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艰难险阻,我们冲在最前面
2019/08/12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羽淇  蒋柳柳 张黎明 卢樟海 潘辉 陈家豪 通讯员 陈罗澜  陈巧瑛/摄

  “利奇马”凶猛来袭,风狂雨虐,暴雨成灾……磐安人民众志成城,在灾害面前迸发出巨大能量,在危急时刻演绎人间大爱!生命至上,文溪之滨的紧急救援,没有贵州人与磐安人之分;雅庄村的雨夜,齐腰深的玉虹溪水里,干部群众奋战接力,让遇险的村民转危为安;自然村的游客身陷险境,救援人员用有力的双手抱着孕妇安全转移;倾盆大雨中,外卖小哥张益军在雨水篦前俯身一掏感动了磐安,成为雨中暖心的一幕!风雨肆虐,爱心汇集;灾害无情,人间有爱。因为有他们负重前行,磐安安如磐石,“利奇马”只能奈何!

部门合力救助被困老人

  8月10日上午8时35分,磐安山地救援队接到民政局消息称,一名外地流浪老人被困文溪桥一涵洞中,河水持续猛涨,情况十分紧急。经过县公安局、消防救援大队、民政局、山地救援队等部门通力合作,紧张救援,成功救起被困老人。

  接到消息后,正在其他乡镇参加救援的山地救援队队长马小周,立即联系正在安文街道执勤的厉嬉平赶往现场。

  厉嬉平到达现场后,与民政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得知,该老人系贵州人,近60岁,于9日发现其居住在涵洞内,不愿离开,民政局工作人员多次劝离无果。

  “今天上午水位上涨很快,所以到达后的第一时间我就下去检查老人情况。”9时,厉嬉平绑好绳索后下去查看,老人暂时没有生命危险,神志清醒。厉嬉平考虑到自己一个人无法将老人带上岸,而且没有带伸缩梯,救援一时陷入困难。

  随后,安文派出所民警、消防救援大队官兵赶到现场,商定施救方案。民警为老人准备了救生衣,厉嬉平再次下水为老人穿上,此时水位还在持续上涨,已快没过膝盖。10时15分,众人合力将伸缩梯摆放至洞口,民警和消防官兵涉水前往涵洞,老人通过攀爬扶梯回到岸边,经过20多分钟的救援,老人成功获救,转危为安。随后,民政局将老人带往安置点。

雅庄村:40多名村民被困 各方合力救援

  8月10日早上,尖山镇雅庄村严重进水,村内水深一米多,40多名村民被困,镇村干部联合各方力量全力开展救援,受困村民安全撤离。

  受台风影响,玉虹溪水位暴涨,最高水位达9米,大大超过警戒线。8时,村庄严重进水,多户农户家中出险。最严重的一户农户,因地势较低,家中进水已经漫到脖颈处,家中6人被困无法撤离,包括两个小孩、一名60多岁老人。

  事态紧急,来不及联系专业救援队伍,8名村干部、6名村义务消防队员穿上救生衣,带上轮胎等物资,用竹子临时扎了一个竹筏赶到农户家中。瓢泼大雨,路面水位已经漫至腰部,他们抓紧救生索,或扶着,或抱着,或背着,将村民一个个送至安全地带。短短几百米的路程,因水流湍急,转移格外艰难。一夜未眠的村干部和村消防队员一次又一次在水中往返奔波,一直坚持到救援队到来。

  10时左右,县民防红十字救援队、县消防救援大队、县人武部水上救援分队、尖山派出所民警等救援队伍相继赶到,用冲锋舟、橡皮艇将剩余群众转移至安全地点。

自然村:游客群众被困 镇村多方救援

  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8月10日一早,尖山镇自然村严重进水,水深一米多,12名来自江苏无锡的游客和20多名村民被困。险情发生后,镇村干部组织各方力量全力开展救援。

  村党支部书记胡新文介绍,早上6点左右,洪水从玉虹溪涌入村庄,3个小时后,水最深的地方已有1.5米左右,全村有40多户农户进水,临溪区域尤为严重,两公里路面一片汪洋。12名住在溪边一家民宿的江苏无锡游客与20多名村民被困无法撤离。村干部马上向尖山镇作了汇报,民宿业主向应急救援部门紧急求助。

  很快,救援队、民兵连、镇村干部等20多人赶到现场,并调来3艘冲锋舟展开营救。救援人员将被困游客和村民背上冲锋舟,送到安全地点后再一一扶下船。其中一名游客因是孕妇,救援人员就用双手将她抱上冲锋舟。经过多次来回救援,游客和群众全部得到安全转移。

  游客刘玲妤感动地说:“磐安这个地方很漂亮,这里的人也很热情,救援人员让人非常感动。”

外卖小哥的举动满满正能量

  台风天气风雨肆虐,路上的车辆、行人无不行色匆匆,就在来去如风的车流里,一位外卖小哥却在行驶中停下电动车,一个半蹲、一个伸手,成为暴雨中最美丽的风景。

  8月10日上午10时,超强台风“利奇马”中心移至我县境内,普降暴雨,多处路段出现积水。10时34分许,县交警大队监控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在监控视频巡查辖区积水路段时,突然发现一位外卖小哥,他驾驶电动车经过县人民医院前积水路段时,突然将车停在没有积水的地方,并下车往回走。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想通知路面中队前去告知他台风天违停的危险性,视频中的下一幕却让工作人员放下了手中的对讲机。

  只见外卖小哥径直走向积水最深的路段,用脚在水里划了几下,半蹲下身子后,毫不犹豫地伸手往雨水篦里掏,一下又一下,不一会儿就掏出了一堆堵住下水口的垃圾。接着他又走向另一个雨水篦继续清理。最后,或许是对自己的“工作”不太放心,外卖小哥在“一步三回头”查看一番后,骑上车消失在风雨中。出于好奇,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又查看了前一分钟的监控,发现在10时33分,这位外卖小哥已在前一积水路段清理过垃圾,由于监控角度问题不能看见他清理的细节。

  交警大队辗转联系,找到了监控视频中的外卖小哥——张益军,真实情况比看到的监控更为感人!张益军说,他在送餐时发现县城多处路段积水,不仅影响行人走路,车辆过往还会带起水浪。张益军看在眼里,心里就有了想法,送单途中看到有积水,他都会停下车来清理。从南园路到月山路,从月山路到新兴街,张益军的双手泡得花白。“因为送餐有时间限制,我也只是尽自己所能快速清理一下,多多少少总是有用的。今天有几单送迟了,但台风天顾客们都很理解我。”张益军说。

  风雨中,张益军毅然回头,站在积水里,半蹲、伸手,徒手清理着一个又一个雨水篦。虽然他说这是顺手做的小事,却让风雨中的山城更加温暖。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