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城郊村改造:拆出发展新空间 建出至美新面貌
2019/08/1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伊佩 陈丽娜

  2018年开始,我县坚持拆建结合、精准发力,同步推进22 个城郊村改造,涉及6124 户1.5 万居民。一年多来,从紧锣密鼓签协议、拆旧房,到精耕细作建新房、美村貌,城郊村改造工作按照既定目标稳步推进,绘就百姓安居乐业新画卷。

安文街道:打造和谐城郊助推乡村振兴

  近日,走进花溪村田里壁自然村,挖掘机正在道路一侧紧张作业,工人们在一旁紧追不舍,挖一段土埋一段管道;景观建设马不停蹄,隆隆不息的机器轰鸣声奏响城郊村改造新序曲。

  为了让花溪景区尽早营业,村民早日住进新房,所有人都铆足了劲,拼命地干。“目前正在进行三线地埋,工作量大,施工队只能千方百计抢时间。”花溪景区提升改造指挥部工作人员王博定告诉记者,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施工队抢抓施工黄金期,加班加点赶进度,工人们从早到晚奋战在施工现场。

  “在剩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我们要创出奇迹。”截至7月底,花溪村146间过渡用房全部拆除,160余间新房主体结顶,14间外立面样板房提升改造完工,排水排污主管网施工有序推进……一幅和美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岗头村新区和老区相隔2公里,村党支部书记陈龙民每天在这2公里上往返奔波,一边抓新区建设,一边抓老村拆迁。“新区建设事关我村下一步发展,因此决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齐心协力、迎难而上,竭尽全力把工作做好。”

  在新区,部分房屋已结顶。在建造过程中,陈龙民常做的一件事就是带着皮尺挨家挨户“串门”,虽然容易得罪人,但他不得不做,“村里的房屋都是统一设计,每个节点都有标准尺寸,但在施工过程中还是会出现违建现象。”陈龙民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公平公正,从而获得群众支持。

  在老村,有些房子刚装修,村民舍不得拆,陈龙民就带他们去看新区的房子,细说村里的规划。看着新房,憧憬着未来,许多村民慢慢转变了思想,改变了态度。

  “老村改造人人参与,和谐家园家家受益。”走在台口村,随处可见红色的横幅标语,城郊村改造氛围十分浓厚。半个月前,新区167间屋基完成平整,老区房屋顺利完成评估丈量。

  台口村咬定目标、加压奋进,15天完成127户房屋评估丈量。在这15天里,街道干部、村干部日夜兼程,攻克了一道道难题,城郊村改造向前迈进一大步。“眼前的胜利只是暂时的,还有更多的挑战在等着我们,所以一刻都不能懈怠。”驻村干部周开发说。

  联进村临时过渡安置用房基本建成,东川村新安置屋基14户36间,岭外村半岛区块土地平整基本完成……往前看,城郊村改造战报频频;岗头村旧房拆除工作正在进行中,台口村着手启动房屋拆迁协议签订,花溪村国庆前完成所有房屋主体建设和外立面改造……往后看,城郊村改造依旧任务艰巨。

  “城郊村改造时间紧、任务重,只要我们群策群力、团结一心、敢于担当,就能打赢这场攻坚战。”安文街道党工委书记施时喜表示,城郊村改造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机遇,必须抓紧抓好,筑牢发展根基。

  站在关键之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安文街道将牢记使命、砥砺前行,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城郊村改造,向全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新渥街道:坚决打赢“外围战”提升乡村“颜值”

  2019年,新渥街道城郊村改造在原先12个村的基础上,自我加压,增加了9个村,面广量大。为顺利推进改造工作,街道成立了城郊村改造攻坚组,明确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改造村,组织开展竞赛活动,实行每月一汇报一评比,营造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干事氛围;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坚决打赢“外围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新渥街道借助县领导联系城郊村改造契机,推行“街道领导包村、干部包户、党员联系、部门协作”模式,明确责任,倒排时间,挂图作战。

  目前,庄基社区百央村城郊村改造第一期基本结顶,排屋结构的小康型住宅楼正拔地而起。“联系我们社区的是县委组织部,从房屋征迁到配套建设,组织部出了不少力。”驻庄基社区干部张晓玲说,告别低矮潮湿的瓦房,搬进现代楼房,住进新型社区,村民们真正感受到城郊村改造带来的实惠。

  大处村因缺乏规划,房屋间距小,道路狭窄,村民们期盼着实施旧村改造改善居住环境。新渥街道在村后方开辟15亩土地作为新区。

  “在第一轮逐户确权过程中,我们就发现安置的屋基不能满足村民建房需求。”张晓玲与村干部召集村民开会协商,充分听取意见,最后决定盘活老区块,增加安置户数。“做通一户拆一户,加快改造进度。”该村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加快推进老区签约拆迁工作。截至目前,大处村完成土地征用30余亩,坟墓搬迁140穴,完成土地平整70%工程量,拆除旧房161间6596平方米。

  42省道横穿大麦坞区块,左侧是亟待平整的大麦坞村老区,右侧是正在热火朝天建设的新区。今年5月,为加快推进城郊村改造,组建了大麦坞拆迁工作组,联合新渥街道、新城区持续发力,向效率要时间。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大麦坞村最后28户及黄塘下自然村最后9户全面腾空拆除。

  离大麦坞不远的森屋村,因地势低,改造时需抬高地基10多米,才能与42省道、诸永高速路面线齐平。据测算,需要30多万方渣土,村里拆建留下的渣土远远不够。如何解决渣土问题,确保城郊村改造进度,村干部们主动出击、多方协调,“哪里有工程在挖,我们就去哪里。”通过努力,目前地基回填工作已完成90%。

  拆迁、安置、建设……在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新渥街道城郊村改造各项工作进展有序,成效明显。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