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危难时刻,我们坚持人民至上
2019/08/12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萤萍 潘辉

  危难时刻,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至上;灾害面前,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决策,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风雨中,我们的党员干部,就是一面面旗帜;我们坚强的肩膀,就是群众安全的保证。群众不转移,我们不撤退。安全有隐患,我们在现场。

风雨中,他们就是一面面旗帜

  台风“利奇马”来势汹汹,8月10日上午8时许,横穿双峰乡大皿村的好溪水位暴涨,混杂着泥沙的溪水淹过桥面,涌向两侧道路及民房。不到半小时,大皿街两侧211间民房不同程度进水,情况危急。面对险情,双峰乡一线作战、高效应对,党员干部挺身而出、靠前指挥,热心村民自发加入救援、守卫家园,他们就像一面面旗帜,始终冲锋在前,在风雨中保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大风大雨面前,全体党员干部勇做不倒的柱、不断的梁,严守防汛抗台第一线。接到台风预警后,双峰乡第一时间集合全体干部部署抗台事宜,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隐患巡查,第一时间上门转移群众……9日下午,全体干部进入战时状态,根据应急处置预案分工行动,全面投入防台抗台作战。

  “幸好昨天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坚决让我们离开,不然今天就有危险了。”10日上午7时许,距离东坑村高里自然村200多米的一处山坳发生滑坡,导致山上洪水流向发生改变,湍急的水流夹杂着砂石冲向民房。巨大的冲击力将最靠近山体的房屋冲垮后,又顺着地势向其它地方奔涌而去。回想起危险的一幕,村民羊耀所夫妇和驻村干部申屠玲直言后怕不已。

  当天,当申屠玲上门劝说时,许多群众不理解、不配合,但“生命至上”的责任感让她态度无比坚决。因为她知道,泥土和木头搭建的房子、四周靠山、地势陡峭等因素,让这个村的安全威胁急速攀升。得知险情后,双峰乡党员干部和村干部第一时间赶到村里,成功转移全村18名村民。看着已经被冲垮的家,羊耀所夫妇心痛万分,但他们嘴里一直念叨着:“感谢政府救了我们。”

  强劲的台风导致水位猛涨。“我今年74岁了,从来没见过双峰发这么大的水。”大皿村村民杨葵花站在自家门前时刻观察着水位。10日凌晨5时,杨葵花被密集的雨声吵醒,她往窗外看了一眼,好溪的水位已经告急。暴雨持续,3个小时后,溪水漫上两侧道路,甚至倒灌进房屋,很快没过了她的膝盖。凳子、饮料瓶、沙发等漂浮在水上,柴火、衣柜、冰箱浸泡在水中。据了解,上午8时许,好溪水位达到最高点,民房内积水达50多公分。双峰乡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开展救援,转移受灾群众。上午10时许,洪水渐退,党员干部又第一时间协助村民清理积水,展开自救。尽管穿着雨衣,但乡长陈剑早已全身湿透,他挨家挨户上门了解灾情,安抚受灾群众,“你放心,水退了,我们不退。”

  大皿村综合楼屋基一侧被大雨冲垮,污水管、雨水管破裂后,冲垮的缺口越来越大,危及附近房屋。得知情况后,村委会主任羊茂富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不顾水深危险,跳入积水中,“装沙袋,堵住缺口。”他一人站在水中,顾不上滂沱大雨。“我来帮你!”邻近住户羊清峰顺着梯子下水,和羊茂富一起码沙袋。雨势渐强,雨水和汗水混在一起,一个多小时后,缺口终于堵上了。“村干部为了我们的安危奋不顾身,我们能帮也要帮一把。”羊清峰身上淌着水,憨厚地笑着。

“情况不明朗,我们不撤退”

  8月9日晚上11时许,尖山镇政府四楼会议室灯火通明,县委常委、尖山镇党委书记羊菊春坐镇指挥,密切关注着微信群中镇村干部汇报的各个点位防台情况,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便是:“我们已经做好通宵准备,情况不明朗,我们不撤退!”

  为防范超强台风“利奇马”,尖山镇召开全体镇干部会议,部署防台抗台工作,提出“五个一律”要求:在册危房一律腾空、景区一律关闭、在建工程一律停工、矿山内人员一律清空、安全的公共设施一律开门。会后,全体镇村干部迅速投入抗台工作,对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危旧房、工地简易房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排查。

  晚上12时,台风带来狂风骤雨,楼下宅村老年福利中心却是一片祥和。10余名转移至此的群众坐在二楼大厅看着电视,外面恶劣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的心情,“住在这里我们放心,镇村干部的关怀也让我们安心。”村党支部书记张文明介绍,为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村里提前储备了水、食物、草席、被套等生活用品。

  村民张金月一家是此次转移安置户,此前她家新房受灾,全家搬回老房子居住。出于安全考虑,村干部将他们安排到福利中心避灾。“真的谢谢他们,住在这里,台风再大我们也不怕。”

“大娘,让我背你走”

  超强台风“利奇马”步步逼近,尚湖镇第一时间成立抗台防汛工作组,镇村干部值班值守,抢时间、明责任、强落实,坚决打赢“利奇马”台风防御战,努力将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8月9日晚,上袁村狂风肆虐,暴雨如注,驻村干部罗天君在巡查时发现一老旧房子仍有村民居住,存在安全隐患。面对险情,罗天君丝毫没有犹豫,决定立即将村民转移至安全避灾点。朱恒月老人今年85岁,腿脚不便,子女长期在外打工,身边只有同样上了年纪的妹妹在照料。情况紧急,老人必须立刻转移,此时屋外道路淤泥积水严重,给转移工作带来极大不便。

  “大娘,让我背你走。”罗天君来不及多加思考,弯下身子示意身边的村干部将朱恒月扶上背,然后一口气背着老人上了车,安全送到救灾安置点。安抚完老人后,罗天君与村干部顾不上片刻休息,冒着风雨赶往下一个点继续巡查。

  此时已是晚上10时许,安置点外雨势越来越大,狂风拍打着窗户发出“咣咣”的声响,但罗天君等人却在风雨中坚定地奔走……

  大皿村好溪水位暴涨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