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一天一夜,我们战风斗雨
2019/08/12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孔隆超 郑晨光 陈淑娇 邵汉诚 杨陈丽 杨适时 杨萤萍

  台风来临时,我们的领导干部统筹安排、科学调度、指挥若定,密切关注台风走势,指挥转战在各个战场,我们看到了牢记使命、履职尽责的最美担当。狂风暴雨中,我们的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经历了暴风雨的一次又一次洗礼,经受了防台抗灾的一次又一次考验。在肆虐的暴风雨面前,我们奋战在防汛一线,战风斗雨,用实际行动在磐安大地上书写下了大大的“责任”两字。

方前镇:干群齐心 共筑抗台防线

  “驻村干部全部下村,与村党员干部一起,严防死守,一切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前提,共筑抗台防线。”台风“利奇马”来势汹汹,方前镇地势低洼,加上旧村改造,镇域范围内部分村临时板房住户较多,遇到台风天气,危险程度急剧上升。险情就是命令,为有效排除安全隐患,确保村民生命财产安全,方前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进入战斗状态,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开展防汛抗台工作。

  方前镇农林村马安石自然村地势较低,平时只有六七位老人在村中居住,但暑假期间会有不少人回村避暑。大风大雨将至,为确保第一时间完成转移,方前镇党委书记陈一波带领驻村干部、村干部逐户确认人数、人员分布并开展解释、劝说工作。经紧急疏散,全村30余人悉数安全转移。

  8月9日晚,走进方前村综合楼一楼大厅,52名转移至此的村民正安心地看着电影。墙角整齐摆放着一箱箱泡面和几壶开水,村干部表示,接到转移命令时,正值农村的晚饭时间,部分村民还没来得及吃饭就转移到了镇里,泡面是为他们准备的贴心“晚饭”。二楼的安置点内,村民有的在闭目养神,有的还在与周边同伴聊着天。铺好被子正准备休息的村民陈素英感慨地说:“安心,住在这里就安心了。”由于部分老人手脚不便,进食困难,方前村妇联主席施彩萍一口一口地喂着他们吃,“这个时候,大家都是一家人,他们有需要,我们义不容辞。”

  在官田自然村安置点,村委会主任施指挥冒着雨将“逃”回家的施大爷带回。施指挥解释,有些老人不放心家里的财物,总想回去看看,这种情况时有发生。为方便解决转移村民的临时需求,也为了被转移村民的人身安全,台风期间,村两委在安置点轮流值班、随叫随到。

  8月10日早上,始丰溪水位暴涨,各监测站点均超警戒线。前王村与里王自然村交叉路口处的河水漫过道路,水深已没过膝盖,情况危急。方前镇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对沿线村庄进行疏散。王立度是村里的五保户,已经86岁的他起初并不愿意接受村干部的建议。经镇村干部多番劝说,老人才同意转移。四人合力,老人被干部们送上了车,前往安置点。

  “洪峰马上来了,大家要注意安全,往高处走……”锵锵锵,伴随着一阵锣鼓声,前王村委会副主任范正涛辗转村内,大声发出警示通报。范正涛解释,敲锣在村里并不常见,但为了尽快通知到全村,引起村民注意,只好用上了老办法。而在另一边已近20个小时未合眼的村党支部书记朱致亮正带队对危险区域的农户一家家做着思想工作。除了镇村两级干部,相关部门、单位也在第一时间赶到方前镇防汛抗台一线。方前是我县农业大镇,台风来临前夕,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就前往方前镇农业基地向农户仔细叮嘱了注意事项,为了确保意见更有可行性,局里还组织人员前往各农业大户进行针对性指导。

  9日晚上7点半,盘山派出所副教导员蔡良辉带队在炉田村巡查,发现8位老人还住在临时工棚里,雨天路滑,老人们腿脚不便。蔡良辉和同事们二话不说,背上老人将他们送到临时安置点。一轮巡查结束时,民警们的衣服都已经被大雨淋透,袜子和裤腿都已经可以拧出水来。

  10日上午,方前镇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紧急转移始丰溪沿线12个村庄、共计1598人。11日,随着台风过境,雨过天晴,各项灾后自救工作有序开展,相关部门与镇村干部共同努力,帮助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盘峰乡:确保村民安全转移一个都不能落下

  8月9日下午,台风“利奇马”开始影响我县。为确保每一位百姓安全,盘峰乡迅速开展人员转移安置工作。

  21时,乡、村干部冒着暴雨赶往后阁村村民孔培林家,劝说夫妻俩再次转移。当天下午,孔培林夫妇本已在村干部的劝说下进行了转移,见雨势不大,他俩又回到了家中。闻讯后,乡、村干部立即赶往孔培林家进行劝说。

  “孔老伯快转移吧,这里太危险了,这次台风不容小视!”乡党委委员孔黎明、驻村干部杨四海和村干部孔桂富一起苦口婆心地做思想工作。

  孔培林家位于后阁村“来龙岗”地质灾害点附近,当晚已经出现小部分滑坡。时间越来越晚,雨越来越大,被乡、村干部真诚打动的孔培林终于答应再次转移。21时30分,孔培林夫妇被安全转移至村党群服务中心。

  倾盆大雨中,乡党委书记陈滨潮拉着村民的手说:“人命关天,一定要转移,现在就转移。” 21时40分,后阁村临时板房内最后一盏灯熄灭,至此,住在板房内的15户农户全部安全转移。

  为防御超强台风“利奇马”,盘峰乡周密部署、严阵以待,乡干部全员在岗,对景区景点、来料加工点、养老中心、文保单位、农业基地、道路交通等重点区域和留守老人等重点人群进行拉网式排查,乡、村两级实行24小时巡查值守。

庄头:用沙包筑起一堵“安全墙”

  冷水镇庄头村前的河道汇聚了好溪、龙溪、灵溪3条河流和百杖潭的水量,受台风“利奇马”影响严重,10日凌晨,潘潭大桥附近水位迅猛上涨,洪水淹没路面,冷水镇干部坚守抗台一线,会同赶来支援的各村干部及县纪委、公安、红十字民防救援、交投公司等人员,齐心装沙袋,共筑防洪堤,在洪水与庄头村之间建起一道临时防洪堤,保障群众人身安全。

  这次台风雨大风急,短时内潘潭村段河水暴涨。8月9日晚,冷水镇第一时间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劝导,确保无车辆冒险涉水。“10日清晨,水位再次抬升,基本与路面持平,筑起沙袋墙刻不容缓。”现场,几辆重卡将沙子一车车运进来,前来支援的上百名干部分工明确,合力筑起沙包墙。

  县交投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珍高得知险情后,组织公司及下属项目部、金台铁路项目部的30名员工赶赴现场支援抢险工作,公司第一时间从项目部抽调5台大型工程车、2台挖掘机、1台铲车投入抢险,并从42省道项目部紧急调动沙石料近1000立方米。

  县经商局干部卢良玉是庄头村村民,险情发生后,他主动请战,回家抗台防汛。现场,还有许多和卢良玉一样自发加入抢险队伍中的热心村民、冷水镇其它村村干部,经过三个多小时紧急施工,庄头村、好溪边成功构筑了近百米长的沙包墙,阻止了好溪洪水进一步侵袭村庄。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