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放歌森林磐安 唱响美丽家园
2019/09/12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陈丽娜 应伊佩/文 陈兆贤 金玉良/摄

  9月的磐安,绿意盎然,小城里悠扬的旋律荡漾着绿色乐章。

  昨晚,大型系列主题公益活动绿色中国行——走进森林城市金华·磐安首届绿色中国森林城市音乐会在磐安中学操场举行,一边是风吹叶动的天籁之音,一边是琴弦铮铮的悦耳旋律,青山绿水与生态文明同频共振,激荡着壮丽的绿色交响乐,生动地将“两山”理念润物细无声地植入每个人的心间。

拥抱森林

  天色渐晚,一轮皎月缓缓升起。月光之下,璀璨夺目的灯光秀照亮了磐安中学操场,更点燃了这座小城原本平静的夜晚。操场上5000多个观众席位座无虚席,伴着上海沪上交响乐团的演奏,晚会在绿色中国行推广大使汪洋弹奏的序曲《我爱你中国》中启幕。

  表演者黄艳、周相宇、金玉将葫芦丝、钢琴、交响乐、演唱与优美的舞蹈相结合,为大家呈现独一无二的《月光下的凤尾竹》。悠扬绵长的曲调,娓娓动听的旋律,曼妙动人的舞姿,观众们犹如身临傣族风光,郁郁葱葱的凤尾竹林、别具一格的傣家楼阁,在融融的月光下,倾听竹林中隐隐绰绰飘出的阵阵葫芦丝,轻清淡雅。

  “假如我是一只鸟,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江如虹《我爱这土地》如风拂过现场每位观众的耳朵,又如一汩汩清泉在大家心中叮咚作响。沉醉其中的磐安中学老师陈浩楠轻轻跟唱,直呼这首歌唱进了他心里。

  天蓝、山翠、水碧,磐安是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之城。“我们课本上有这篇文章《我爱这土地》,听歌思文,把磐安代入其中,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乡愁对我的意义。”瞧着群山环抱的校园,磐中高一学生曾昊随着音乐舞动手臂应和着。

  75岁高龄的歌唱家程志站在舞台上,一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震撼了现场所有观众,“我从10岁开始学唱歌,演唱至今,这首歌依旧流行,我觉得我和它一样依然年轻。”一颗年轻的心灵在放声歌唱,唤醒了半梦半醒的山峦,将溪水、蝉鸣和远处的高山,串联成一曲叫做生态的天籁。

  “绿色中国行走进生态磐安,一场山城盛会就此展开。我们坐在这里,跟着音乐,重新认识脚下这片土地,重新定义磐安的生态之美。”特地从大盘镇赶来看音乐会的潘飞激动地说。

绿色家园

  繁星闪烁,鸟鸣虫叫,湿润清新的空气里,绿意葱茏的怀抱里,音乐声的流淌中,欢乐气氛不断发酵。

  千里之外的草原气息被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张家毓带到了现场。闭上眼,草原苍茫,野性的自然之美萦绕在耳边;睁开眼,黑夜里依稀可见的群山,感受着被绿色包围的惬意。一睁一闭间,森林和草原相融,浑然天成,仔细听,是绿意在歌唱。

  长歌如风过林海,绿色旋律动人心。“呼吸一下,满满的负氧离子,空气新鲜得不得了。再用心聆听这些美妙音乐,感觉人很放松,好像和周围的自然环境融为了一体。”市民周琪安跟着旋律轻轻哼唱,她说这场在家门口的音乐会不能错过,“森林音乐会,名副其实!”

  “希望会有那么一天,再也没有眼泪仇怨,再也没有流血离散,共有一个美丽的家园……”歌声悠扬响起,随梦而飞,让世界充满爱。作为绿色中国行推广大使,李进身体力行,用自己的力量践行着绿色发展,用歌唱的形式弘扬绿色中国,让生态文明理念传播得更远。李进是第一次来磐安,好山好水让他流连忘返,直呼美景养人。

  满山翠绿让国际优秀钢琴家汪洋感悟颇深,作为林业工作者的孩子,曾经见证了家乡的山林变化,更知满眼翠绿的不易。如今虽在异乡,但有山有水就有情,能在这片绿海中弹奏钢琴,是幸运,更是骄傲。

  徒手翻转倒立茶盘,茶杯不翻茶水不漏。省级非遗项目《寿龟奉茶》表演中,神态滑稽、伸头缩颈的“寿龟”上下前后舞动着手中茶盘,翻、转、旋之间,茶杯竟似吸住了一般纹丝不动,演员滑稽的神态加上这一手绝活,惊呆了现场观众,赢得了阵阵掌声。

  “这是磐安的主场,一定要有磐安特有的民俗表演。”说起参加此次活动的初衷,羊荣地表示,山城滋养了大山文化,作为非遗传承人,他要用精彩表演反哺山城。此刻,磐安非遗的魅力正通过现场直播传遍大江南北,也向全国人民发出真情邀约。

  森林秘境之旅,让人震撼,让人留恋,也让绿色中国杂志社副总编辑耿国彪情不自禁写下《磐安咏叹调》:“这里是磐安,一座森林的城与春天紧紧相拥,大地的臂弯里,乌石村的捣衣声还没有醒来,大盘山的古道中,已充盈着历史的马蹄,他们把鲜花和掌声献给最高的山峰,将多彩的忧伤留给最纯净的河流......”诗歌被三位朗诵者赋予新的生命力,他们高声朗诵,对磐安的真情告白响彻文溪两岸、群山之间。

美丽中国

  一张黑白老照片,引得思绪翻飞,照片上记录的是1964年周恩来总理在云南海口林场亲手栽种了一棵由阿尔巴尼亚引进的油橄榄树苗,而后绿了甘肃陇南的大好山川,55年后的今日,那份绿意飘扬延绵。

  歌手歌浴森现场唱起了《你是这样的人》,一曲高歌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一百周年,无可比拟的音乐魅力征服了在场观众。“我是他粉丝,他参加过中国好声音节目。”曾昊说,“没想到这次活动能请他来参加,非常棒!”

  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张建一与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张家毓饱含深情地演唱《祖国慈祥的母亲》和《为祖国干杯》;歌浴森的通俗唱法、王鹤翔的男中音、张建一的男高音,联袂演绎森林音乐会创新版《今夜无人入睡》……

  演唱结束后,王鹤翔站在舞台下驻足欣赏:“作为绿色中国行推广大使,我去过很多地方,但磐安这座山城给了我不一样的体验,视线所及都是山,宛如一幅跃然纸上的水墨画。”

  “很好看,很亲切,很有意义!”新渥街道居民郑新法连用三个“很”字评价这场晚会,对未来,他充满希望:“我为家乡的幸福美丽而自豪,更对家乡走绿色发展之路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

  脚踏草地,仰望星空,耳听歌声,心随舞动,这是大自然送给观众的一份“绿色福利”,这份绿色馈赠引得在场观众挥起红旗,高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舞台下红旗飘飘让人叹服,磐安美景令人折服,能在绿水青山间演唱,是对磐安生态的赞颂,也是对祖国母亲的浓浓爱意。歌手和观众的大合唱响彻大地臂弯里的森林之城——磐安,每个乐符跳跃在绿水青山间,21万人民,21万个跃动的音符,奏响“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交响曲。磐安慢生活的画卷正徐徐展开。何处心安?身心两安,自在磐安。

  绿色是一篇写不完的诗,生态是一首唱不完的歌,生态文明理念如春雨润物般悄然融进广大观众的心中。绿色发展、生态保护,越来越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成为人们对美好生活愈发持久的向往和动力。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