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方前镇:工作到位 抗台有力
2019/08/16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适时 应伊佩 陈丽娜

  8月10日下午,超强台风“利奇马”过后,风雨趋于平和,洪水渐渐退去。经过两个不眠之夜,方前镇成功阻击台风的正面袭击,实现全镇“零伤亡”的防台抗台目标,压在大家心头的大石终于放了下来。

  11日晚上9时30分许,62省道科大线下溪塌方处的行车便道开通,标志着方前镇因台风中断的主要干线公路全部抢通,交通基本恢复。

  镇党委书记陈一波说,面对史上最凶猛的台风洪灾,方前镇能安然度过,除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得力等因素外,起关键作用的还是人的主观能动性。

“防台是大事,我们要努力到极致”

  8月8日的夜晚,方前村党群服务中心灯火通明,村党支部书记陈伟拖着病躯,佝偻着身子,带领5名党员干部在办公室值班。此时,陈伟刚做完微创手术,出院才三天。出院时,医生特别叮嘱他必须静养15天后才能下床。

  当天下午,方前镇全面启动防台工作,要求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镇村干部第一时间到村、到点、到线值班值守,落实干线公路全面警戒封道等各项紧急避险措施。全体党员干部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确保“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

  近年来,方前村实施了大规模旧村改造,傅岙口、溪田、傅店畈三个区块尚有52名村民住在临时板房内,转移安置成为防台工作重点之一。

  下午5时,看着外面的雨越下越大,陈伟心急如焚,再也坐不住了。他拖着虚弱的身体,开车前往傅店畈区块。父亲陈建富是村里的老支部书记,深怕儿子身体出岔子,老人提出代儿子去做转移工作。陈伟婉拒了父亲的好意,他说:“防台是大事,个人身体是小事,群众生命安全才是最重要的,我们一定要尽到努力。”

  傅店畈区块板房内安置着12户24人,多数是七八十岁的老人。大家一户一户走访动员,做通一户,镇村干部马上用私家车接送村民转移到方前文化活动中心。有两户农户坚持不肯离开,他们就请农户的亲属出面反复做思想工作,直至所有村民安全转移。

  入夜,方前文化活动中心的一楼大厅,大型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着越剧、电影。在二楼、三楼,方前村党员干部忙着给村民铺床,分被子。为安置好村民,村里准备了20多床被子,购买了凉席及矿泉水、方便面等应急食品。村党员干部轮班值守,陪村民唠家常,同时每隔半小时轮流开车到三个板房区块巡逻,最大程度保证村民留置板房里的财产安全。

  在台风来临的危急时刻,方前村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始丰溪畔锣声紧密 两千多村民大转移

  10日上午9时许,始丰溪上游河道水位暴涨,茶潭水库大坝出现险情。根据上级指令,始丰溪沿线9个村村民必须紧急转移。两个小时转移2000多人,这是对党员干部的考验,更是与时间赛跑。

  咣咣咣……咣咣咣……“大水要来了,大家赶紧往高处走!”声声响锣拉开了这场紧急大转移的序幕。

  始丰溪迎来空前的洪峰,洪水漫过方前村“风情街”,百余村民前往围观大水。村民兵连长施喜可见状急坏了,顾不上穿雨衣,拿起铜锣在雨中敲打,高声告诫围观的村民,并马上组织清场,对危险区域进行封道。施喜可说,村里本来就有敲锣报警的习惯,遇到危险时一般都要连敲三到五次响锣,然后大声呼喊。

  前王村的锣声响彻整个村庄,常务副镇长韦方洪和村干部顶风冒雨挨家挨户转移群众。村党支部书记朱致亮每一次敲锣都十分用力,敲得手发麻,喊得声音嘶哑。

  时间就是生命,桥头村的5个自然村比较分散,急促的锣声犹如敲在干部的心上。一位86岁老人固执留在家中,几经劝说仍不肯离开,村党支部书记傅华平等人决定将老人强制转移,4名干部合力抬着轮椅将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

  在急促的锣声中,不到两个小时,始丰溪沿线9个村转移村民2407人。

  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农林村马安石自然村村民施正东仍心有余悸,他哽咽着向驻村干部陈竹园道谢。台风来袭时,他家积水深1.5米。

  “始丰溪流域降雨量可能达到300毫米!”9日上午,气象预警后,陈竹园意识到,暴风雨将给村里的老房子带来随时倒塌的危险,转移村民迫在眉睫。

  陈竹园迅速组织值班干部到马安石自然村集中,通过投亲靠友、安置到村综合楼避灾点等方式转移村民。“我住了几十年都没有事,不用转移”“小题大做,多此一举”……村民们牢骚满腹,陈竹园笑对骂声,坚持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

  下午4时,一位86岁的阿婆把家中的门窗紧紧关死,拒绝干部进门。无奈之下,陈竹园赶紧联系阿婆的女儿从县城赶到村里做思想工作。傍晚,31名村民全部安全转移。

保畅通保生产 干群齐心协力自救

  受台风影响,方前镇普降暴雨,造成16个村庄进水,房屋损坏46间,农田被淹1500亩,镇域范围内主干道水毁塌方严重。

  10日晚上,方前镇召开全体镇干部会议,全面部署灾后自救工作,组织干部群众全力开展道路抢修。

  “我们村没有挖机,所以前期都靠人工清理。”横路头村党支部书记施仁福带领村干部在抢修主干道,四五人合力将阻挡道路的落石推开。不少村民纷纷响应,从家里带来工具,一起清理毛竹、树木、石头等路障。

  70多岁的老党员施先江、施先杰自告奋勇,积极参加义务劳动。他们说:“这么多条公路都要清理,大家一起干,可以早点通车。”

  台风过后,艳阳高照,温度骤升,工作一会儿就汗如雨下,浸湿了衣服。有的树干太大,需几人合力才能搬离;有的树枝太多太长,只能拖着前进。搬、抬、拖、拉……大家在公路上来回穿梭,整个现场热火朝天。此外,在外的党员干部也纷纷赶回村里,投入到道路抢修中。

  施家庄村岩门自然村200亩四季豆需要抢收外销,但因道路受阻无法运出。“9号摘下来的四季豆,再不及时运出去,快无法存放了。”看着家中堆放的四季豆,农户们十分焦急。为尽快解决群众所急,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抢修道路。11日上午,方山线恢复通行,高山蔬菜终于可以畅通无阻地运出山外,减少了农户损失。同时,镇农技干部积极联系相关部门,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受灾情况,指导种植户做好恢复生产工作。

  全镇600多名党员干部奋战在一线,各村灾后自救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截至13日,完成73处水毁路段清理修复、4条道路塌方清理,方前至四协、方前至岩门、方前至农林、方山线方前段恢复通车,基本完成干线交通抢修。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