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灾后自救,我们一起努力
2019/08/12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孔隆超 陈淑娇 周晓强 潘辉 应伊佩 卢樟海 陆航

  台风“利奇马”正面袭击我县,农业基地、旅游景区遭受重大损失,同时也对受淹村庄带来疫情隐患。为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点,省市县相关部门第一时间组织技术人员到基地、景区、村庄指导灾后自救,为受损的基地、景区送上技术指导的同时,也送上了恢复生产的信心。

  打好农业生产自救战

  昨日上午,县农业农村局召开专题会议,就做好灾后农业、水利自救等工作进行部署。会后,6个工作组赶赴各重点受灾乡镇开展技术指导,深入基层核准灾情,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市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专程赶到磐安进行工作指导。

  “20亩‘夏黑’葡萄全部被淹,30亩猕猴桃基本绝收,15亩茭白套养的3000只甲鱼被洪水冲走,直接经济损失在100万元左右。”看着面目全非的果园,县金土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郑焕平满脸愁容。

  走在基地,到处是果树的枝丫和垃圾。郑焕平告诉记者,10日凌晨3时,园内就开始涨水,5时左右,最高水位已超过地面90公分。共有七十多亩受淹,其中水果占大头,约为50亩,约15亩的甲鱼养殖基地仅剩下几百只甲鱼。

  “能采收的抓紧采收,土地要做好透气处理,病虫害防治要跟上……”望着成片裂果的葡萄,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卢淑芳再三叮嘱着注意事项。卢淑芳介绍,保护好葡萄植株是葡萄种植户灾后抢救的一项重点工作,要及时做好土壤翻整和降湿处理,以防植株烂根。为提高处理效率,可以通过人工和药剂结合的方式进行处理。针对已裂果的部分葡萄,卢淑芳建议,加紧安排人手进行采摘,择取可食用的果实用于酿酒以减少损失。

  “今天早上5点,我们已经安排8名工人抢修遮阳网和防护膜。”指着不远处的香菇棚,磐安富盛家庭农场有限公司负责人孔中文向市农业农村局专家介绍灾后自救情况。位于玉山镇玉峰村铁店自然村的富盛家庭农场遭受“利奇马”台风重创,台风过境时的巨大风力将香菇棚遮阳网吹得七零八落。虽然孔中文已对棚内成熟的香菇抢采了一部分,但是仍有大量未成朵的香菇需要实施抢救性措施。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陈菊芳说,香菇菌种受高温直晒将极大影响香菇产量,要及时覆盖棚膜,并清理被雨淋湿的菌棒,以防病菌相互感染,并加固棚架,提升灾害预防能力。

  根据安排,12日,省农业农村厅相关专家将来磐作进一步技术指导,尽可能减少我县农业损失。

  下一步,县农业农村局将继续加强农业在建项目、农业设施大棚、畜禽栏舍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及时落实应对措施,加强建成项目管护,对现有大棚进行加固,进一步完善农业防灾减灾政策体系,建立完善农业保险制度,加强灾情预报预警,尽最大限度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灾后卫生防疫有序进行

  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我县各乡镇(街道)均不同程度受灾,为防止灾后出现疫情,昨日,县卫生健康局按照“水退到哪里,防疫消杀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原则,制定消毒防疫方案,发放消毒药品,指导受灾群众科学开展卫生清理和消毒工作。

  万苍卫生院责任医生陈果定是一名即将临盆的准妈妈,为有效落实责任村安宅村的灾后防疫防病工作,她坚持挺着大肚子,在丈夫的陪同下深入安宅村,为村民开展灾后防病宣教工作。

  “大水过后容易发生疫情,所以防疫工作绝对不能马虎。”在双峰乡大皿村,村干部们在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和乡卫生院医生的指导下,有条不紊地开展防疫工作。台风“利奇马”过境,大皿沿溪两岸部分农户进水,乡里通过排摸后,立即安排人员对有明确污染的农户及村中数口水井进行消毒。同时,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深入村民家中开展饮水、食品等健康宣教工作,增强卫生防病意识,保障群众健康安全。

  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台风虽已离开,但并不意味风险不在。接下来,县卫生健康局将重点开展灾后防疫防病工作,切断传染病和相关疾病的传染源,净化台风过后群众生活环境,确保我县灾后无大疫。

台风过后重建忙

  昨日上午,县文广旅体局分三组到各个景区查看受灾情况,指导景区开展灾后重建工作。据初步统计,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涉水景区受灾影响较大,其中水下孔、十八涡、金鸡岩、百杖潭景区和灵江源漂流损失比较严重。

  十八涡景区工作人员一大早就按照分工进行灾后清理,并派专人对景区的水、电等基础设施进行检查维修,及时解决存在的安全隐患。“景区铁索桥损坏严重,无法通行,正在想办法维修。”景区经理丁卫平介绍,当前正是旅游黄金时期,灾后修建尤为迫切,景区将加大力度,争取在半个月内完成修建工作,恢复正常营业。

  风崖谷景区组织全体员工开展灾后自救,集中力量清理洪水过后留下的淤泥,以整洁面貌迎接游客到来。景区经理厉益峰告诉记者,由于准备充分,台风对景区未造成太大损失,除了景区大门口及景观道路有淤泥外,旅游服务设施设备总体完好。

  台风过境时,尖山镇自然村赏虹农家乐进水严重,一楼水深近70厘米。清理房前屋后,清洗衣服柜子……水退后,业主胡光云和妻子胡月娇一刻不得歇,“墙面受损比较严重,要全部重新装潢,争取半个月后开业。”胡月娇看着受损的墙面无奈地说,“天灾无法避免,我们只能积极自救。我是党员,也是村干部,要有乐观心态,给村民们灾后自救起个带头作用。”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