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玉山镇抢出“两山”转换通道(二)
2019/08/27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适时 应燕航

“玉山维度”+“玉山速度”+“玉山热度”

玉山镇抢出“两山”转换通道(二)

  立秋刚过,余夏未尽。站在月坑村村口,放眼望去,古民居和古树公园相映成趣。一拨外地客人在村里参观学习,意犹未尽流连忘返。月坑村党支部书记厉明忠说,今年以来,已有来自东阳、义乌等地的十来批客人到村里参观学习。

  7月中旬,我县召开“全域化推进垃圾分类、高质量建设美丽磐安”工作推进会,月坑村作典型发言。月坑村多次受到县领导的表扬,成为全县垃圾分类样板村。村还是那个村,人还是原来的人,村庄却旧貌换新颜,这凸显了“关键少数”的作用。

  月坑村地处偏僻,基础薄弱,开展垃圾分类后,村民一度意见纷纷。厉明忠统一干部群众思想,笃定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他说,村干部不能怕当“恶人”,要用行动让群众知道“垃圾分类很关键,分好分坏不一样”。

  在垃圾分类之初,厉明忠和村监委会主任每天轮流开展广播宣讲点评,垃圾分类的好处、垃圾如何分类、哪些农户分得好、哪些农户分不好……都在村里广播。农村是典型的熟人社会,许多村民碍于面子与人情,在潜移默化中就“上道”了。

 

  此外,月坑村对垃圾分拣员进行严格考核管理。厉明忠带记者走访村庄时,顺手打开村民家门口的垃圾桶检查一番。“分拣员分类收集是否到位直接影响农户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有一次我检查到混装现象,直接扣了分拣员500元。此后,分拣员就不敢马虎了。”

  群山环抱,月坑村古木参天,秀美如画。该村一改旧貌,撤除了大型垃圾桶,垃圾遍地、苍蝇横飞现象不见了。每天凌晨3点半左右,月坑村保洁员厉茂余会准时挨家挨户上门收集垃圾,并按可腐烂和不可腐烂进行汇总。“每家每户的垃圾桶都洗得干干净净,我几乎不需要戴手套,村民觉悟高减轻了我的工作量。”

  2016年,月坑村建成阳光垃圾房,利用太阳能加速垃圾腐烂,利用生物菌种加快发酵反应,分解成有机肥料。2018年10月,月坑村成功创建“十美村”,制定一系列长效保洁机制,努力让村庄环境保持整洁有序。为方便群众分类,在距离村口400米处建立垃圾再生资源站。

  今年8月7日,玉峰村铁店自然村通过“十美村”验收。村综合楼里至今存放着9块展板,上面记录着“十美村”创建的艰辛。短短3个月,铁店又完成一次蜕变。

  5月份,铁店村启动“十美村”创建,拆除危旧房112户219间,占地面积8760平方米,拆迁区块3个、附房16处、茭白池等违章搭建13处,建成活动板房23间,治理臭水沟400余米、臭水池塘3个。

  自启动“十美村”创建以来,村干部周培光就没睡过一天好觉。7月,她组织党员干部及村民代表开展全村环境卫生大整治,组织投工投劳3000余人次。其中,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义务投工400余工,共清除卫生死角40余处,清运垃圾80余车。

  铁店村位于怀万线与磐新线交界处,毗邻皇城湖,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有人口1207人。该村是我县茭白、茶叶、茄子主产地之一,有富盛家庭农场、玉峰茶厂两家农业龙头企业,建成了省级优秀文化礼堂及金华市四星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如今的玉峰村,乘着古茶场文化小镇建设与行政村规模调整的东风,扎实推进“十美村”创建与小城镇整治,提升乡村“颜值”。总投资约2.5亿元的“玉山茶院”项目正在建设中,用地面积约30.79亩,建设周期两年;“磐湖茶间”项目正在洽谈中……随着一个个项目的引进、落地、建设,村庄发展劲头更足了,百姓生活蓝图更美了。

  7月1日,在玉山镇文化中心,镇党委书记傅红爱主讲的“大党课”让在场的全镇党员干部产生强烈共鸣。副镇长张国行说:“玉山镇行政村规模调整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长远来谋划,这在岭口村撤并中得到很好例证。”

  在新一轮行政村规模调整中,玉山镇由21个行政村合并为15个行政村。其中岭口、新艳、隔水、金竹坞4个村合并为岭口村,共有1744户3823人,成为全县第一大村。合并后的岭口村有耕地2372亩,山林13060亩。玉山镇注重做好行政村规模调整的“后半篇”文章,推进村、人、事的融合。春节期间,岭口、玉峰、月坑三个新组建的村都举办了春节联欢晚会,岭口村的4个自然村统一参加迎亭阁花灯活动。

  玉岑山居、玉龙溪谷两个事关玉山长远发展的大项目都落地岭口村。在第一、二季度全镇“晒拼创”活动中,岭口村分别列全镇第一名、第三名。4个村合并为一个村后,张国行深感政策处理等项目保障工作压力缓解了不少,基本实现“零上访”与无障碍施工目标。在他看来,除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外,因为是一家人了,历史遗留的山林土地等纠纷更容易解决。张国行说:“无论是长远谋划,还是现在的工作,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让老百姓日子好起来、钱包鼓起来。”

  这几天,岭口村村民赵龙菊碰上幸福的烦恼,三天两头有人来找她租房子。她家的5层9间房子早已租完,每个房间年租金从3100元提高到8000元,赵龙菊由衷地说:“这都是靠了玉山镇这两年发展得好,让我们得到了实惠。”

  岭口村党支部副书记胡正伟说,随着两个大项目在岭口落地,村里经常得帮助项目部协调招工事宜,两个项目的用工人数近千人,基本以外地人为主。随着大批外来务工者涌入,岭口村房子出租供不应求,租金大幅上涨,商业房年租金从原来的每间4000元涨至12000元。2019年,岭口村新开7家饭店。7月初,在新艳自然村,一下子就开出4家“江西小炒”。

  近日,住在新艳枫树塘边的胡荣春老人心情大好。多年来,夫妻俩含辛茹苦,在东阳六石等地做豆腐挣钱。如今,他放弃多年的老行当,凭借岭口越来越旺的人气,把新建的3间3层房子租给别人开饭店,每年租金4.5万元。66岁的胡荣春有了全新的增收门路,留下一层房子自己居住,选择在家安享晚年。

  枫树塘边,一阵凉风吹过,一股浓烈的辣椒味在空气中弥漫。阿玉香饭店内,店主黄玉平正挥勺爆炒螺蛳。黄玉平曾在永康、海口等地做餐饮,已经做了8年。今年,他听老乡说岭口正在做项目开发,人流量大,做餐饮能赚钱。于是,他来到岭口开起了饭店,6岁的女儿在玉山上了幼儿园。饭店开张后,生意一直红火,一天营业额最高可达4000元左右。

  七月流火,蓝天映日。这方热土,机声隆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玉山镇上下踔厉风发,誓用“维度”“速度”“热度”绘就“幸福玉山”图景。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