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创业为茶忙 诗情茶助爽
2019/08/12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陈可礼

  茶人的办公室,就是与众不同。挂着的字画,陈设的家具,谈论的话题,让人顿觉悠然自得,慢慢地,心静,凉爽。

  壸下一段水嫣,画中一方莲界,诗文里共享人事峭绝。品是物的凝练,经得起言的推敲,当有乾坤壶里有的气概。说的是茶的神韵,赞的是茶人的境界。这话用到磐安玉峰茶厂总经理孔中明身上,倒也十分恰当。

  创业为茶忙,诗情茶助爽。

  孔中明的家乡玉山镇玉峰村铁店自然村就在古茶场边上。在山靠山,茶乡靠茶,茶叶是当地农民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

  自幼,孔中明对茶叶就有着很深感情。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对这片树叶的兴趣逐渐浓厚。望着家乡漫山遍野的茶园,他萌生了一个个梦想——让家乡的茶叶卖更高的价格、卖到更远的地方,让人们都爱上玉山茶叶,把茶产业做得更强、更大……

  1985年5月1日,孔中明考进县供销社下属单位磐安县精制茶厂,从此,与茶结缘。

  一切从零开始。采茶、制茶、品茶、评茶、收购、销售;一丛丛茶树,一片片茶叶,一个个环节,一批批成品;向老师傅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在精制茶厂,孔中明从茶工干起,一直到设备科科长、机修车间主任、包装车间主任,经历了不同岗位。他在学习中升华,在实践中成长,特别对茶厂的机械设备有更多的研究和认识。

  1994年,磐安县精制茶厂改制,孔中明辞职。因为爱茶,他创办了自己的企业——磐安玉峰茶厂,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茶商。

  作为茶商,孔中明重管理,重质量,重品牌。他走南闯北,品味不同地方的名优茶叶;他心怀消费者,心系责任,讲品质,讲安全;他用心做茶,以优质的原料,承袭传统制作方法,生产的“绿鹰牌”生态龙井茶、磐安云峰茶以“采制精细,汤色嫩绿明亮,香气馥郁持久,滋味鲜醇爽口”著称,“绿鹰”商标获评浙江省著名商标。

  2002年,企业通过ISO2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7年,通过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认证和有机食品认证。2010年,获得茶叶进出口企业备案注册证书,是目前金华市仅有的四家拥有出口权的茶企之一。

  作为国家评茶师,孔中明十分重视技改、营销和宣传的投入。2014年,孔中明申报实施有机茶规范化基地建设与深加工设备改造项目,引进茶叶生产流水线,推进茶园改造,提高企业产能和茶叶品质。如今,名优茶销售额稳定在4000万元。

  目前,玉峰茶厂建有有机茶基地1000多亩,珠茶加工厂房5000多平方米、名优茶加工厂房1000多平方米,拥有珠茶初、精制加工流水线及名优茶加工流水线,年生产加工茶叶1500多吨,产品深受广大海内外客商及品茶人士的青睐。

  谈及如何振兴磐安茶产业,孔中明建议,重视夏秋茶开发和茶叶深加工,在深度开发茶食品等方面下功夫,让茶农获得更大利益。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