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陈升高:人生价值在奉献中升华
2019/09/04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羽淇

  血液,是生命的源泉;无偿献血,是奉献友爱的义举。“19年,73次,24600毫升……”这一串数据的背后,站立着一位无私奉献的热血男儿。他用小善书写大爱,用滴血凝聚真情。他,叫陈升高。

  8月底的杭州,骄阳似火、酷暑难挡。正午时间,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派出一辆采血车在繁华的街头采血,穿着“红马甲”随行的志愿者陈升高忙着给市民讲解献血知识,发放宣传资料,不一会儿就汗流浃背,脸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汗珠。陈升高不仅是一名无偿献血“达人”,还是一名采血志愿者。

“献血是我做的一件普通事”

  陈升高是新渥街道殿口村人,今年44岁。学建筑出身的陈升高先后在磐安、青岛、海南等地工作。如今,他在杭州开了一家小店,过着平凡的日子。

  说起最初参与献血的缘由,陈升高有自己的故事。“九几年的时候,我看到一篇报道,说有个小孩因为失血过多,没能留在这个世界上……”这则报道对陈升高触动很大,自那时起,他就决心志愿从事无偿献血行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拯救更多的人,而这一坚持就是19年。19年来,陈升高累计无偿献血73次,献血总量24600毫升,相当于5位成年人血液的总量,足以让12名重症病人看到生的希望。

  陈升高第一次无偿献血是2001年在县城三棵树公园。他按照要求,经过填写表格、测量血压、血型鉴定试验等步骤,工作人员将采血针扎入血管,看着自己温热的血液缓缓流入采血袋。陈升高说,献血过程没有想象中那么紧张,气氛轻松愉快,他为自己能为社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而感到满足和自豪。

  “现在想想还有点小激动,时间过得真快,我都献了19年了,我要锻炼好身体,争取献到60岁。”陈升高拿出这几年积累下来的一叠献血证,乐呵呵地说。

  以前,陈升高听周围的人说献血会“伤元气”,可能还会感染病毒。“我亲身体验后,觉得并没有什么不适,上午献血,下午还能继续干活,之后几天感觉也很精神。”陈升高说,“用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再生的生命,我觉得很有意义,非常值得!”

  不过,陈升高左手臂血管附近的皮肤看起来有些异样,这是常年扎针留下的疤痕。“一次献血至少扎两针,一次化验,一次抽血,抽血的针头很粗,半个月献一次的话,上次的伤口还没愈合,就往边上一点扎,时间久了,疤痕就褪不去了。”陈升高说,献血最高兴的是收到血站的短信“血液检验合格,将用于病人救治”。有一次,陈升高周五去献血,周末两天都没收到短信,他就慌了,其实只是周末不上班,短信推迟了而已。

  陈升高在杭州开店,一旦身体达到良好的献血状态,不管白天多忙,到了献血的日子,他总会挤出时间,前去献血。“8点到医院,检查抽血没有2个小时是搞不好的,路上来回一折腾,一个上午就过去了。”献血时,他就让隔壁的人帮忙照看店铺,“钱赚不完,我献出去的血或许可以挽救别人的生命。”

  2015年度,陈升高献血小板24次,达一年最高次数限度。同年6月18日,他还成功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018年,陈升高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三星奖。2019年,陈升高荣获“十大感动磐安人物”荣誉称号。在越来越多的荣誉面前,他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他说:“我一个人的血液是有限的,呼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才是最重要的”。

“一人献血万次,不如万人献血一次”

  “刚开始献血时,家里老人都不支持,老一辈的思想就是人的血液很珍贵,不能说抽就抽。身边之所以有那么多人不理解,主要是因为普及宣传不够到位。”陈升高说。

  今年8月,一个磐安老乡的经历,让陈升高更加坚定了普及献血知识的决心。一位年轻学生突然生病,治疗期间需要大量输血,但是因为平时家人没有参与献血,很难享受献血政策补助。陈升高得知后,拿出自己的献血证,赶紧给学生送去,在学生进入正常的治疗程序后,陈升高才松了一口气。面对这名学生家属的感谢,陈升高连连拒绝,并向他们讲解了一些基本的献血常识。陈升高说:“我不是想要他们的感谢,我就希望让他们了解献血,让更多人明白献血是一件对身体无害且很有意义的事”。

  为了普及献血知识,陈升高加入了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志愿者活动。他跟着采血车去社区、学校做义工。期间,陈升高通过发传单、讲解等形式向社区居民、学校师生普及无偿献血的意义和注意事项。2015年以来,陈升高每年从事类似服务30余次。

  外伤性出血、产后大出血、严重烧伤、各种血液病以及实行外科手术的病人,都需要靠输血来救治。由于血液不能人工制造或用其它物质来代替,只有靠广大健康的、适龄的公民献血来获取。所以,无偿献血就意味着帮助了需要血液的病人。“想到自己献出的每一滴血都能挽救生命,能帮助危在旦夕的病人渡过难关,我就感到很自豪、很欣慰。”

  因为值得,所以执着。

  陈升高自己坚持献血的同时,还热心地动员家属朋友献爱心。妻子葛千芬就是他影响的第一人。“看到他每年去献血,身体也很好,在他的影响下,我也加入到无偿献血这个行列中,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社会出一份自己的力。”葛千芬笑着说。到目前为止,葛千芬也已献血19次,献血总量4400毫升,夫妻俩的献血证加起来已有30多本。

  这些年来,陈升高去过很多地方,换过很多工作,唯一不变的就是坚持献血。期间,他曾利用休息时间开网约车,创造机会向大家介绍献血常识,带动了身边一大批人一起参与这项公益事业。

  经常一起参加志愿者服务的邵晓芬是其中一位,她陆陆续续已献了七八次血。在这个过程中,邵晓芬对献血有了更深的了解,“我希望自己能够帮助更多人,希望更多的人走进献血志愿者队伍。”邵晓芬说。

  “身体健康,才有说服力。”在陈升高眼里,献血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为了能更好地献血,他特别注重锻炼身体和规律生活,在饮食方面,他也吃得很清淡。

  为别人的生命加油,为自己的人生添彩。在今后的日子里,陈升高表示将继续做好义务献血和献血知识推广普及工作,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实际行动,动员更多的人参与献血公益事业。他说:“一人献血万次,不如万人献血一次。”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