用担心,我们有车分批接送,每个人都能安全撤离!”孔国良嘶哑着嗓子一遍一遍地大喊。乡、村干部一遍遍地巡查、一户户转移。“我出行不便,还没有交通工具,幸亏有村干部在。”孔令加是残疾人,为了方便带走轮椅,村里安排三轮车将他送至沙溪村安顿。

  驻村干部陈军成虽然已累得气喘吁吁,但得知还有一位老奶奶瘫痪在床时,他一边说:“不能让她一个人待着,你们先走,我带她出来。”一边将自己的车交给其他人,拔腿就往老人家里跑。老人撑着伞,坐在轮椅上,满脸汗水的陈军成推着她一步步地往前走。

  榉溪村村委会主任孔土根确定所有村民都已安全撤离后,他才舒了一口气,对现场其他人员说:“你们先走,我在这边守着。”直至晚上10时,确认所有群众已安置妥当,清点完人数,村干部才休息片刻。

  在盘峰乡大岭头村,党支部书记孔宝山第一时间召集村干部,提出“游客不走则村民不走,村民不走则党员干部不走”的工作要求。分工明确后组织人员进行撤离,不到半个小时,游客、村民便有序地撤离。安置妥当后,孔宝山又数次赶回村里查看情况,找到5名滞留老人,立即驱车将他们送至仁川天网。途中得知有些老人匆忙中没有带日用药品,他又赶回村里取药。发现横坑自然村有村民擅自返家,又再次将他们转移出来。

  为确保撤离村庄内无遗留人员,盘峰乡组织十多位工作人员分成三路,用一个小时时间对撤离村庄进行再一次巡查。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所有村民:我们在最前,也在最后!

  双峰乡:村民不走,我们党员干部坚决不走

  冷沙线横坑隧道危化品泄漏事故需紧急疏散附近村民……县应急管理局、公安局、生态环境分局及双峰乡、村干部紧急集结,开始疏散工作。

  “接到指令后,我们紧急抽调12名队员前往双峰乡参与应急救援和疏散工作。”县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队长羊茂和说。23日下午,县应急管理局在双峰乡对9吨泥沙进行装袋,准备随时运至泄漏点。1000米警戒线处,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正联合县道路运输管理局,根据最新指令将警戒线往后延伸至6000米处,以确保群众安全。挂掉手中的电话,乡党委书记胡志锋看了看时间,指针恰好指向下午3时,“截至目前,西告行政村的3个自然村都已实现转移。”接到指令,胡志峰随即作出部署,组织20名党员干部直奔西告村进行人员转移。到达村庄后,大家挨家挨户上门动员做思想工作,有车的人员开着车来回接送。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该村70多人全部安全转移。

  23日下午4时左右,事故点周边风向忽然转变。晚上7时左右,双峰乡再次接到指令:“大皿群众需全部疏散转移!”经过两个小时的紧张工作,截至晚上9时,大皿村大部分群众完成撤离,留在村里的多为身体不适或思想不通的老人。

  大皿村当晚要应急停电,留给工作人员的时间已不多。

  羊连芳老人因中风卧床已久,独自一人在家。为帮助老人尽快撤离,在公安民警和村干部的搀扶下,羊连芳坐上了警车,送往安置点。羊瑞兰耳朵有残疾,干部们只能比划着手势,贴着他的耳朵大声解释。

  面对干部苦口婆心的劝说,89岁的羊菊兰还是迟迟不肯转移。“村民不走,我们党员干部坚决不走。”这是双峰乡全体干部的诺言。前来帮忙的羊云超是原皿一村村委会主任,在完成自己组转移任务后,又主动前来帮助做羊菊兰的思想工作。原皿三村党支部书记羊昌明表示,这已经是他今晚第五次来老人家里做思想工作了,之前她女儿来过一次,但是也无功而返。

  天色愈加的黑暗,离停电的时间越来越近。“你们谁有充电器,我打电话给她儿子。”原皿三村村委会主任羊耀春打破了沉寂。紧急充电后,刚开机,羊耀春的手机短信提醒他,关机期间已有21个未接电话。与羊菊兰老人儿子通了九分钟电话后,老人的女儿又一次从仁川镇方山村赶来做思想工作。“没有说去安置点,是去我家里住几天”……听着干部们的情况介绍和儿女的劝解,11点04分,老人终于起身下床,动身去方山村。

  “接下来就是安排夜间巡逻。”结束转移工作后,双峰乡纪委书记杨文帅长舒了口气。为了保障村内财产安全,乡里仍会安排乡、村干部及联防队员组成三个小组巡逻至天亮。

  游客汪琴芳:当地政府把游客安全放在首位

  双峰乡溪上村是我县农家乐特色村,距离横坑隧道3.6公里。当时,恰好有来自杭州、永康、兰溪等地的400余名游客在溪上村避暑休闲。

  7月23日晚8时左右,溪上村接到乡里通知,立即组织游客疏散。游客有的主动驾车撤离,有的提前返程回家,转移工作顺利进行。24日0时左右,乡里安排三辆大巴车接送未能自行撤离的150余名游客,送往冷水镇小章村。1小时后,游客们被妥善安置在小章村各农家乐中。

  杭州游客汪琴芳每年都要来溪上村避暑,每次都会住上1-2个月。汪琴芳的家人看到有关新闻后十分焦急,多次打电话询问情况。她说,磐安应急处理非常到位,真正把游客安全放在首位。汪琴芳淡定地告诉家人:“你们不用担心,等事故处理好了,我还想继续回溪上村住一段时间。”。

  紧急关头:群众生命安全第一

  7月23日下午2时,接到疏散指令后,仁川镇党委、政府立即组织张圩、姜华坑、高坑、里七仰村民进行预防性撤离。镇党委书记韦向良、镇长施尚森确定撤离方案,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镇村干部合力将平象自然村相关人转移至滚涛自然村,并为转移群众送上食品、饮用水等必需品和硫磺皂、口罩、药品等应急用品。韦向良通过广播指导物资发放、安抚村民情绪。

  截至当晚10时30分,高坑、里七仰、姜华坑、张圩、平象等5个自然村的369名村民和43名游客全部撤离。

  23日晚10时,新渥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飞主动联系双峰乡政府,帮助解决群众安置点。街道迅速统计辖区内农家乐床位,并第一时间联系新城中学,对体育馆进行清理,准备了电风扇、矿泉水、防暑药品等。

  晚上11时,第一批群众运送至新渥街道。24日0时,第一批群众110人安置完毕。因大量村民自行选择投亲靠友,新城中学体育馆并未安置群众。

  恒风交通运输公司在这次村民大转移中发挥了中坚作用。接到转移群众指令后,该公司总经理积极调度车辆,亲自带队前往需转移村庄接送村民。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